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奥运新偶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秋女     编辑:王瑜明     2021-07-31 14:57 | |

约女友八月初去海岛旅行,没想到被自诩旅游达人的她一口拒绝,说奥运会结束前这段时间,别约她,她要宅家专心看比赛。我不屑,说你这个运动白痴什么时候变成奥运迷了,还这么投入!她一脸花痴相,说我要看张雨霏、惠若琪、丁霞、赵帅、张豆豆、许英明、胡明轩……对对对,还有杨舒予,哎呀呀,杨舒予不要太帅了噢,这女生帅起来以后啊,就没他们男生什么事了!

“从排球篮球到体操游泳,还有击剑跆拳道,你怎么什么都看啊,没觉得你爱好这么广泛啊,我看你这哪是看什么奥运会,就是纯粹看颜值吧!”我戳穿她。

“那是,就爱看型男靓妹怎么啦!你看开幕式里汤加那个裸着上身涂了三遍油旗手小哥哥,即便是戴了口罩,也看得出帅得炸裂;还有穿着民族服饰的哈萨克斯坦女旗手,太仙了,简直就是精灵落入凡间……我现在最粉张雨霏,虽然第一场没拿到金牌,但银牌也不错啊,还破了亚洲纪录呢,她笑起来好甜哪,还是个吃货,说来奥运会就想吃遍世界各地美食,太可爱了,我不粉她粉谁!”她立马滔滔不绝地向我安利起自己的新偶像来。

好吧,我嘴上鄙视,内心其实暗暗赞同。每一位奥运选手都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但在如今观众的眼里,奥运不仅有激情、有热血、有速度、有力量、有对抗、有拼搏……也有型男靓女啊。在这个明星化、娱乐化的年代,体育竞技早不是以前单纯速度力量型的对抗比拼,连CNN的创始人泰德特纳都说过:“任何竞技类项目的传播,如果离开了美,将变得毫无趣味可言。”

而纵观现在的运动员,也正日益摆脱人们过去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刻板印象。如今中国早已晋升为运动强国,说句“凡尔赛”的话,金牌拿多了,也容易审金疲劳,单纯的常规项目的夺冠,激发观众们的兴奋点的,反而是“人”本身。看这届奥运会被无数粉丝追捧的几个焦点运动员:领奖台上比心的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举着杠铃还来了个“金鸡独立”的举重61公斤级冠军李发彬;又美又飒、一剑封喉的女子重剑冠军孙一文;施廷懋和王涵脚踝上那缠着的厚厚绷带;错失金牌后仍然笑着为自己大声喊“加油”的张雨霏;八战奥运,以46岁几乎接近竞技运动年龄极限的丘索维金娜;失误后,不但不沮丧,反而快乐地跳着舞下了竞技台的基里巴斯共和国的举重选手……我们不仅仅追捧金灿灿的奖牌,傲视群雄的竞技成绩,努力拼搏的运动精神,我们也欣赏运动员张扬的个性,鲜明的风格,不经意间的卖萌,猝不及防戳中你心脏的感动……

即便像我这样口味极度挑剔的观众,也能在这届奥运会里找到自己追捧的偶像——射落奥运首金的杨倩小姑娘!别的先不说了,小姑娘在领奖台上,笑弯着眼来了个比心动作,顿时老母亲的心都被甜化了,天,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奥运冠军啊,爱了爱了!再深挖下去,小姑娘原来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通过体育特长进入名校的可行性,成了近日老母亲们的热门话题。

想起十年前,某高校任职的体育老师曾追过我,虽然其外形令我略有心动,但仍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前几日,他有事约我,交谈中问及近况,虽然现在还在搞体育,但拿的博士竟然是运动康复方向的,现正忙着准备评正教。好吧,我承认,看到他现在高大俊朗中透出几分睿智儒雅,身材与智慧并重的新形象,我的小心脏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小后悔的。

在这个流行跨界的时代,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运动员身上的标识越来越多元化,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运动员的培养越来越全面开放,越来越人性化。而观众对奥运的期待也早不再是单纯的金牌争夺战,我们希望能和运动员们一起,真正地享受运动,享受比赛!

在这个从2020年等待到2021年的夏日,我们为胜者欢呼、为败者扼腕,更为有思想、有学识、有个性、有风格、有颜值的新奥运偶像而疯狂。(王秋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