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美丽的延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疏影芳踪     编辑:徐婉青     2021-11-17 18:02 | |

  经常出差或去异地旅游的朋友,常常会因为航班的延误凭添几分烦恼,因为这样不仅打乱了行程安排,也会影响出行的心情。当然,凡事皆有例外,有一次去爱尔兰旅行,航班延误反而给我增加了几分意外的喜悦。

  建于1592年的爱尔兰圣三一学院图书馆非常有名,它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图书馆,收藏有圣三一学院最古老的图书。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室图书馆,以其藏有二十万册书籍的“长厅”而闻名。这座图书馆还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第一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拍摄地,电影中魔法学院图书馆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记得博尔赫斯说过,“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给人以一种精神上的极大享受与满足。

  莫赫悬崖是爱尔兰的著名景点,到爱尔兰自然要去那里一游。莫赫是欧洲最高的悬崖,位于爱尔兰岛西部克莱尔郡的边缘,悬崖面向浩瀚无际的大西洋。这里有别于岛上其他景色,既无牧场,也无沙滩。黑色的峭壁呈锯齿状,沿着克莱尔郡海岸延伸八公里,高达两百余米。站在峭壁顶上朝下望去,让人顿时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恐惧。

  位于爱尔兰西南部的科克,是仅次于首都都柏林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布拉尼城堡是科克的一处著名景点。城堡建于1446年,是爱尔兰历史最悠久、最牢固的城堡,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游览。不过,最吸引游客的不是它的历史和牢固程度,而是城堡的顶层有一块神奇的石头。据说这块石头会赋予吻过它的人以雄辩之才。多年来,数百万朝圣者拾级而上,其中包括政要、文学大师和许多银幕上的传奇人物,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也曾到此吻过这块石头。

  既然来到了这儿,当然不能放弃“神奇之吻”。不过,这个“吻”委实太不容易了:这块石头贴着墙壁,高度略低于躺着身子的地面,想要吻到它,必须先将身子平躺,再反手抓住铁栏杆让身体平移,将脑袋往下凑近石壁,再抬头吻石。由于石头的下面就是七层楼高的地面,所以此处有两人保护,当然,每人一英镑的“保护费”也是要交的。由于从未做过这种高难度动作,当我将脑袋往下凑近石壁时,颈椎“咔嚓”一声响,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吻到那块石头重新站起后,我本能地摸了摸脖子——还好,一切正常。

  科克的布拉尼城堡植物园很值得一看,数百年的古树随处可见。据说植物园一年四季呈现出不同的风姿:春天里杜鹃花竞相开放,夏日里绽放的玫瑰与绿化带相映成趣,整个冬季参天大树耸立在白雪皑皑的大地,沉静而安详。彼时处于初秋,鲜花依旧绽放,红叶分外娇艳,在绿树掩映下,外表斑驳的布拉尼别墅,似乎把我们带入了童话世界。

  当天下午赶到机场办好登机手续准时登上飞机,不料在飞机上坐了近两个小时,忽然被告知“机长生病,本次航班取消”。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下飞机回到候机室。由于机场安排的宾馆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自己通过旅游公司联系到一家较近的乡村酒店。爱尔兰人纯朴、热情,在送我去乡村酒店的司机身上得到完美体现。他把我送到酒店后,帮我拿下行李箱,又耐心地把第二天接我的司机、车辆联系好,一切安排妥当后才驾车离去。

  这次航班取消影响了第二天的行程,但反而给我带来了一份惊喜。我入住的是一家叫斯普林堡的酒店。酒店原是一座十八世纪的庄园,掩映在优雅安静的林地里。客房装饰考究,设施一应俱全。酒吧也很热闹,临近子夜依然有不少游客在举杯畅饮,可惜一天走下来只想早点休息,否则,走进酒吧要上一杯啤酒,或许别有味道。

  早晨起来从窗外看去,鲜花、草地、树林,颇有田园牧歌之感。当天早晨,我享用了一顿“地道的爱尔兰早餐”后,漫步在有点偏僻的乡村,惊奇而又感叹地踏在环绕着北科克黄金谷乡间和黑水河谷绵延的牧场草地上。人生真是充满了神奇与未知,试想如果没有航班延误,或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到异国这个偏僻的乡村,当然也就无法领略眼前的一切。

  我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家乡村酒店的。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再来。或许,退休之后空闲了,我会邀三两好友故地重游吧?那时,我会很开心地给他们讲述这次美丽的延误。(疏影芳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