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公朴的读书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韦泱     编辑:钱卫     2021-12-17 14:09 | |

  李公朴的阅读理念是提出许多实际问题来充实理论上的讨论,打破读者死抱住书本不放的成见。

李公朴

  近读李公朴主编的《读书问答集》第一集,对他的读书主张有了更多了解。在此书的《编者弁言》中,他写道:“最重要的,是提出许多实际问题来充实理论上的讨论,打破读者死抱住书本不放的成见,而更明白怎样从书本上所得,应用到实际问题上去。”这就是他读活书、重应用的阅读理念。

  《读书问答集》1934年5月初版,印刷三千册。书前《申报流通图书馆创设“读书指导”缘起》中说:“本馆读者大多数是未曾进过学校,或中途失学的店员、学徒、工人,以及低级从业员。他们虽然接收了我们的图书供给,但大多数还是缺乏选择与消化的能力……我们的工作方针如下:一、打破图书馆一贯的只消极的供给读者以读物,而不予以指示或帮助的现象。二、解除读者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茫无适从的困难,有目的、有系统按照需要而开展自己的读书生活。三、纠正读者离开实际为读书而读书的态度,极力使读者认清读书是为了要认识并解决实际问题”。

  仅此三点,就可以看出,这家图书馆除了出借书籍,还担负起为读者解疑释惑的任务。这是李公朴所办的图书馆要达到的目的。

  此书有八个部分,即读书与生活、读书的方法、读书的态度、语文学习、读书与实践、科目的选择、读书计划及附录。如读书的态度一章中,选择了四封读者来信,先全文刊出,然后逐一解答,即读书的严肃性、低级趣味、读书瘾、习字无用论,回答详细,亲切实在。

  1934年,李公朴主持的“申报流通图书馆”,为辅导青年自学,请夏征农、艾思奇、柳湜负责读书指导部工作,每天根据读者来信,解答读书和生活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刊登在《申报》“读书问答”专栏上。他们三人均是左联和社联成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通俗语言,向读者解释社会上碰到的各种问题,做思想启蒙工作。凡有关哲学和科技方面的解答文章,都出自艾思奇之手;社会生活方面的文章,多由柳湜执笔。他是地下党,党的要求通过他得到落实。读书方面的文章,则是夏征农撰写。周巍峙也参加了这一工作,写一些答复读者的短文。后来,他们接触的读者多了,有计划有步骤地自出题目来解答,进一步加强了对读者的思想引导。此工作受到读者的欢迎,也得到李公朴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后来,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柳湜《街头讲话》,即是这个专栏文章的结集,而夏征农最初发表在专栏上的文章,由李公朴主编成《读书问答集》第一集。在他的主持下,作为报社属下的一家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图书馆,书籍从原先的两千余册增加至三万多册,登记的读者从不足三百人,发展到两万多人。这体现了李公朴的家国情怀和文化理想。

  第二年,国民党反动派加强对进步文化的围剿,《申报》总经理史量才被杀害于沪杭道上,流通图书馆无法办下去,“读书问答”专栏也取消了。李公朴与他们三人商量,决定先出版一份月刊,使大家有一个继续发表言论的阵地,再成立一家出版社,这就是《读书生活》半月刊和“读书生活出版社”的创办由来。在李公朴的奔走下,租得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斜桥弄(今吴江路)七十一号,作为生活读书出版社(后改为读书出版社),在国内第一次出版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以后与生活书店和新知书店,联合组成了延续至今的三联书店。

  李公朴在《读书生活》创刊词中写道:“工余之暇,想读几页书,为的是想求一点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有关的知识,用它去打开自己的眼睛,启发自己的认识,引导自己如何生活”。当时,李公朴又主编了艾思奇的《知识的应用》,作为“读书问答”第二集,由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在主编“读书问答集”同时,李公朴还主编了“半角小丛书”,有《怎样自学社会科学》《怎样自学文学》等。可见,李公朴办图书馆,办出版社,主编读书丛书和刊物,所涉及的内容,都体现了自己的读书观点,都视为“服务社会事业之一,予社会大众以求得知识之机会”,并在读书中认识社会,解决实际问题。

  说起李公朴(1902—1946),真让人肃然起敬。他在抗战危急时刻的上海,发起成立“各界救国会”,主张“全国各党派一致对外”,这让国民党恨之入骨,将他与沈钧儒、邹韬奋、史良、章乃器、王造时、沙千里等七人在上海逮捕,关进苏州看守所,时称“七君子事件”。出狱后,他奔波于武汉、延安等地。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进入泰国、缅典、越南,云南成了抗战重要枢纽,他就到昆明,创办北门书店和北门出版社,冒着生命危险,把精神食粮送到广大民众手里,唤起大家抗战必胜的信念。

  抗战胜利后,李公朴到重庆出席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还与陶行知合力创办社会大学。1946年2月,李公朴在重庆较场口主持群众集会中,被敌人打伤。带着伤痕回到昆明,眼见内战的危机愈来愈大,他为争取民主和平的活动也愈来愈积极。同时,也有许多征兆使他预感到,国民党将对他下毒手,他说:“我两只脚跨出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了!”1946年7月11日晚,他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在昆明学院坡。毛泽东、朱德闻讯,在联名唁电中称“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在李公朴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表示对先贤的敬意。(韦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