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野生的世界就在身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新加坡 叶孝忠)     编辑:钱卫     2021-12-08 16:27 | |

  在微距镜头下,那些微小的昆虫有着不可思议的美,它们携带着大自然的奥秘生活在我们的身边。

  漫步在温莎自然公园的步行道上,有好几段路水泄不通,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被害臊的蓝耳翠鸟耍得团团转。我随着刚认识的朋友Raj Bharathi,这个自学的自然爱好者和微距摄影师,快速地离开喧闹的人群。

  仔细观察停驻在树枝上的蜻蜓,用装上微距镜头的手机,慢慢地靠近,屏幕上出现了不常见的细节和色彩。“拍摄蜻蜓很有趣,虽然偶尔会惊吓到它,当它飞走后,很快就会飞回同样的地方,停靠在同样的点上,你只要稍微有一点耐心,就能拍摄到有趣的照片。”Raj说,他好几年前迷上了微距摄影,通过拍摄昆虫的过程,了解昆虫的习性等,对大自然更有一番体会。“拍摄昆虫其实是很好的亲子活动,而且不用走远,一出门就有昆虫。我就经常和老婆孩子一起出来拍昆虫,能接近大自然,也能接触到课本无法教你的学问。”Raj说这一年,可能大家时间比较多,更愿意去关注一些过去较少被关注的事物,比如本地昆虫。

  在玩具选择十分匮乏的童年,谁不曾到丛林里寻找好斗的豹虎(蜘蛛其实不是昆虫),通过饲养豹虎的过程,我们理解小蜘蛛吃什么,喜欢在怎样的叶子筑巢。有时候会花时间看蚂蚁搬家,听大人说,蚂蚁搬家就是要下雨了。在那个不远的年代,自然是课室也是导师,后来读到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他用极具诗意的文字精准地描写了昆虫生动的世界,在他笔下,昆虫正如我们,似乎都有着喜怒哀乐,我至今依旧还记得他把螳螂捕食前,描写成像一个正在祷告的优雅修女。昆虫的世界里,其实都藏着大人们的回忆。

  昆虫才是这个世界的霸主,它们比恐龙还早出现在地球上,全世界甚至有超过100万种已记录的昆虫,远远超过哺乳动物等。到新加坡生态多样性的网站上浏览(singapore.biodiversity.online),就会发现新加坡的生物多样性中,80%至90%是由昆虫组成。研究人员也经常在乌敏岛、中央集水区等地方发现以为已经绝迹了,或未被记录的昆虫。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昆虫栖息地的减少,再加上维护花园城市的整洁和安全,需要定期喷雾灭蚊,害虫益虫一网打尽。

  昆虫看起来很小,但它们在生态中扮演着不可小觑的角色。一些昆虫吃掉害虫,但同时它们也是其他动物的珍馐,吃和被吃,平衡了生态链中的生生不息的循环。不少昆虫还是大自然的清道夫,比如视粪如命的圣甲虫,它不仅清洁了哺乳动物的粪便,也改善了土壤,同时帮助植物传播种子等。我们现在知道没有某种小苍蝇,就不会有巧克力,因为这小虫子专门为可可树的小花授粉。刺客虫有个威风的名字,也有助于消灭花圃里的蜘蛛及毛虫,防止它们过度繁殖。

  进行微距拍摄时,总会想起摄影大师罗伯特·卡帕的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不够靠近。拍摄昆虫时,镜头确实要离题材很近,可能也只有一两厘米的距离,慢慢静静地靠近,一些昆虫容易受到惊扰,飞走后,又得耐心等待。有好几次,我跟随着昆虫爱好者寻找本地昆虫,短短几百米的路,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才走完,停停走走,仔细瞧瞧,你需要培养好耐心,才能看见这个野生世界。“拍摄昆虫时需要很多耐心,因为一些昆虫就像坐不定的孩子,总在移动。有时候我会选择晚上拍摄,当一些昆虫在休息和睡觉的时候,更容易拍好。”

  正如一场精彩旅行,我们总能由风景中提炼出富有启发性的感悟。人类总习惯以自己的认知出发,来断定哪些动物比较可爱有用,所以得保护。认识昆虫后,无疑在提醒我们,没有谁的生命比谁的更重要或更卑微。多么渺小,都值得尊重。Raj说过去当有虫子飞到身边时,他总无意识地把它们扫走,甚至掐死,但现在他不那么做了。“在微距镜头下,你才能看见这些小动物身上不可思议的美。它们拥有丰富的细节斑斓的色彩,甚至还有颇为呆萌的表情。”他依旧能生动地回忆起第一次用手机微距镜头拍摄到的画面,十分震撼。“我意识到跳蛛有8只眼睛!经过进一步研究,也了解到大多数蜘蛛都有8只眼睛,有些蜘蛛则没有眼睛,有些却有12只之多。”

  这些生命携带着大自然的奥妙和奥秘,和我们一起共存在这个地球上,它们有自己的名字和独特的特征,甚至还具有超级英雄般的能力。

  了解了这一点,你不会对眼前所见的一切,就算是不能轻易看见的,心怀谦卑和敬意吗?(新加坡 叶孝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