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何菲:冻龄美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菲     编辑:赵美     2021-10-03 11:55 | |

初见冻龄美女是在一家怀石料理店。氛围优雅,二男三女格局,美女姗姗来迟。她是钢琴老师,宝蓝衬衣白短裙,梨花头丰润的内卷把巴掌脸儿烘托得更精巧,化妆技术高级。

实话说她的美不具有把彼时情境瞬间照亮的攻击性,却合宜耐看,功底非凡。趁她补妆之际,同桌男士让我们猜她芳龄,我猜35,心想大约43,同桌在桌下双手伸出五根手指,闺蜜倒吸一口冷气。同桌夸她是资深美女,她说“不要这样啊”,嗔怪他暴露了她的年纪。我想起一个妙词:冻龄,遂搬来套到美人头上,她深以为然。一直也不老的尹雪艳是有江湖气的,因而妖,然而冻龄美女却有着女孩子的娇憨坦直,过一点就是油腻,不及就显世故,她竟然刚刚好。

英雄末路和美人迟暮是世上两大哀事。萧蔷从前美得多精致,既有西人喜欢的形体美,也有东亚人崇尚的意态美,然而她的内力却没随时光而精进,尤其遇到了林志玲则更显心急气盛,使劲将逞强进行到底。那些年萧蔷的状态很别扭,努力表达给公众的是她确实在用整个生命诠释她的绝代芳华,真真是把自己顶在杠头上了。谁都不可能是涂了防腐剂的小龙女,聪明的美女在30-35岁就该逐步转型为大青衣,若还自矜为花旦,到后来总会有数不尽的难堪。有时看着已过不惑之年还在娱乐节目里蹦蹦跳跳的女主持人,日常妆贴着一寸长的假睫毛和COSPLAY般的着装,实在有点苍凉。唐代虢国夫人深知自己丽质天生,“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这才是资深美妇高级的化妆术。学会藏拙,将该隐的部分隐,该显的部分显,方能完成对己实现和对他魅力。

男人是女性美的拥趸,若有文化和品味,审美会更别致多元。自古我们追求的都是郎才女貌。郎才是有变化的,当下最认同什么,“才”就是什么,女貌却是不变的。几乎所有励志类书籍都安慰女人:真正的美女重内涵不重外表。可男人对女人内涵的发现之旅必须有不错的外型做支撑,否则还没起锚就易搁浅。那些背离了发妻的新文化运动悍将们,他们的确是反封建包办婚姻的斗士,可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规律:他们的发妻无一不是外表土气平凡。即使她们深怀女德,也是他们在若干年后才体会出来的。年轻时,他们没有给她们机会,在揭起红盖头后的不久,他们都愤然远走高飞。

用以前的想法,做美女最实际的价值是嫁入豪门,然而现实是,能变现的凤毛麟角。电影版《欲望都市》里,对男人冷嘲热讽的专栏作家卡莉在奔五年纪穿着无牌套装和多金型男举行了简朴婚礼,拥吻时神抖抖翘起的小腿无意间透露出满足和得意;最美港姐李小姐自小就下了非豪门不嫁的决心,辗转富豪圈,终在迟暮前尘埃落定,也使半世烟花无碍。最美亚姐杨小姐与之相比道行尚浅,或许命运没抛给她一个翻盘机会,至今仍欠花好月圆……说到底,女人的命运其实是认识自己手里有什么的过程,许多的挫折在于看不清更不会组合手里的一把牌。如果是美女,她能赢得更多的目光,可未必长久,如果是财女,她能赢得更多财富,却未必幸福,如果是才女,也许能赢得更多掌声,但未必幸运。如果是三位一体,也许会有更多传奇,却也必须适应命运的颠簸诡谲。如果一头也不占,踏实本色的做自己,无需招摇,也未必不会有安适稳妥的一生。

美女的人生从不会平顺,尤其是有核心技术的美女,存在感太强,再低调也会被人嚼舌。阮玲玉楚楚可人,妖娆与悲情气质并存,是很迷人的。胡蝶除了肤白与酒涡,姿色并不出众,形似北方年画人物。不过胡蝶有好人缘,周到得体,健康爽利,不来事无是非,在各种纷争保持沉默,很快跻身主流公认的美女,当选电影皇后第一名。阮玲玉屈居第三。当时人们对两人的评价是“胡蝶貌美,玲玉艺佳”。关于谁更美貌见仁见智,可对付风雨的情商,胡蝶实在高于纤弱的阮玲玉许多段位。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充满对生活的理解力和耐受力。

李敖说前妻胡因梦是美女想变才女的失败案例,而陈文茜是才女想变美女的失败典型,他真是个毒舌。林青霞有次在台北街上与两年轻小妞擦肩而过时,小妞与另一个作不屑状:“林青霞,好老哦……”她是笑着主动跟人说这段子的,勇于自嘲和解围的美女始终是有底气的,果然她成功转型为才女,也让人有了更多的驰想与期待。(何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