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女孩、女子与女人——《暖方》:重建家庭的困顿与现实婚姻的隐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壮     编辑:史佳林     2021-12-24 17:28 | |

上一次读到古里果的作品是《人间乐》。从上一本到这一本,从“乐”到“暖”,从情感欲望的热切书写到对复杂生活经验的挖掘,中间隔了五年。

五年很长吗?其实不长。五年很短吗?好像又不短。《暖方》正是这样“也短也长”的小说。长是长在篇幅、长在“故事时间”的跨度:贯穿全书的是宋和平+郁晚这对爱人组合,小说从二人相识的“前史”开始写,一直写到“中年感”的出现。

短则是短在,小说里大部分内容都浓缩集中在少数的、并不漫长的时间段内,它不是匀速推进、而是在若干短小的时空区间内迅速装填。这种对“短”的选择或者说定位,当然是有设计的。集中的、高密度的故事和笔触,显然要放在某些非同寻常的关节点上才容易生效。很吸引我的一个关节点,是“女子”向“女人”过渡的时刻。

郁晚的故事很多时候都是踩着“女子”到“女人”的节拍点出现的。她也有过“无社会属性”的、纯粹“女子”式的情感故事,同宋和平走到一起是这样,同叶天明这种白马王子发生初恋也是这样。

但故事的走向却是,纯粹的情感(欲望)行动会不断地被社会性的元素所干扰、介入、打断、牵引。她不能够同叶天明厮守在一起,显然有社会经济学层面的考虑(她认为他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更重要的,当她真正与宋和平结成伴侣,便要直接面对着一个非常社会化、甚至非常市井化的难题:她得学着做一个后妈。

郁晚为了在一个重组过后的家庭里生活下去、爱下去,从一个情感炽热的少女、变成了隐忍坚强的女人,这是一种很富深意的变化。可以与之对照的,是宋姞怜的变化:家庭的破裂与重组,发生在她从“女孩”变向“女子”的过程之中。

某种意义上,宋姞怜自我意识的觉醒、青春期的到来(当然,包括着生理心理双方面的变化),与家庭情况的改变是同步的。因此,相比于郁晚的故事,宋姞怜的故事多少有些“鸡飞狗跳”甚至“心惊肉跳”。她与继母之间似乎总是在暗中较劲,乃至明着搞出种种冲突来。当然,读者大概也不会过分责难这个女孩子,毕竟她面临的境况实在有些复杂。

宋姞怜复杂的、不可捉摸的性格由此产生。小说这样写道:“父亲有了郁晚,母亲有了辉。早已步入中年的父母,享受着迟来的爱,尽管两个家的人都对她十分体贴,她仍觉得与哪个家都缺少水乳交融的媒介物……他们的‘好’仿佛飘在云端,越好反而越失真”。这当然是贴切、真实的。也因此,当宋姞怜选择“不融入是她对自我的松绑”时,我们也能够理解那种成长中的孤独感、疏远感以及随之而来的叛逆乖戾。毕竟,“一个连对父母的爱都开始怀疑的人,哪有多余的爱给别人。”

但也正因如此,当宋佶怜在成长的冷酷与抗拒中,慢慢地尝试去学着爱、学着理解,我们会感受到如小说书名里的那种“暖”意。

在故事的后程部分,宋姞怜与郁晚之间出现了身份、命运的重叠,进而产生了某种隐秘的默契。这种默契其实早已出现了的,中介是独属于女性的物件:漂亮的黑色文胸。而在故事最后,更加“女性化”的身份及命运——诸如化身为母亲、诸如年华的老去、诸如爱情的落空等等——将她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也是“女孩——女子——女人”之间的连接线。用“女性意识”之类的大词来聊一部具体的小说显然有些无趣,但类似的话题,的确赋予《暖方》某些值得深思细想的意味。

《暖方》内容简介:

“我会一直撕裂自己,直到自己变得完整”。长篇小说《暖方》真实再现重建家庭的困顿和现实婚姻的隐忍。

1995年的夏天,一个年轻女人的出现,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从此,貌似平静的生活,裂开了一道罅隙,阴影里渐渐爬满了菌种。每个牵扯进去的人,都在痛苦和爱中寻找着平衡和救赎。因父母离异被过度溺爱,在扭曲中渐渐长大、渴望爱却又不懂如何爱的宋姞怜;懂得付出和爱的都灵;一直在寻找着灵魂和肉体的统一,却费尽全力,也无法合拢的郁晚,以及,在围城里的平淡和围城外的诱惑中沉沦的宋和平……

在书中,宋姞怜所说:“雪生来就冷冰冰的,世人既不要求也不会指望雪花去温暖人,它自己也无需温暖,反倒温暖对它是一种伤害,是负重。做个冷漠的人不好吗,爱人除了受罪,还能有什么?”虽说痛是爱的另一面,但每个在命运长河里挣扎的人物,都努力地活着,痛着,永不会放弃爱。

作者简介:

古里果,原名李巍,青年作家。已出版作品:《人间乐》《借你一生》《一克拉的眼泪》系列、《那年夏天我们一起毕业》《刺鸟》《触不到的恋人》《萤火之光》《萤火之国》等。(李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