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艺 > 正文

山高还是海深?

  今年是刘海粟先生诞辰120周年,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刘海粟美术馆新馆作为上海文化新地标,正在展出《再写刘海粟》,其作品及史料的丰富性,可为当下围绕刘海粟以及他所代表的海派绘画的热议,提供更为客观和详实的佐证。

  历史是有谋略和预设的吗?非也。

  可是吾人还是要深谢伟大的历史,于120年前把这个刘海粟这不安本份的狂狷式的文化英雄人物送至在多灾多难的中国大地。他目光如矩,并不释自信西洋面前,他曾亲口对我说道,“我不是他们的学生子,我到法国、意大利,我不是去留学,而是受蔡(元培)先生之命考察欧洲艺术,有人恭维我是东方的毕加索,不是的!我是岳飞,我是文天祥,我是民族的脊梁……”

  古人云文以气为主,人何尝不是如此。刘海粟先生一辈子气壮好牛,他就是老子天下第一,教为天下之先。在以西方文化唱主调之前,即令当今,中国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艺术,也还真是应该昂首自立自强自重,养我浩然之气,方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大国泱泱之范。故,我们今天纪念刘海粟先生,是有着深重的现实意义的。

  有一个问题,是在徐(悲鸿)、刘(海粟)之争外的另一热点。即“刘海粟厉害,还是张大千厉害”的说头。今日,我故一解。

  对任何历史人物的评价和衡定,我首先是看他对历史的贡献大小,所谓盖棺论定,必是如此。早年,吾览俄国普列汉诺夫之《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并作如是观。

  比较刘、张,单以教育传道而论,张虽则以大风堂名义广收门徒,却难比刘海粟之开办新式美专,早且久长,放眼高,立点大,影响至今不衰。刘是撒火种的英雄好汉。张颇类胞哥行当。虽同事艺弄艺,响动大,然张之作风近商,近已。刘则胸怀更广大宽阔也。在艺术上讲,其有二十四品,各有专长,性格脾气,原是定不出又根本不必苦定高下的。今果欲定刘、张高下,私以为恐怕还是刘大师更狠些罢,至少在气度气势上,略胜一筹。张一生出入古人,技术上甚全面,工写几手无所不能,因之也替古人代劳,留下不少轶闻笑话以及“有头官司”,他之重要学术贡献则当在对敦煌古画之巨迹的研究继承,至今无人可比。以大泼彩观之,张在晚年视力退弱后,往往以青绿之彩泼于水墨之上,没骨多之,而刘翁因兼修中西,主观更强,青红交奏,勾勒为骨,不废作为骨力的书法强劲线条,又以粉白化水交融,完全有贝多芬英雄交响的大乐章神韵,古今所无。立于画前,真可使懦夫立焉。其中所泛滥的英雄主义气概,把造化重组后,能打入你的心田。此次刘海粟新馆“再写刘海粟”大展中有题为“黄河一线天奇观”者,即此类之大作,水墨勾勒狂写之后又泼以大彩,山若群雄伟立,古松势若游龙,云气鼓荡,朝暾如血,老辣而生意勃郁,是为大生命之交合。若于张大千先生泼彩山水较之,必自见高下也。就中最好者,是刘泼更泼出了一股不可抑制的豪气豪势,端的艺坛国手也。浅见小儿,只以拍卖行拍价高低论画主高下,谓刘翁值贱大下张大千,殊可一笑一叹。有友人王生目睹刘老黄山对景大写,即口歌出一句“喜看黄山又一峰”,诚的论也。清人章学诚常谓“诗者能道人之欲道而不能道者”,刘之作忒似之哉!

  刘、张二位都是为我民族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高峰,相较之下,虽有长短,然双峰并峙,又仅其令我后学崇敬也!

  丙申七月炎夏匆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