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冰融化了是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美     编辑:徐婉青     2021-07-15 17:31 | |

  刚过立夏,气温就出奇地飙升到了30摄氏度。我们在封闭的录播室上杨绛的《老王》,虽然憋闷,但孩子们很投入。

  围绕“老王送香油、鸡蛋”的话题,我请孩子们设计一个问题群:送怎样的香油鸡蛋,是怎么送的,为什么送,送的结果怎样……

  然后合作讨论,七嘴八舌:

  新鲜的大鸡蛋、好的香油,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是极珍贵、有钱也买不到的东西,这是老王攒了多时的财富,可能是他的全部,而这好东西对瘦骨嶙峋、营养严重缺乏的老王来说,简直就是救命的,可他不吃……

  老王在生命垂危的关头,艰难地拖着病体来送,是要表达对杨绛的感谢,感谢他们送他鱼肝油,治好了夜盲症;感谢他们一家这么多年来对他的关心照顾……

  还有什么用意吗?我追问。

  严梓峻同学站起来说:老王是个苦命人,但他在杨绛那里得到了温暖。我猜想,老王知道自己行将就木,他不想就这么苦兮兮地离去,他想讨一点最后的温存。

  廖文毓说,我们读后文知道老王当晚就去世了,那么,他抱病送香油鸡蛋,我觉得他可能是来向杨先生作最后的告别的……

  徐子钦说:老王担心好心的杨绛牵挂他,所以强撑着来送香油鸡蛋,是想告诉杨绛,我还行,不要记挂。他们是彼此牵挂……

  我微笑,点头,默叹。周国平说,一切有效的阅读不只是接受,更是自我发现,是阅读者既有的内在经历被唤醒和继续成长。

  最后,我说善良的杨绛在愧怍,那是知识分子的一种良知、一份担当,还有严格的自省。你觉得谁更应该愧怍?

  这个问题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下课铃响了,孩子们欲罢不能。

  课后,跟老师们交流时,我分享了一个国外经典案例——

  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回到家。他高兴地告诉妈妈老师教他们字母了。妈妈说:“都教了什么呀?”孩子说:“老师教了字母‘O’,老师说‘O’就是‘0’。”

  这一句话却引来了一场官司。孩子的母亲控告幼儿园,说他们的做法限制了孩子的想象。那位母亲说:“在我孩子的眼中,‘O’可能是一个太阳,是一个苹果,是一个茶杯,是一个圆盘等等。可老师说了‘O’就是‘0’,我的孩子就不会再有别的想象。孩子失去了想象是多么可怕,这对他一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盛怒之下,这位母亲重金聘请律师打官司。

  律师努力寻找证据。其中有这样的事特别让律师难以忘怀:某公园里,律师看到一大一小两个池子都养着天鹅,大池子的天鹅被剪断了翅膀,小池子的却完好无损。这是怎么回事呢?管理人员介绍说:“大池子的天鹅被剪断翅膀是怕它飞掉;小池子的天鹅没有剪断翅膀是因为天鹅飞行要一段距离助跑,池子太小,天鹅实际上无法完成飞行助跑,根本就不会飞掉,所以不必剪断它的翅膀。”为此,律师说:“幼儿园告诉孩子‘O’就是‘0’,这就是限制孩子的想象力,就好比把孩子想象的翅膀剪断了,让他失去了飞行的本领;又好比把孩子想象的空间限制缩小了,孩子没有想象空间,无法想象。”最后,法院支持了那位母亲的意见。

  老师们陷入了沉思。是啊,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老王,都有一个杨绛。所以,课堂不是机床,只是把学生冲压成某种质地的零件;课堂也不是作坊,只是把学生塑造成某种形式的陶坯;课堂更不是流水线,只是把学生组装成整齐划一的产品。

  走出录播室,我看见校园里高低不一、俯仰生姿的花草树木,不禁心生欢喜。

  倘若你把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修剪成你要的样子,这样的花园注定没有惊喜。每一个孩子的脑袋里都有一个花园,不要在一朵花盛开之前就将其扼杀。一个想法就是一颗种子,只有尊重每一颗种子,那片花园才能五彩缤纷,给人以惊喜和感动。

  冰融化了是什么?是春天。所以,当我听到这样的回答时,我是真的愿意送上一朵小红花。(陈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