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胡展奋:捡漏拼多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展奋     编辑:赵美     2021-11-24 15:50 | |

曾经十分厌恶网购的我竟然和拼多多扛上了,原因居然是一次狗血看屏。

朋友是研究“赌咒心理”的,那天探讨著名的“麦克白诅咒”时顺便给我看一批网购小广告:“酒若掺假,全村逝世”;“一秒去牙垢,无效死全家”;“胆敢欺诈,出门被杀”;“如果说谎,全家逃荒”;“今日卖假货,明天领盒饭”;“没有黄油,子孙死光”……

我的笑点比较低,一边看屏一边喷,这都什么呀!特别第一条,也太无良了,就算做了假酒,凭啥拉上全村乡亲陪你死呢。

它们来自拼多多。巧在那些天正好是猪肉堪比龙肉之时,偶尔看了一下拼多多,刹那间爆屏,市面上四五十元一斤的夹心肉,它的拼单60元5斤!看它旁边那行小字:“冷库拆迁,舍命抛肉”,便立即下单。我不缺这60元。但强烈的捡漏之心让我手痒不已。事后有点忐忑,僵尸肉?囊虫肉?陈年库存肉?与此同时家人也都用一种异样的眼神打量我,似乎我在跟一个被包的女人玩暧昧。

隔日到货,冰袋护驾,无异味,赶快再次拼单,却已告罄。于是从不下厨的我毅然披挂上阵,拿出必杀技,煨了一只家传的“梅干菜烧肉”,香得隔壁邻居垂涎而腆颜敲门,说要“学习学习”。

问题是尝到甜头,就有拳头。一商家说是“茶烟店”,晒出了“中华烟”照片,横批:超市倒闭,血本狂抛,如有假烟死一家!

细看,“五十元一条”。介便宜?!贪小之心再度爆炸。五十元一条“中华”?一口气买5条。你超市倒闭又不是我的错,但见机不买简直有罪!

问题是,货来了,人傻了,那烟居然叫“茶烟”,“非烟草产品”,但包装却与红中华“高度相似”,只是“中华”两字旁寄生虫似的多了个米粒小字:“红”——读起来就是“中华红”。

这不忽悠嘛!而且“茶烟”又是什么鬼?原来是一款新型的代烟品。关键是刊头的照片你怎么能放中华牌香烟呢?这下被我抓住了把柄,当即将其“挂羊头”劣迹告上了“拼多多客服”,客服看了我上传的照片,二话没说,令其退款。

看来在拼多多上捡漏,还得多个心眼。

有一卖家晒出了“泸州老窖特曲”。500ml的正常的价格300元左右,如今才100元1瓶?又是“河南水淹舍命货”?贪心勃发,立马下单,结果居然是“小酒版”的,袖珍小瓶,170ml/瓶,说起来一点便宜都没沾到,谁教你冲动的?芝麻大的字不写着“小酒版”嘛。

这招被它耍得无地自容。反观“中华红”的龃龉,其实都与自己“太贪”有关,那“中华烟”一包就要50元,就算再“超市倒闭”,就算再“假烟死一家”,怎么可能“50元买整条中华香烟”呢,更何况商家真会咒自己“死”呀,你以为假烟是指“假香烟”,他默念的是“假茶烟”,这叫,烟则一烟,各表一枝,明白了吧。

由此可见,陷阱随时都有,而且都是巧妙的“擦边球”,比如一款“广东肇庆端砚”,屏面标价“24元起”,你惊喜,端砚啊,点进一看,“24元”只是一块图章边角料而已,都是“端石”,大的做砚台,小的做图章。但挑最低价标出,诱你入彀罢了。

当然,如果想“不出门,吃天下”的,拼多多就是你的大利器了,以前做记者时一向垂涎各地的名特产,如今只消动动手指,快递就到,北京的茯苓饼、西宁的牦牛肉、泉州的沙虫冻、昆山的肥爊鸭、云南腾冲的“大救驾”(炒饵块)……某日想来个茭白炒虾,立即想到青浦练塘嫩茭白,手指一动,翌日就到;忽然又想丹阳封缸酒了,那就来一甏,最多三天也送达。

不过拼多多于我最大的恩惠还是“淘书”,虽然最初上过当。一套“全译”的《战争与和平》才7.8元?我简直乐瞎了眼,下单。结果却是简本!说是“全译”,没说“全册”呀。好比名著《世说新语》,才7元?你得仔细了,旁有括号“便携本”,到手就是护照大小的“口袋本”。

但如有眼光,则常有好书得手。正版的吕思勉《先秦史》原价35元,拍价仅12元,新的;《搜神记》原价75元,拍价10元;《中国历代酷刑史》35万字,原价54元只售11元。而《萧克回忆录》300万字的大部头,仅17元……我后来淘到了完整版1510页的《战争与和平》,原价98元,现价11.85元,簇新。

事实上,拼多多就是我们早年常去的“庙会”,有个摊,谁都可吆喝,我只是提醒大家仔细了,前些日子菠菜金贵,我一看上面“大叶菠菜”才5元1斤,写了“2包可出2斤”,结果呢,到手怎么是烟盒大小的“2包”?

原来竟是“菠菜籽”!“2斤”,说是入土后的美好愿景,可以长出2斤……(胡展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