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孔明珠:七十多岁的老姐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孔明珠     编辑:史佳林     2021-06-24 18:10 | |

已经很久没有在办公室座机上接到过电话了,我们现在打电话连移动号码也不用拨,直接用联着网的微信通语音,经常是连话也不想说,发条短信,转发张与别人的对话图片,免了重复打字,几秒钟就把事情办了。

我今天在办公室接到总机转来的分机电话,是一位不认识的读者。她是第二次找我,上周我走到大门口,门卫师傅说有人找过你,是在电视上看“寻味上海·家常故乡味”纪录片,见孔老师示范烧乌镇酱鸭,指定要买麻鸭,而且是黑嘴黑脚的,她跑了几家菜场和超市,没有买到。我听后笑了,想这人怎么那样顶真,顺口道网上有的。门卫也是个认真的人,他拦住我让我说清楚,因为那位大姐说还会来电话听回音。我就把菜场的名称告诉了门卫,请他转达。

没有想到隔了一周,这位周大姐又来电话,找到我,还是问麻鸭的事。她住在虹口区,而我买鸭子的菜场在徐汇区,路太远了,我建议她上某生鲜网站买,她不会用,想与她加上微信把购买链接发给她,或者我帮她买好让网站送货上门,她惭愧地说没有微信。

呃,我愣一下,把频道拧回传统时空,老老实实地在电话里指导周大姐坐什么车,出哪个口,往什么路拐弯,找到菜场后上二层,找哪个摊位去买那只麻鸭。周大姐一一记下,这么执着地寻找食材做一只酱鸭,我都想改口说不必一定买麻鸭了,额头上的汗突突地冒出来,我回想在节目中讲述的烹调过程,怕哪里没讲清楚,会难倒这位认真的“学生”。

周大姐的声音很好听,她得到确切信息后松了一口气,爽朗地告诉我,是十多年前在电台听林枫的节目中听到我连线介绍家常菜,她按照推荐买了我两本美食书,从此做菜一没有思路就去书上找,依样画葫芦,日子变得有意思了。两周前,她终于在电视上见到了我的模样,看到了做酱鸭的过程,她太高兴了,那是多好的机会,必须一步步按照孔老师说的从买食材开始。周大姐说,直到现在她还是习惯听电台和看电视,不用智能手机,她已经70多岁了,就这样吧,不麻烦了。我一时语塞,听任她满足地挂断电话。

上海高龄老人很多,七十多岁不算老。前不久见到一位老师,执意要开车来接我们去她发挥“余热”的大学看看。约定时间过了一个半小时她才风尘仆仆赶到,却是两鬓挂霜喜气洋洋,甩着手里的车钥匙说,哎路上可真堵。陪我们一起等她的另一位男老师冷冷地说,你今天算是准时的,上次约4点,你7点才到。女老师不理他,介绍自己在70岁差两个月的时候拿到驾照的,原本6000元的学车费,因为考试不顺利加上七七八八其他费用,最终花了1万8才搞定。中途不知多少人劝她放弃,她坚决不同意。女老师身体开过大刀,爱校如命,退休后一直坚持上班,吃住都在学校,她不愿意减轻工作量,认真负责完成了很多项目。她拿驾照是要挑战不可能,试试自己的底线在哪里。“不放弃不抛弃”,她把那句电影台词背得很溜,但凡遇到阻力便脱口而出。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跟着她去取车,可是在那家花园式疗养院内兜来兜去,十几分钟硬是找不到她的车停在哪里。此时我心里打起了鼓,同伴朝我眨眼睛,轻声断言,刚刚考出驾照,典型马路杀手。等到坐上车,打开空调,手机调出路线导航,车子发动,时间又过去了十几分钟。启动后车慢慢往前溜,只听她“哎呀啊呀”的,不是忘了这就是搞错了那,车子一顿一顿比拖拉机还开得慢。行驶到大马路上,天色渐暗,又听女老师说这个月已经被警察叔叔罚掉600元了,同伴遂悄悄捏我手心,我们同时开口道,老师今天就不去你学校了,我们再约吧。她说那怎么行,说好要去大食堂体验学生餐的,我校的大排面可好吃了。不会弄到吃明天早上的面吧,我俩快憋不住笑了。

在我们一再诚意道歉下,老师停了车,她去后备箱拿出两盒点心赠送,老师怕是真有心理准备的,如果回校迟到食堂关了,我们不至于饿肚子。这位精精瘦,双眼却亮亮的70岁新司机连串道歉,说晚上不能送我们到家。互相鞠躬又鞠躬,目送蛇行向前的小车背影,街道上的喧闹声忽然就消失了,我和同伴站在行道树下,愣愣的,捂着心口,想笑又想哭。

人入老境是自然现象,如何“从木落草枯之后,向声希味淡之中,觅得一些消息”(见《菜根谭》),才是我们领悟世间万物,度完余生的功课。人生是一场场相遇,看见对方就仿佛看见了自己。(孔明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