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黑夜、星空、儿时的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黄芷渊     编辑:钱卫     2021-10-16 10:19 | |

  我怕黑,但我偏偏喜欢黑夜,尤其是记忆中的夏夜。

  我怕黑。

  小时候淘气,有一次被幼儿园老师关在一个小房间罚站。在那狭小的空间里,黑,吞噬了所有颜色。我不记得自己是为什么淘气了,更不记得那房间到底是怎样的了。但从此,我就很害怕密闭空间。旅游、出差,到了陌生地方,晚上睡觉总要开一盏小灯,放着轻音乐,才敢入睡。

  孩童时期我常做一个梦。黑夜里,我走在空无一人的路上。路,很长很长。我一直往前走,路一直向前延伸,看不到尽头。突然,内心涌出一股莫名的恐惧感,无法压抑。我害怕,想离开那个空间,于是不断奔跑,不断奔跑。但我跑得越快,路就变得越长,我怎么都找不到出口。醒来后,满头大汗,直奔父母房间。妈妈边哄我,我边爬上爸妈的床,非要睡在他俩中间,拉着父母的手入眠,我才感到踏实。

  但我偏偏喜欢黑夜,尤其是记忆中的夏夜。

  儿时的暑假,曾在上海度过。人们晚饭吃得早,吃完饭,夜的帷幕才降下。弄堂口、阳台、路边,大人搬着躺椅板凳乘凉,扇着大蒲扇。蒲扇很简陋,一点儿都不美,但相比现在的各种精美扇子,蒲扇扇起来的风力大得多。那时候,上海大街小巷杂货店都有卖。听老人说,那是由蒲葵叶制作而成的,制作简单但很实用。我嚷着要妈妈买蒲扇,但我手小,两手捧着蒲扇用力地扇着,结果越扇越热。蝉鸣声此起彼落。丛林天籁,诠释着夏夜的酷热。

  后来我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住在山峰的宿舍里。校园的夜是朦胧的,晚雾笼罩着山城,没有闹市灯光的侵蚀。慵懒地伸个懒腰,蛐蛐在窗外吟唱,与夜蛙对歌。创作没灵感了,我们就结伴到天台看星星。那儿的星星很多很多,撒满整个夜空。那个星空,是梦开始的地方。

  我想起科学家说,星星是很久很久之前的景象。霍金甚至提出过一个假设,说宇宙本身就是一个有限无界的泡沫球,人们永远找不到宇宙的边界。无论往哪里走,我们终究走不出这个空间。

  我想起梵·高的星空。繁星之下,蓝色是他的生命,用生命燃烧灵感,用灵感激活痴迷的夜。天地星星在卷动,在旋转,在狂欢。在梵·高的眼里,没有不美好的事物。是悲,是喜,是幻想。蓝色的火焰,超越时空万物。

  我又想起孩童时期那个梦。繁星微弱地一闪一烁,干净而纯粹,它们好像听到我的沉思。

  我怕蝉虫,但却喜欢听蝉鸣;我怕黑,但又享受深夜在校园游走的静谧和刺激。我们常常在画室创作到半夜。灯微微亮,我低着头,屏着呼吸,一口气跑回宿舍。五分钟路程,但夜里回宿舍的路,总是特别长。

  我常在校园游走。朦胧的夜,和惆怅、迷茫融合在一起。偶尔跟随月光下山,走到“未圆湖”。湖的名字与学院校训“止于至善”相互辉映,隐指世事难常圆满,但对完美心之向往,力臻至善。夜风袭来,叶梢微动,雾里看花。

  异乡的夜,更魂牵梦绕。去美国做交换生时,我常趴在窗台前,看着星空,和母亲通话。灯红酒绿,不过是镜花水月。月光透着窗纱洒在窗台。一轮月,一片星空,一个梦。翻开日记本,在夜色中描写心绪。有时思绪会飞翔,乡愁捅破了夜,朦胧了我的眼眶。

  那年中秋,母亲从香港为我寄来我最爱吃的月饼。独个儿吃月饼是孤独的,但吃着月饼和母亲通话,是别样的团圆。母亲告诉我,她和外婆曾有过一个约定,不在一起过节时,晚上就会共同望向圆月,那就是团圆了。于是,月亮也成了我和母亲的约定。往后我每逢出差,念家时就会致电母亲,我们一起望向月亮。

  夜,还属于爱情。让人沉醉,让人神迷,让人心疼。夜色渐浓,夜蝴蝶飞去,找到她的乐子。我想起曾在操场上邂逅的男生,还有那拿着吉他依偎在栏杆的他。名字我已记不清了,但难忘那双纯情的眼眸,还有那些颤动心灵的音符。那是带着月光的温柔,在夜色中连绵,无需任何言语。直到落叶在秋雨中跳完最后一支舞。黑夜教会我的,是不会撒谎的文字。

  夜空的黯淡,也属于失恋的人儿。看星光悄然划落,星辰淡去光芒,飘向远方的思绪,一去不复返。多少哭剧都在月光见证下上演,天地间仿佛只有这盏微灯,照亮着那失眠的夜。风吟缠绕,缠绵归于静默。人生若只如初见。

  后来,日子循环往复。我还是常常想起小时候那个梦。那个于我而言是如此真实的梦,我甚至有种错觉,我曾到过这个地方,又或者,这条路是存在的。它是在暗示我一些什么。后来的后来,我还是怕黑,只是我不再恐惧。夜空中,万家灯火,继续上演着一个个故事。而我,仍在路上走着,一步一步向前走着……(黄芷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