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海风吹海浪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管苏清     编辑:钱卫     2021-08-01 10:35 | |

  万里海疆,雪白的浪花处处绽放,也处处留下了中国海军的身影。

  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当一支现代化的中国海军舰队驰骋碧波之上,雄壮的钢铁舰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同吃一锅饭的战友——川妹子穆红艳,巾帼不让须眉,已随舰队在世界大洋上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实在让我们男兵都羡慕。

  每逢“八一”建军节战友相聚,她是大家追的“星”。穆红艳肤色红里透黑,酒窝一浅一深。她在苏州长大,会哼唱几句评弹。对人讲话十分温柔,但又不少川人的热辣。

  这小丫头入伍时,年方十六,高中未毕业,身高不到一米六,战友都叫她“小不点”。到了海岛部队能吃苦,加之机灵,学什么都能学个样。学话务,在新兵中首批毕业,单独上岗执勤,十分风光,深得大家喜欢,两年后考军医学校,一考就中,让人诧异。

  军校毕业,她回到海岛部队医院,后又多次调动,转战大江南北,现为上海海军医院科主任,军旅生涯故事多,令战友刮目相看。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她是抗震救灾医疗队员,临危受命,接令后数小时即乘军用运输机飞往灾区。通往汶川的路危险重重,到处塌方。当通往重灾区水磨镇的生命通道一打通,医疗队立即驰援,迅速在菜市场开设野战医疗所,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在水磨镇菜场卖菜的水泥板上,他们先后实施手术数百台。当中央电视台播放她抢救一名孕妇的画面时,观者为之动容。一张张水泥板,不仅是救人的手术台,也是队员晚上睡觉的床,他们和衣而睡70多天。巧的是,当南京军区数支医疗队回撤上海,我是现场指挥,负责协调专机、安排食宿等任务。在成都双流机场候机大厅,我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穆红艳,她穿着迷彩服,又瘦又黑,不过身披彩带,人显得十分精神。她悄悄告诉我,“这次感觉把一辈子的苦都吃了。”

  战友碰面,大家常夸她:古有穆桂英,今有穆红艳。她曾随152舰艇编队执行赴亚丁湾第20批护航及海军环球访问任务。她肩扛大校衔一上舰,从舰长到战士都像统一过似的称她为“大姐”。大姐上舰从不搞特殊,工作特别认真,与大家共同经受11个月的风浪考验,航程达5.23万海里,横跨3大洋5大洲,访问16国,围绕地球整一圈,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总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中外联合军演最多等纪录。

  其间虽疲惫,但也有满满的兴奋、骄傲和自豪。特别是亚丁湾护航3个月,她随舰在大洋上撑起屏障,有效维护了战略通道安全,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她记得当舰队驶离古巴港口时,很多留学生手举国旗,边奔跑着追随舰队,边喊着“祖国万岁”的口号,让列队站坡的队员心情澎湃,热泪盈眶,这一刻,她从内心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做一名中国海军的无比自豪!

  人生有时会留下永远的遗憾。在执行拉美4国海外医疗任务时,正当舰队航行在浩瀚的太平洋上,一天通过卫星电话,舰队收到一个消息:穆红艳的母亲因病去世。消息突然,如同晴天霹雳,她悲情难抑,泪水模糊了双眼。在众多战友的关爱中缓过神来,她找来白纸,折叠纸花,抛洒于太平洋中,纪念母亲的养育之恩……

  祖国万里海疆,雪白的浪花处处绽放,也处处留下了穆红艳的身影。“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首次远航任务,她随船最北面到达了寒流涌动的海洋岛,最南面到达了热浪袭人的南海渚碧礁、美济礁、赤瓜礁和永暑礁,服务基层官兵和地方群众。现如今,她成为军队影像(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凭着热心的服务、精湛的技术,成了部队官兵爱戴的大姐,参与研究的课题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虽已年过半百,半夜里,医院抢救病号的电话一响,她还是风风火火开车就跑,精神头足得很。

  海风轻轻吹,海浪轻轻摇。今年端午节,恰逢中国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首次护航任务,被保护的船舶上挂出了“祝祖国海军端午安康!为我船保驾护航,扬我国威!”字样的条幅。在电视屏幕上看到此景,穆红艳的眼眶湿润了……(管苏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