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忆鲁迅墓迁移转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信芳     编辑:王瑜明     2020-10-19 14:10 | |

84年前的今天,鲁迅先生在大陆新村寓所离世。1956年,参与鲁迅墓迁移直播的播音艺术家陈醇回忆了迁墓的前前后后。

87岁的播音艺术家陈醇是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他曾多次参加上海重大活动的实况转播。他主持的小说连播,《烈火金刚》《红岩》《铁道游击队》等一个个长篇故事哺育了两三代观众。日前,我去探望他。

谈着谈着,谈到了鲁迅先生。他告诉我,1956年鲁迅墓迁移上海虹口公园的实况是由他现场直播的。这说得我瞪大了眼睛,急切地盼等他述说这事的前前后后。

84年前的10月19日凌晨5时25分,鲁迅先生在上海山阴路132弄(大陆新村)9号寓所离世。当天下午3时,万国殡仪馆运走了鲁迅的遗体。化妆后的遗体被安放至殡仪馆二楼,第二天移至大厅。闻讯前来吊唁、瞻仰遗容的人群络绎不绝。22日是安葬的日子。鲁迅被安葬在万国公墓。

对于鲁迅逝世,其家属没有准备。由于鲁迅积蓄很少,另又遵其遗嘱,拒不收礼,所以当时的墓设置很简单。一座小土堆,墓穴后面的水泥墓碑上端镶着“鲁迅遗像”,下方则是幼稚而工整的“鲁迅先生之墓”六个字,这是当时年仅7岁的海婴手笔。

据冯雪峰回忆,对于当时鲁迅墓如此简从,他曾安慰许广平并表示,待将来革命胜利后,一定要为周先生举行一次隆重的国葬。

1947年,许广平用重庆书店出版鲁迅先生作品送来的版税曾扩建过鲁迅墓。而现在的鲁迅墓是1956年迁移的。这是鲁迅逝世二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为鲁迅建新墓和纪念馆,选址虹口公园。待新墓完工,这年10月14日,举行了鲁迅棺柩迁葬仪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现场实况转播这一活动。陈醇说,他被指定为现场播音员时,十分激动,除了急于准备资料外,还特地到万国公墓鲁迅旧墓处实地查看,以对现场和全面情况有更多的了解。10月13日,当他来到万国公墓时,正逢工人们起吊鲁迅的棺柩。这口棺柩完好无损。令人惊奇的是,二十年前覆盖在上面的那幅挽幛虽已经腐烂,然而由沈钧儒先生书写的“民族魂”三字却印在了棺木上,依稀可见。

10月14日上午7时50分,茅盾、周扬、许广平、金仲华、巴金、陈虞孙、许钦文、孔罗荪等人来到万国公墓。鲁迅灵柩迁葬仪式在万国公墓礼堂举行。时任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和作家巴金将一面仿制二十年前的写有“民族魂”的挽幛重新覆盖在鲁迅的灵柩上。随后鲁迅的灵柩装上灵车,向虹口公园驶去。

上午9时,落葬仪式开始。乐队奏起了《葬礼进行曲》,伴随着庄重、哀婉的节奏,陈醇克制着激动的情绪开始播音:“……现在,由宋庆龄、茅盾、柯庆施、周扬、许广平、金仲华、钟民、李琦涛、巴金等扶着灵柩,从虹口公园门口向墓地走来……灵柩被放到了墓台上的落葬架上……灵柩慢慢落入墓穴中……”

鲁迅新墓面积达1600平方米,墓前广场可容纳五百人谒墓。墓栏内,安放鲁迅灵柩的墓椁用光洁的花岗石铺筑。墓穴后面是照壁式大墓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手书的“鲁迅先生之墓”六个金字,灿烂夺目,气魄非凡。墓地上放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鲜花和花圈,墓碑前安放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宋庆龄等人献的五个大花圈。中共中央献的花圈挽联上写着“鲁迅先生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在场的人肃立致哀。许广平看到鲁迅先生的灵柩落入墓穴时,泪珠滚出了眼眶。一旁的宋庆龄挽着她的胳膊,默默地安慰着她。

上海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筹委会主任巴金在墓前报告筹备迁葬的经过时说:“从此先生的遗体得到永久的安息;景慕先生的人们也有瞻仰和学习的机会;先生留下的丰富的文化思想遗产将广泛为中国人民所接受,先生的智慧和光芒将更普遍地照亮中国青年的心灵……”

茅盾和许广平也在墓前讲了话。

9时40分,鲁迅先生灵柩迁葬仪式在封墓后结束。接着,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来到墓前的草坪上。金仲华为鲁迅先生雕像揭幕。雕像高2.1米,为浙江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萧传玖创作。鲁迅坐于藤椅上,左手执书,右手搁在扶手上,目光深邃,神采慈祥。1961年,原白水泥的鲁迅塑像改铸为铜像。同年3月,国务院公布鲁迅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上海鲁迅纪念馆(包括鲁迅墓、鲁迅故居)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马信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