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山湖之胜,杭州西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果     编辑:钱卫     2021-09-18 11:53 | |

  山湖之胜,杭州西湖。这一湖的诗词,一湖的故事,一湖的历史,一年四季皆花期,淡妆浓抹总相宜。

  山海之胜,浙江普陀;山川之胜,广西桂林;山湖之胜,杭州西湖。从区划序列上讲,杭州西湖;以景观名头上论,西湖杭州。

  各地揽胜,最怕有贵耳贱目之感。听听是好大一棵树,赶去一瞧,原来小小灌木丛。西湖不会,湖山此地,风月斯人。近看一汪湖水,沿岸长堤断桥寺碑,一路石媚花香,树情亭韵,心宽忘地窄,亭小得山多,信步胜似人间天堂。

  2021年春末,我来到杭州林栖吴山小院暂住,步行千余米即是西湖边的柳浪闻莺。

  这一湖的诗词,一湖的故事,一湖的历史,晴时潋滟,雨中空濛,一年四季皆花期,淡妆浓抹总相宜。一众骚客词人,腹内星斗撑肠,笔底云烟满纸,把个西湖吟诵得一脉一脉微浪起,一阵一阵茉莉香,熏得游人醉。

  杭州的发达,始于南宋的偏安。政权上的偏安,却无意中造就了繁华的临安,使之成为当时经济、文化,以及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同时,南宋的灭亡又意味着中国古典时代的结束,所谓“崖山之后无中国”,意即指此。那么,今日杭州应该是中国最后一座具有浓郁古典风格的城市。南宋这张牌,成为杭州最耀眼的一张名片,与开封紧握的北宋之牌,双璧辉煌。两宋,留给后世两座历史名城。

  在杭州名菜中,宋嫂鱼羹、叫化童子鸡、东坡肉都来自北地。杭州话是吴语中最小的方言点,使用的区域和人口也是最小的,吴越方言中混杂着南宋中原语词,比较难听懂。这叫“方言孤岛”,比如湖南的常德话(北方语系)和长沙话(南方语系),也是如此。之后中原人来了,蒙古人来了,这些又重塑了杭人性格,所以杭人在江南一隅算是性情较为刚烈的,故有“杭铁头”之称。

  西湖古迹太密集了,以致有人发出了“土偶欺山,妖骸祸水,西子羞污半面妆”的檄文。一夜之间,十多位古人或移墓别葬,或平墓毁迹。西湖倒真被羞污得一塌糊涂。

  古迹是一种汉柏秦松的历史,商彝夏鼎的精神,是中华文化生寄死归的慎终追远。伴随古迹怎么能说是“以鬼为邻”呢?天下名山僧占多,皇家园林官居多,百年洋房寓公多,不都是以鬼为邻?倘若西湖无一古迹或传说,那才真是一个野渡无人舟自横的鬼湖。

  扬州有瘦西湖,福州有福州西湖,不加前缀的西湖,只有杭州。如同宁波有外滩,武汉有外滩,不加前缀的外滩,只有上海。在这里,西湖与外滩具有了国际贸易中的原地理标志的意义。

  和法国勃艮第葡萄酒一样,真正著名的美酒必须标明产自哪一个村庄。龙井茶也如许,除了原产地的狮峰龙井,其余西湖龙井、杭州龙井、浙江龙井均为附庸。龙井茶,让西湖有了味觉。

  我常在想,如果杭州没有一个西湖会怎么样?

  首先,宋高宗会走过路过错过,杭州也不会产生一个请皇上“留下”的古镇。其次,古时的杭州交通并不方便,四面多山。这一地理环境又导致了杭州气候的极端性,夏日酷暑难耐,冬天严寒逼人。这样的气候特征在江南地区极其罕见,一年中有半年不舒适,很烦人的。幸亏有个西湖,独承天眷,一湖万福。

  有江南第一名园之称的杭州刘庄,现为西湖国宾馆,多年前曾有幸入住。它的主人叫刘学询,广东中山人,考中进士,人称“刘三国”:文可华国,富可敌国,妾可倾国。这刘学询奇人奇才,他的前半生,致力于反清复明自己当皇帝,又和孙中山合作举义,孙甘愿推他为首;下半生退隐西湖,行道庄之术。刘庄后来发生过两件大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在这里诞生,《中美联合公报》在这里草签。

  湖畔还有一个汪庄,庄主原系安徽茶商、汪裕泰茶庄老板汪自新,建于1927年的别业,现为西子宾馆。从前是禁苑,后来才对外开放。汪裕泰的品牌现在仍是高端茶品,价格十分昂贵。

  新春三月,虎跑品茶。人说喝茶,一人得禅,二人得趣,三人得味。小杯饮香醇,倾身结初识,浅盏轻啜,感受那周遭的蔷薇颜色,玫瑰态度,宝相精神。

  这大慈山下原有三口井,虎跑泉又号称“天下第三泉”,不由令人想到这里的三名高僧:性空、济公、弘一。晶莹甘冽,茶禅一味。说到这里,还得提一笔情僧苏曼殊。西湖的山光水色滋润了这位佯狂玩世、嗜酒暴食的畸人。他纵情山水,纵欲女色,行迹放浪于形骸不羁,意识沉湎于情欲恣肆。别具一格修为,性情中人亦俗。作为诗人他“思赡者善敷”;作为僧人他“才核者善删”。僧俗之间,言行的跨度远超前辈济公和尚,也是人文西湖之绝唱。

  有了奇人异士,有了龙井春韵,才有西湖的锦山绣水,西溪的钟灵毓秀。最后引我四川老乡苏东坡的词以飨诸位:“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俞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