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寄语毕业三十年的校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纪人     编辑:钱卫     2021-07-19 16:19 | |

  对自我人生的复盘反思,是一个人的心智系统自我更新、自我迭代的过程,所以是没有止境的。

  在正常情况下,许多大学每年都会举办校庆活动。一则让历届的毕业生有重返校园共话当年回首青春岁月的机会,二则也让他们知晓当下母校发展的新气象。校友不论届别都能返校,除了学校的主会场外,各学院还会提供多个小型聚会的场所。上海师大去年因疫情改为“云返校”,办了个线上校庆。“值年返校”则是近几年的发明,即按届别的先后轮值进入主会场。今年是毕业三十年为值年返校,主会场的纪念活动围绕毕业三十年的年级开展,比如由这一届选教师代表,出学生代表,可以进主会场。所以这篇寄语主要就是给他们的,但殷殷之情遍及全体。

  回想你们入学之时,正值弱冠。而我已过了不惑之年却仍有所惑,陪伴你们一路度过了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的攻读期。这段时间在我们的整个人生中并不长,却格外地珍贵。大学时代总是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候:为了求知解惑,读了很多的书,进过很多教室听过很多的课,经历了很多的事也见识了很多的人。借大学的窗口,看到了时代的波汹浪涌和社会的众生诸相。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价值观里可以衍生出审美观,却往往被忽视。审美观不仅对未来从事文学艺术的人至关重要,但凡对自身的品位和修养有所要求的人,也都不可或缺。

  在你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经过时代的磨砺和人生的历练之后,青涩不再,懵懂已除,你们已经在精神上变得成熟或圆熟起来。古人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此乃极而言之,不能用来衡量大多数。但从你们1991年毕业至今,整整三十年过去了。士别三十年,有幸重逢,焉能不刮目相看?你们从事的职业可能各有不同,你们的社会阅历和人生体验,与毕业时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我不能保证你们每个人都有过人生的高光时刻,正如我无法保证自己一样。但我相信你们都曾经并继续在尽心尽力,作出过或大或小的贡献,取得过或多或少的成绩。我耳闻目睹过你们中一些人的不凡成就,始终为他们感到高兴。也许经过什么挫折,遇到过什么坎,那就早早让它们成为过去,让心理阴影的面积接近零。

  掐指一算,你们也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知天命,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指自然及其规律。到这个年龄段的人,也老大不小的了,但还是有不少事可做。至于做大还是做小,做多还是做少,全在于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以及对自己的设定。后者其实是一种抱负,也可称之为人设。人各有志,因此有不同的人设。但多干点实事还是必须的,现在就马上“躺平”,那就过早地不作为了。人是要有存在感的,失去了存在感,人生就会觉得没意思。存在感不是靠刷出来的,而是靠做出来的。既要有事在人为、不甘放弃的态度,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精神,又懂得顺应自然的道理,那大概就是“知天命”了。

  有人说人生本无意义。其实人生的意义不是自生的,也不是他人给的,而是全靠我们自己去赋予的。人生的意义有许多方面,除了毕生的事业,还有和睦的家庭和亲情、志同道合的友情,对国家和人民的关爱,对人类文明的珍惜和光大,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眷恋和对异国风情的亲历和体认等等。任何一方面的亏欠,都会成为一种遗憾,甚至抱憾终生。

  孔子的学生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说他每天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躬自省,这大概只有圣贤才能做到。但我们不妨以下围棋打比方,在一次比赛结束后,棋手往往会复原对弈的过程进行研判,找出究竟是哪几手下错了才导致失误乃至全盘皆输,并推演下一盘的取胜之道,这就称为复盘。漫长的人生就如一盘盘棋局,到了某个人生阶段,我们就需要来一次复盘。比如在三十而立的时候,在四十不惑的时候。经过复盘,就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因为怎样走才对了,什么时候又因为怎样走才错了,从而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坚持正确的,修正错误的,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完满一些。这就是源自围棋的复盘反思,养成习惯,就会大有裨益。

  其实小至个人,大至团体,都可以如此。倘若在不惑之年仍有所惑,那么在知天命之年就必须开始人生的复盘反思了。对自我人生的复盘反思,是一个人的心智系统自我更新、自我迭代的过程,所以是没有止境的。即使如我早已过了“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龄,也不会自行中止。在这个寄语的结尾特别予以强调,以与诸君共勉。(王纪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