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雨中曹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伟余     编辑:赵美     2021-07-24 15:41 | |

前些日子,我拽着春天的尾巴,去了一趟温州瑞安南郊的曹村。

时值春夏之交,短暂的行程,天天“雨公”作陪。同行的朋友,面对雨天颇有怨言,我则乐在其中。

这不,驱车快抵近曹村时,我用手轻轻揉开车窗玻璃的一层水汽,瞥见远处朦朦胧胧的山坡上,浮游着硕大的一片片仿同蚕丝织就的云霓。斜雨细风中,翠青的巉岩,或横或竖地突起着,间杂在黑团团的背景上,那一抹抹充满生机的绿,还有耀眼的映山红,捉迷藏似的,若隐若现在乳白的云片中,淡雅灵动极了。下得车来,视野里全然展开的是一幅画坛巨擘黄宾虹笔下的雁荡山水气象。作为“文都武乡,瓯越粮仓”——曹村,沐浴着春雨,以儒雅的精气神即刻进入我的眼帘。

曹村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美誉。此地坐西朝东,山势地形酷似太师椅,是堪舆家眼中的风水宝地。自南宋高宗至明成祖200年间,曹村科第蝉联、簪缨蔚起,经官考出进士82名,这里,无疑是人杰地灵。

陪同我们游村的导游姑娘说,南宋开始,曹村曹逢时首登进士第,文风渐盛,人才辈出。曹村仅曹氏一门登进士甲科者29人,武进士者6人,特奏名进士者21人,太学进士者38人,武学进士者6人,乡贡进士者9人,胄贡进士者35人,漕贡进士者16人。南宋后期一位著名的爱国诗人曹豳系曹村进士,其勤政为民,才华出众,著有奏议、讲义20卷,诗歌、杂句60卷,有《春暮》诗作入选《千家诗》:“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意境清新,活脱脱将中国耕读第一镇的曹村诗画呈现。

淅淅沥沥的雨水,在我的伞檐洒下一根根虚线般的水线,伴随我踏过流淌着潺潺山溪旁的一条弯弯的青石板路,以及村口成功举办过省级美丽乡村骑行越野赛、美丽乡村长走大会的彩色沥青步道,从前南宋学子的朗朗书声和现在追赶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步履声,似乎在我的耳际不断交替着回荡。这时滴滴答答的雨声,在伞下听来是一曲动人心魄的古筝琴音。这般的情景融合,手握的伞柄如同会传递乐声的魔棒,弧形的伞面成了一个大自然音响的全真播音器。远离城市浮躁的曹村,当下,在我看来不仅是将沉甸甸的历史化成了悠扬的乐曲,更是由雨声切换成了美妙音符,叠转出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现代江南胜景。

登上雨中曹村村头的彩色钢架观景台,耳伴“雨公”独奏的美乐,眼观旷野美景,举目望不到边的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着山、水、田、村等总面积计有5万多亩生态基地。那份只有田园中才能找到的宁静,在时有时无的雨滴里,早已悄然沉潜于你的身心,即使在泛着湿漉漉幽光的一丁点青青的草尖,仿佛也拥有可以将你所有的烦恼消融的魅力。刹那间,腾空飞翔的白鹭,低回过田埂河道,更让你有放飞心情、物我两忘,完全浸润在江南文化海洋里的感觉。怪不得,行前有朋友告诉我,如今的曹村是一个众多驴友青睐的热门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相关的“曹村花灯”,近年来已成为曹村地方文化的金名片。据导游姑娘介绍,首登曹村进士第的曹逢时,勤奋好学,每日挑灯夜读,三更半夜才回家。神奇的是,每每他夜读走出塾门回宿时,一路上总有一位老者为其提灯照路,而曹逢时回到家门口,转身欲向这位老者作揖感谢时,老者与灯又突然不见了。因而“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在当地流传近八百年。

由美丽的传说演绎的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期间恰与新春元宵佳节相逢。节庆期间,火树银花,人头攒动,花灯文化、耕读文化在暮色的灯影中大放异彩,曹村到处洋溢着喜庆和欢乐,为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平添了一份浓浓的瓯越元素和江南韵味。

霏霏的雨丝里,我们一行穿行过曹村一垄垄雾气弥漫的田埂,踱步于掩映在山林烟雨中的一栋栋有城市风韵的楼房民居。正当我吮吸着空气里到处充盈的一份水淋淋的凉爽,并为之倍感惬意时,不经意间回望了一下导游姑娘,只见她那张学生样的脸庞,焕发着一种青春特有的朝气。同时我注意到,在她的眉睫和发髻间,星星点点地缀上了一颗颗晶亮的水珠,显然她太专心投入工作了。

想起这位今年刚大学毕业,放弃优渥的都市生活,返乡工作的导游姑娘先前的深情表示,“瑞安是中国的侨乡,以前我们曹村不少先民为谋生,远涉重洋,奋力拼搏,事业有成,不忘家乡建设;现如今,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中,他们在海内外又竭尽全力,贡献良多,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矢志努力,为家园的美丽奉献所学,积极工作。”导游姑娘最后还不忘热情地向我们一行补充了一句:“欢迎各位届时再来曹村参加花灯文化旅游节呦。”

导游姑娘那番情真意切的话语,让人闻之温润,甘之如饴。

这一刻,雨中的曹村,以浪漫的江南诗情,秀丽的江南画意,甜滋滋地定格在我的心里了。(吴伟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