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香豌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谈瀛洲     编辑:赵美     2021-05-28 14:49 | |

(一)

有一种美丽草花,在上海因为天气原因而开花时间很短,让我觉得很遗憾的,那就是香豌豆了。还有一种是虞美人。

豆科植物有近两万种,它们结构奇特而精巧的花让我着迷。豆科植物的形态很多样,有草本的也有木本的,有藤本的也有直立的。除了香豌豆,常见的还有豌豆、扁豆、羽扇豆,和名字里不带豆字的紫藤、紫荆、金雀花,我都喜欢,就连蚕豆花我也觉得不错。

香豌豆花的美,在于它有一种纤细、温柔,还有一种抽象感。它在细细长长的花梗顶端,开一朵到三四朵花。在最大、颜色和纹路也最美的张开的旗瓣下面,是两片合在一起的翼瓣,里面包裹着更小的两片合在一起的龙骨瓣,里面包裹着花蕊。当然,这要你把花细细拆开,才能看到。平时你看它的时候只觉得它美,可是又似乎永远看不清它的结构,让你觉得它有一种无法穷尽的神秘感。

香豌豆细细长长的花梗,还有同样细细长长的卷须和藤蔓,我觉得有一种特别的优雅,适合擅长表现线条美的国画。

(二)

我迄今为止养过的最美香豌豆品种,就是“斯宾塞雨云”和“威尔特郡波纹”了。

“斯宾塞雨云”是香豌豆里的大花种,白底子的花瓣中央有深紫红色的色斑,向四周晕散,然后又在边缘变深,给花瓣镶上一道深紫红色的边。“威尔特郡波纹”也是大花种,白底子的花瓣,中央有美妙的越橘红色的色斑向四周晕散,然后又给花瓣镶上一道越橘红色的边。

可惜这两个品种都怕热。秋天播种,经过一冬缓慢的生长,到四月中下旬好不容易长得高大健壮,开始开花了,五月上中旬突然来了几天摄氏三十度以上的闷热天气,刚进入盛花期的香豌豆马上就萎黄了,只能看上两三个星期的花。这是气候的限制,没办法的事。(三)

香豌豆的英文名叫sweet pea。这里的sweet不是“甜”,而是“芳香”的意思,而且它不能吃。

它之所以怕热,跟它的原产地有关。它原产地中海中的西西里岛。据说在1699年的时候有一位西西里岛的修道士采了野生的香豌豆种子,寄给了他在英国的一个朋友。园艺狂的英国人就开始了这种芳香雅致的花的园艺栽培。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又有一位名叫亨利·埃克福德(Henry Eckford)的苏格兰人开始对香豌豆的杂交,选育出了开花更大、颜色更多的品种。

1901年,在斯宾塞伯爵家的花园里,香豌豆产生了旗瓣更大而且带有褶边,翼瓣也变得更长的自然变异种。育种家们用这种变异种培育出了一大批新种,被称为“斯宾塞系列”。英国人曾经喜欢这种大花的香豌豆到了狂热的程度。就像中国人会为深爱的兰花、菊花举办专门的展览一样,他们也会为香豌豆举办专门的展览。

有一年夏天我去英国的小城埃塞克斯(Essex)开学术会议。开完会后去市中心的一个老花园看了一眼,七月份那里的香豌豆还开得正盛。这是因为英国纬度高,又是海洋性气候,即便是夏天,大部分时候最高温度也只有25、26摄氏度的缘故。

(四)

我前面所说的“斯宾塞雨云”和“威尔特郡波纹”,就都属于“斯宾塞系列”。除了斯宾塞系列外,香豌豆其实还有蛮多的花样,有早花种,也有不爬藤的矮生种,但大部分还是要爬藤的。它的卷须只能抓住比较细的东西,如绳子、铁丝网架,不像牵牛那样,能够直接缠在粗粗的竹子或铁艺栅栏上。

因为它怕热,气温一到摄氏三十度以上,即便只有一两天,它的生长状况就变差,花梗就变短了,甚至直接萎黄而死。在上海大部分品种刚养到开花就被热坏了,这太可惜了,所以最好能养早花的品种(只是国内出售的香豌豆种子,多是进口的,多数并不标明是早花种还是晚花种)。秋天尽早播种,上海十月份天气凉爽以后就可以播。

我有一年种过一种深紫红色已近黑色的香豌豆,过年的时候就开了。这样的话一直开花到五月初,可以看好几个月的花。还能剪下插瓶。然而早花的品种有没有“斯宾塞系列”的美,这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今年的香豌豆爬得牵丝扳藤,无法搬入室内,只能在阳台上,从下往上,以天空为背景拍。这次我吸取教训,没有过几天再拿相机来拍,而是第二天就拿了相机来阳台上拍。还好有相机啊,能保存香豌豆这种稍纵即逝的美。可惜它的香气,却不是照片能记录的了。据说有的香水里,有香豌豆香的成分。要能时时闻到香豌豆的香,只能去香水里找了吧。(谈瀛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