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十月结婚季,证婚在路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瑞秋     编辑:钱卫     2021-10-02 13:04 | |

  十月,收获爱情果实的结婚季,有时日行千里,只为露一露脑袋,给人添喜,给己沾喜。

  家有教书匠,亲和力满分,弟子三千,毕业后改口叫他师父,好像和“父”字沾边,关系会更近一层,掏心掏肺起来,无所顾忌。研究生出道,去社会混一两年,回头给师父报喜,请他做证婚人的,十有八九。他人到中年,发际线开始后移,早早露出了貌似智慧的脑袋,亲朋好友替晚辈操办婚礼,让他露个脑袋,证个婚,觉得妥帖。他乐此不疲,还自嘲说:“我离证婚专业户已不远了。”

  我以前爱钻牛角尖,总觉得因私交而受托证婚,不太靠谱,证婚人一不查看结婚人的结婚证,二不要求新人保证在婚礼后某个时段内不离婚,证婚力何在?为此专门上百度网搜,向前辈求证,总算把这类民间习俗证婚从法律概念中剥离了出来。证婚,是婚庆仪式中的环节,给喜庆锦上添花。证婚人,只对结婚仪式负责。

  记得有一对新上海人,婚礼办得一点也不含糊,新郎老家一场,新娘老家一场,上海新家一场,证婚人场场跟进。婚礼中新娘分享甜蜜说:新郎也曾穿着她的高跟鞋,背她走了一整条南京路步行街。她说她当时只是想矫情一下子,没想到他一背就停不下来。狗粮撒了一地,让人羡慕嫉妒恨。婚礼设摇奖环节,新娘闺蜜爆料:结婚证还没来得及领,打算明天一早去民政局。一阵感叹后,瑕疵像过眼云烟似的消失了,宾客们选择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他们的爱情。

  证婚人写的证婚词,即便字字珠玑,句句感人,婚礼上念罢,自恋点的新人收藏一时;大大咧咧的新人,将它揉成一团或撕成碎片,扔进废纸篓,就什么也不是了。也有例外,证婚人把证婚词全写在脑袋里,搞个现场脱口秀,连书面的证婚词都没有,如此,是否仪式感不足?还得因人因时因风土人情而定。

  有位新娘曾在同学的婚礼上,和师父说自己结婚时也请师父当证婚人。她想得认真,做得疏忽,数月后发请柬,没有确认下文,师父以为她另请了高明,未做任何准备。婚礼开始,师父坐在台下正津津有味地嚼着蟹钳,司仪一声有请证婚人,报出了他的名字,他猝不及防,慌乱地用纸巾抹了抹嘴和手,走到台上,合掌搓来搓去压惊,缓过劲来后,想解释几句,又觉得那样做情商太低,便把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他对新郎了解甚少,只好临场发挥,这个那个地对付一阵。婚礼结束,他还在懊恼中,新娘却笑容可掬,宽慰地说:“师父,是我想得太理所当然,但不必介意,你上台露脸比说什么都重要。”心大、通透的学生,说起来云淡风轻,也很实在,在她生活的城市,人们把证婚人的“颜值”看得高于证婚词,好比剪彩仪式,他们更关心站在C位的人是谁,而并不在乎他说什么,是一样的道理。大多数结婚的主儿,都希望自己的证婚人既有头有脸,又能写出文采飞扬、诗情画意的证婚词,能渲染气氛,激活热情,提升仪式感。

  有一场特别的婚礼,给证婚词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新娘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分别嫁给了不同家庭的男生。婚礼设计的是一个大场面中套两个小仪式。姐姐的新郎请自己的师父做证婚人,妹妹的新郎请了他的导师做证婚人。司仪为此让两位证婚人事先沟通,让流程走得默契些,而两人却在证婚词上切磋了一番,达成了用截然不同画风写证婚词的共识。一份按传统套路:开场白,新人介绍,新郎新娘相知相恋过程的描述,人生感悟和美好祝愿,面面俱到。另一份走文艺路线,天马行空,凡是能引用古往今来诗词的,绝不自我造句。两份证婚词,感性和理性,春华和秋实,相得益彰。家里那教书匠“师父”,极尽发挥其文采:  他证实求婚和答应求婚:“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最后用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为新人描绘了一幅祥和蓝图,寓意祝福:“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十月,收获爱情果实的结婚季,有人又在证婚的路上,不亦乐乎。有时赶一班飞机,日行千里,只为露一露脑袋,给人添喜,给己沾喜。(瑞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