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陪伴学渣转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王瑜明     2021-06-10 14:16 | |

培育孩子,应该讲道理,用方法,让他心里服帖你,成为他的身边导师、远方灯塔。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到了福建人的嘴里:“是金子总会花光的”。大学时代,公共课教哲学的老师就是个“虎建银”(福建人),开口闭口“黄花论”(方法论)。

小孩读书好,关键是习惯,放学回家先做功课,成绩一定好。玩后再做作业,差是大概率。抓成绩先纠正坏习惯,相当于拗正树杈,等于逆势而上,难度大于做盆景。过了拗断,弱了故态复萌,方法很重要,恩威并施,比重适度,因人而异。一言以蔽之:馒头拳头!

我的小儿子与所有男孩一样:贪玩。玩够了才做作业,到了该睡觉的时间,筋疲力尽,于是草草了事,不但错题,而且漏题。每次暑假,临到开学赶作业,一地鸡毛,一把鼻涕一把泪,一巴掌盖住脸往下拖:“我怎么办啦。”因为习惯不好,成绩自然垫底,夫人不免埋怨,儿子就举臂握拳,竖指朝天,一弯腰,指尖触地:“我就是个学渣”!往往晚上十一点尚未做完功课,夫人坐镇督战,一有错,就打手,儿子不得不正眼看作业,斜眼暼左手,母亲一举手,就本能抽回免打,一心两用怎么学得好?深更半夜鬼哭狼嚎,我呢,心惊肉跳,根本无法学习工作。到了初一,我不得不夺回教育监护权,夫人愤愤然,也迫于无奈,源于心力交瘁。

我先跟儿子协商规矩,培育契约精神:每天回家先做功课,然后玩,做得快,玩的时间多,我绝对不添加作业。用“玩”诱“拐”坏习惯。儿子半信半疑。第二天九点完成,我放宽到十点后洗澡睡觉。次日晚八点他就完成了,原来第一天他还是不相信我,故意拖到八点,一看我既不检查,也未添加,第二天就早早完成,我依旧不检查作业、不添加作业。他相信了:做完即玩,做得越快,玩得越多,于是拖延症没了。这就是馒头诱导法。

为什么不检查呢?只要他认真做,脑子过滤了,即便错了,第二天老师一分析,恍然大悟。准确率自然上去,荣誉感就会萌芽,果然上课认真了,因为能听懂,成绩慢慢提升了,回家做功课认真了。

有一天,儿子与我聊天,流露出数学成绩上升后的喜悦,我趁着兴头问:如果随着学校进度,我请在中学教数学的朋友每天给你三道题目:两道基础、一道提高,基础会了,提高一定会做,做题保证不超过20分钟,这样提高更快。儿子一听,有投机空间,一挥拳:“好。”一段时间后,数学成绩过了班级中线以上。课间开始有同学与他讨论解题思路,学霸走过开玩笑:“你们还敢问李润数学啊。”差生有个优点:皮厚情商高,一笑了之。回家找我,想多做题目,以图提高更快。从此每天布置五题:两道基础、两道提高、一道难题,加量加深不超前。我每次采取新措施,总是将其中的奥妙告诉他,让他慢慢感悟:凡事找诀窍,这是聪明与努力的差异。不久,儿子的数学名次蹿到第三名。这次他回来有些愤怒,说班里一位女同学,下课跑到我桌前,指着我说:“我就不许你比我好!”我看着他,问他:她对吗?不对!我问:她是错的,你气什么?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经济不断制裁,我借此开导:因为中国强大了,成为对手,所以气急败坏制裁你。如果美国人安慰中国人:“别泄气!”那说明中国人贫弱。你要佛系安慰,还是狼的指责?他明白了:最好的激励来自对手的攻击。对手攻击往往比友情提示更励志。

现在他要求恶补英语,早晨六点起床背单词。后来要求去新航道参加小托福强化训练,入学测试,老师说:你的单词量超过了小托福。一年前,连国际音标都不识!差生往往没有信心,常年的老师批评、同学眼神,自我暗示:学渣读不好书!我的建议:先从数学入手,数学逻辑性强,垂直而缀,一环扣一环,可上溯寻觅缺口,随即补缺,一旦数学好了,就有信心:原来我可以读好书!这会促使他补齐其他功课,源自内动力是最强的动力。

最初我也动手打,一次孩子侧起屁股让你打,我悚然警觉:细菌产生耐药性了。一旦他发育了,你打得过他吗?应该讲道理,用方法,让他心里服帖你,成为他的身边导师、远方灯塔。

到了初二下半学期,数学难度陡然提升,做题目常常叹气抓头发。我就跟他讲毛主席创业,秋收起义失败后,带着部队向井冈山退却,失败后的部队往往没有意志,逃兵不断,毛主席就说:“走可以,枪留下”,结果没跑的士兵要背逃兵的枪,逃兵越多,负担越重。解放后有位总参谋长回忆道:“当时有人鼓动他一起跑,我说,你们都是湖南的,翻过山就到家了。我在湖北,千里之外,半路就被劫匪绑了杀了,还不如跟着部队走”。成功总有起伏,成大事者必有毅力。毛主席最后不得不在半道的三湾村停下来,用新方法改编军队:支部建在连上,否则部队都散了。你看看,当时毛主席有多难?但他不仅咬紧牙坚持,而且创新管理办法。儿子肃然起敬:“毛主席真了不起啊”,原来的毛泽东只是儿子历史书上的符号,现在栩栩如生,成为榜样。

我说,你现在的困难,有毛主席当时的困难大吗?儿子挺直腰板,这点数学算什么?到了初二,正是孔子说的“吾十又五志于学”的年龄,理想比方法更重要。引诱已不起作用了。

儿子一直是学校篮球霸,现在数学也位居年级前列,我开玩笑:“别成为‘篮球里数学成绩最好的,数学里篮球打得最好的’,这叫猪头肉三不精”,请做金刚钻:“做一行、‘钻’一行”,有多少个棱面发多少光芒。”(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