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冬日里的热黄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婧茜     编辑:王瑜明     2021-12-09 17:00 | |

我和父亲都花了很长的时间,坚定地把另一个人的习惯慢慢变成自己的习惯,并让这个习惯默默地伴随我们一生。

立冬这一天,雪下得很大。外面天寒地冻,显得家中温暖。吃晚饭的时候,父亲把一小杯冒着热气的黄酒推到了我的手边,说:“天冷了,该喝点黄酒御寒了。”

父亲是南方人,冬日里常饮温过的黄酒一直是他的习惯。但我始终不爱喝酒,因此,从不多饮。这次也是,磨磨蹭蹭到了最后,也只喝下去半杯。父亲看着那还剩半杯的黄酒,笑着说:“你是最不爱喝酒的,现在居然也能喝这么多了。”是啊,以前的我滴酒不沾,因为接受不了酒的味道。

小时候,我家住在烧煤球炉子的房子里,冬天室内的温度也不像现在这样温暖。吃饭的时候,父母总是把一小壶冒着热气的黄酒分着喝掉,每喝一口便是一副满足的样子。我好奇这杯中饮品的滋味,于是,拿了母亲的杯子,也喝了一口,是酸、甜、苦、涩、辣的味道。我摇头,直说不好喝。那时候就很想知道,为什么大人们可以一脸享受地喝下这么难喝的东西。父亲告诉我,他从小是跟着外婆长大的。一到冬季,他的外婆几乎每天都要喝上一点加了红糖的热黄酒。每次也会让他喝一些,说是能御寒。他开始也觉得不好喝,可是喝着喝着就慢慢地接受了这个味道。后来,父亲来到北方工作,很少回南方。生活貌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这一来自他外婆的习惯却被保留了下来,像是一种传承一样,冬日饮热黄酒也逐渐变成了他的习惯。我没有见过父亲的外婆,自是无法理解其中的感受,当时只是觉得,酒的味道实在令我难以接受,感觉一辈子都不会再碰它。

直到很多年以后,我独自一人到了英国求学。跨洋的距离和时差,终于使我切身体会到了异乡人对于家和亲情怀有的那份深入骨髓的眷恋。英国的冬天,也很冷,而且是类似中国南方冬天的湿冷。从学校走回家的路程不算太远,可冬天的风一吹,任你穿着什么厚实的衣服,到家都会有种全身冻透的感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寻找驱寒保暖的方法。直到某天,我去逛家附近的一间中国超市,无意间看到了一个区域的货架上摆着的绍兴黄酒,那一刹那居然感觉有些亲切,因为想到了父亲。那天,抵触酒精的我,兴冲冲地抱着一瓶黄酒回家了。到家后,我便按照记忆中父亲温黄酒的方法做了起来。先将黄酒倒入杯中,放入一小颗话梅,再加入红糖,搅拌一下,便把整个杯子放入热水里去加热。酒温好后,我把温热的杯子捧在手中,凑近一闻,瞬间腾腾热气混合着浓郁的酒香一同袭向我的鼻腔。我急忙屏住呼吸,把杯子拿远了些。又想起父亲曾说过的,这酒要小口小口地喝才有味道。于是照做,抿一小口,却惊奇地发现,酒的味道居然不似小时候尝到的那般酸涩苦辣,而是泛起了一丝甜香。酒从口中顺势而下,热流直达五脏六腑,所经之处一片沸腾,整个人都变得温暖了。这一刻,酒精唤醒了我沉睡的记忆,我随着记忆奔跑,好像又回到了儿时住的那间靠燃煤取暖的房间,看到了分喝热黄酒的父母,也忽然之间理解了他们饮酒之后为何如此满足。那天,我喝了整整一杯的热黄酒,在腾腾升起的酒香和热气中,我仿佛在异国他乡又找到了家的温暖,感觉父母好像就在身边,这酒里有亲情的温度。终于,挑剔的味蕾还是向热黄酒宣布了投降。由此开始,父亲冬季喝温热黄酒的习惯也变成了我的习惯。

看向父亲,突然很想知道,他每次喝热黄酒的时候,会不会也想起他的外婆。恍然间,却感觉自己已寻得了答案。我和父亲都花了很长的时间,坚定着把另一个人的习惯慢慢变成自己的习惯,并让这个习惯默默地伴随我们一生。为此,我们甚至还接受了我们曾经不能接受的事物。人就是这样,什么事情一旦养成了习惯,便根深蒂固,很难再变,这种行为上的执着又何尝不是一种延续,一种记忆深处难以忘怀的温情的延续。(吴婧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