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建党百年与史志文化”学术论坛在沪举办,编史修志让中华文化更传承有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肖春燕     编辑:钱卫     2021-10-22 16:05 | |

  为何世界上唯有中国文化没有断流?

  “2017年习近平主席陪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参观故宫时说:‘文化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那么,是什么使中国文化没有断流?编史修志功不可没!”

  10月22日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的论坛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首先抛出了论坛的主题。他说,“中华史志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史志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灿烂辉煌。举办‘建党百年与史志文化’学术论坛,回顾历史,探索未来,以促进史志文化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和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协文史专委会、复旦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为指导单位。《上海地方志》《上海滩》编辑部为支持单位。

  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一组,长三角省级史志机构,及来自上海市(区)两级机关、高校、社会组织相关领导专家近百人出席论坛。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致论坛贺信中说,“本次论坛意义特别重大......复旦大学植根于上海,浸润上海史志文化的浓郁氛围,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地方史志学会有长期的深入合作,相信这次论坛必将为上海史志文化的健康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究方志的源头,可从‘河图’‘洛书’说起。”浙江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章其祥就史志发展作了回顾。我国早在战国时期已有地方志的萌芽,秦汉以后逐步发展和充实,到宋代体制已臻完备,明清是编纂地方志的鼎盛时期。民国时期由于战乱,修志不多,但修志没有间断。宋元以来,历代保存下来的旧志有8000余种、10多万卷,约占全国现存古籍的十分之一,不仅对中华文化的兴衰、存续有着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也是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志书是官书、信史,具有较强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它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国文化传承、不断流的重要载体。三千年来史志文化代代相传,经久不衰,极具旺盛生命力。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说,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志书不但有存史功能,而且有育人、资政作用。一个有作为的领导干部都会读志、用志,重视发挥史志作用。战争年代是这样,新时代更需要这样。

  丰富的地方志资源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安徽省委党史(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吴静说。地方志还具有丰富的文学价值、旅游资源开发价值等,可谓百科全书。地方志为一些诗文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使一些弥足珍贵的作品得以流传至今。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在《早发白帝城》中就有与《水经注》中有关描写有异曲同工之妙;还有像陶渊明的《读〈山海经〉十三首》同样取材于《山海经》;现代著名作家萧军的长篇巨著《吴越春秋史话》,根据的材料也来自“地方志鼻祖”《越绝书》以及《吴越春秋》等。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重视史志文化。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上海二轮志书,共218部,是全国省级志书平均部数的3倍,覆盖面之广,参编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年鉴与地方史作为地方志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也得到长足发展。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介绍说,上海市年鉴连年评为全国优秀,特别是新修《上海通史》今年5月正式出版,体现了新时代上海史研究的最高成就。近年来,上海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印的《上海通志》《上海六千年》及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等,深受读者喜爱。

  中国历史文化资源对于上海城市特别重要。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熊月之接着说,嘉定、青浦、松江、奉贤与南汇等五城,是上海城市在传统文化方面的主要承载地,因而,在新城建设过程中,对于这些地方的历史文脉,包括历史遗址、遗迹,需要大力发掘、梳理、研究与弘扬,使这些资源成为上海文化地图中心的亮点。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为松说,这次论坛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立项活动,为“学术活动月”开了个好头,对推动史志文化宣传推广,促进社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肖春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