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大山平原沧海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新勇     编辑:钱卫     2021-09-17 17:05 | |

  走出大山,跨过平原,最终定居黄海之滨。世界再大,大不过我们的双脚。

  远离大山多年,对大山的质朴、直率、终年手挽手肩并肩、头颅高昂的形象,尤其怀念。最难忘的是那时强时弱的山风,于夏季炙热的阳光中滋生绿绿的清凉,从山上吹拂到山下,从山的这一面吹拂到山的那一面。躺在草丛中,看一根一根青草挽着一缕缕清风舞蹈,每一根草的身上,都长满了季节的词汇,春生夏长,秋黄冬枯,周而复始,岁岁相接。

  童年和少年,放学归来,把家中的耕牛放牧在水草丰茂的斜坡上,与伙伴登上山顶,极目远眺,看层层叠叠的群山,宛如大海凝固的浪涛,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朝着天穹尽头涌去。那时,虽还不曾读过“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句子,却有征服一切的豪迈。“哦嚯嚯——哦嚯嚯——”长长的呐喊连着长长的回音,群山相互传递着我们发自肺腑的呐喊。群山显得越发深邃多情。

  从横断山区狭长的安宁河谷走出来,穿越崇山峻岭,跨过一条条大河,大渡河、青衣江、沱江,第一次跨进成都平原,我已21岁。上个世纪90年代,依旧低矮的建筑物对视线尚不能构成阻碍,只要愿意,站在稍高的地方四下打望,天似一口倒放的锅,浑圆无极;平畴沃野上,终年四季翠绿连绵,仿佛永远没有冬天;视线是那样开阔,不管朝哪个方向望出去,都无边无际,目光有掉入无底深渊之感;又如茫茫大海上的船,永远找不到可以停靠的海岸。远处只有隐隐约约的树梢和漠漠轻烟,再远则消失在轻烟渺渺中。让人顿感宇宙之大,人之渺小。

  大学毕业,我沿江东下,从重庆朝天门上船,出三峡,途经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鄱阳湖平原。这些平原均只能隔水相望,转瞬而过,没有留下多少印象。因为一份工作,我最终定居在长江之尾、黄海之滨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启东,由长江泥沙堆积而成的新土,县域范围内的陆地,二百年前还在海水中。这里虽然也是平原,却完全是另一种感觉——站地上吧,远远近近都被楼房包围着,大有井底之蛙之感;站高楼顶上吧,无论哪个方向,都是或高或低的鳞次栉比的屋顶,像一个个平台,或像棋盘上的棋子,就那样闲适惬意地散落着。

  尽管不能极目远眺,但我热爱这个地方。我在一所渔村中学教了五年多初中语文。茫茫大海就在我们的校园外面,海潮声声,催我们起床,伴我们入睡。长江、东海、黄海在此交汇,这里的每一朵浪花都有特别的意义,这里是华东地区最早看见日出的地方。易经上说“寅不日出”,意思是寅时不出太阳。这里偏偏有个乡镇寅时便能看见太阳,学名寅阳。连易经都管不了的地方,当属化外之地。我的课堂上总会多一些关于大山的诸如松鸡、野兔、巨蟒之类的内容。那一次讲关于大熊猫的说明文。“大熊猫一般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上……”为了给他们一个实感,我一边讲,一边随手画了一座山:只画山尖和山脚,中间是缭绕的白云,看上去直插云霄,高不可攀。课后好几个同学来问我,见没见过白胡子的神仙——在孩子们眼里,在“白云生处”的高山上,是有神仙之类生活在那里的。

  我回老家探亲时,一个学生为请我在返回时帮他带一只松鼠而央求我大半夜;还有的同学则请我无论如何为他们带一些关于山的照片。待回了大山里面才发觉,后一个轻率的承诺实在难以兑现。那么大的山哪能照下来呢?照全景则形同剪纸,照一草一木吧,那哪能算山呢!山之雄壮和柔美,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会并且神通,想把它原汁原味地搬到照相纸上,只能是永不能实现的奢望;或许借助丹青倒可得其神韵,但我没那本事。

  这也许就是人生缺憾吧。可有时候,正是这些缺憾,激励我们为寻找某个既定的目标,而走向很远很远的地方。世界再大,大不过我们的双脚。多年以后,我留在他们的故乡,也许将至终老。而他们,却北上内蒙古、南下海南岛、东到大海上、西抵帕米尔高原。几乎每个省,都有我曾经教过的学生。(李新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