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委羽方石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松庐     编辑:王瑜明     2021-07-31 22:24 | |

“山头方石静,洞口花自开。鹤背人不见,满地空绿苔。”这首五言绝句相传为谢灵运所作,名为《题委羽山》。

关于委羽山的风光,《南村辍耕录》所记甚详:“吾乡台之黄岩有委羽山,山旁广而中深,青树翠蔓,荫翳蓊郁,幽泉琮琤,若鸣佩环于修竹间,千变万态,不可状其略。”客居松江的陶宗仪当是怀着乡思写下这段文字的。

《嘉定赤城志》载:“委羽山,在县南五里,俗号俱依山。东北有洞,世传仙人刘奉林于此控鹤轻举,尝坠翮焉,故以为名。”唐顾况《委羽山》诗曰:“昔人乘鹤玉京游,翮遗仙洞何悠悠。我来寻觅空彝犹,烟霞万壑明清秋。何当骑麟翳凤登瀛洲,倏忽能消万古愁。”诗中所咏,即为仙人刘奉林故事。

南朝陶弘景《登真隐诀》《真诰》皆云:“委羽山,天下第二洞,号大有空明之天。”北宋《云笈七签》记载七十二福地,黄岩有其二,其中第四福地东仙源“属地仙刘奉林治之”,明万历《委羽山志》记“东仙源在洞前百余步”。洞天福地合于一处,世所鲜有。《嘉定赤城志》称:“按道书,洞天福地于是邦为盛。……而台山之诡异巉绝,独称雄于世间。”

“山头方石静”中的“方石”,乃委羽山之珍品。清乾隆《黄岩县志》所记则带仙气:“相传刘奉林丹炉余灰也,煮之可疗疾。”《委羽山志》载委羽十二景,开篇便是“丹炉方石”:“我闻方石奇,拨云过崖壑。始信丹有灵,洗代及山确。”

“岩前方石有多好,灶里丹砂且是灵。”此句出自王十朋咏委羽山诗。王十朋家住雁荡,邻近委羽,著名南戏《荆钗记》“糟糠妻不下堂”,拒绝宰相女儿求婚的便是这位南宋状元。委羽方石大者似骰子,小者比粟粒,五彩斑斓,经现代技术检测,含砷、硫、钙等元素,当是上佳的炼丹原料。

“探仙踪于委羽,羡方石于山中。”千年以来,凡文人墨客游委羽者,必觅拾方石以归,咏诗作赋以纪。“四素老人”黄濬《忆游委羽》云:“道人引我山之脊,拨草披烟觅方石。石形为矩不为规,如豆如麻色深碧。”《辍耕录》详记得石之法:“有欲得方石者,裹粮撮许,往洞口撒之,随意拾地上土,则有石在土中。”欲得神石,还要先投放饵料。

“几日山不到,到山心自清。棱棱有方石,拾得通仙灵。”此诗作者为南宋探花王居安,黄岩方岩人,《宋史》誉其“宅心公明,待物不贰”。晚清“海上画派”先驱赵之谦执教黄岩翼文书院时,亦曾题句:“且拾方石归,是玦亦天赐。”地质科学研究表明,这些方石产于侏罗纪的火山岩夹层中。十余年前,当地还有人在委羽山上拾得若干,现已绝迹。

委羽方石历来为文人间馈赠佳品。黄宗羲《寓黄岩》称:“朱栾山客饷,方物野僧遗。”据考,诗中“方物”即为方石。随园老人袁枚特为方石赋诗:“道人献丹石,状若骰子然。铁色精且坚,足抵青琅玕。想见井公博,鏦铮鸣金盘。我将携此具,招问玉女看。”风流才子的底色可见一斑。

而在儒家眼中,“神丹可含,百碎皆方”的委羽方石蕴含着更深的意味。“委羽寻名胜,岩岩石自方。端庄合矩度,严厉如珪璋。一点未盈椈,四围自有芒。从规非所愿,秉质独坚光。”“一身长抱此圭角,百碎宁能改正方。”“不劳绳削与磨砻,面面凌峻乳窦中。任尔泥涂长劲正,肯随流俗学圆通。”历代这些方石诗不但记述了此物之美,也常借石以喻德。南宋名臣楼钥作《黄岩令郑仁叔索委羽洞诗》云:“更将山石比坚操,百碎犹能彻骨方。”清代学者戚学标曾集韩文作《委羽山方石铭序》,结句曰:“乃伐山石,浑然天成,收之如贤,曰贞曜先生。”典出韩愈为孟郊所作《贞曜先生墓志铭》。

《委羽山续志》记“三方石”条:“宋徐升,字子英,中行五孙世,以制行端方,号称方石。元叶嗣孙,字本初,尝赋方石诗,潞公张翥见之,呼为叶方石。明谢文肃公铎,亦号方石云。”史载谢铎曾将家乡方石制成棋子,赠送茶陵李东阳。李作《谢谢方石惠石棋子》酬答,赞此物“裹藏尚带烟云气”,并“亦知此石如此心”,以方石“磊磊之气”相激励。谢铎曾与同乡学者黄孔昭为方孝孺编《逊志斋集》三十卷。

两百余年后,宁海方正学祠下又出一少年才俊,鲁迅将其与孝孺并称“台州式硬气”,此君以笔名“柔石”闻世。

小小一枚方石,是为仙人丹砂,又经文人清赏,更见士人风骨,真可谓神矣!(松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