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艺 > 正文

吕佩尔茨:我就是大师

  离大展开幕前一周,德国国宝级大师马库斯·吕佩尔茨带着他自20世纪70年代创作至今最具代表性的88件作品(包括75件架上绘画和13件雕塑作品)飞抵上海。本周二,在中华艺术宫,本报记者面对面单独采访了这位艺术大师。

《奥菲鲁斯》前的吕佩尔茨

“我从事的是传统绘画”

  走进展厅,工人正在紧张地按照大师的指示,将入口处的一面孔雀绿的墙刷回白色;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刚得到大师的回复:我的作品边不需要准备释文的签条。吕佩尔茨正指挥着工人们调整着作品的摆放位置。

  “要去会议室吗?”

  “不,就在这里。”

  工作人员搬来三把塑料椅,采访就在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奥菲鲁斯》前开始了。

  “您如何定义新表现主义?”

  “这不过是美术上的一个词汇,只是绘画的一种表达形式,并不代表一个固定的流派,绘画最重要的是绘画本身。”

《奥菲鲁斯》,布面油画,2004

  虽然身为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显然吕佩尔茨对粗暴地用标签定义作品持否定态度。但与西方美术史对这个词汇的定义一致的是,吕佩尔茨的作品充满了鲜明的个人色彩。

  “你看到的每一幅画其实都是出自一个系列,只是没办法每次把它们同时展示出来。每个系列都是独立的,没有固定的风格,或不变的母题。”当被问及本次展览最值得观看的作品有哪几件时,吕佩尔茨回答。经过大师的“魔法杖”“施法”后的展厅,呈现出一种特殊的气场,“我就是要把整个展览当做一件作品来做。”

  人体、水壶、战士的钢盔、男人、小孩、树林,反复出现的物象和被压低的色调,如同经过混响处理的音律,带给人一种混沌而又充满冲击力的撞击感。吕佩尔茨拒绝将自己的作品标签化、符号化,也从不进行任何主题创作,但沿袭了德国人对哲学的痴迷,作品中所营造出的历史感与仪式感让他的作品具有着鲜明的辨识度。

《穿西装的男人》,布面油画,1976

  有趣的是,如此西方的表达之下,吕佩尔茨对中国传统绘画充满了发自内心的欣赏与认同。这几日,吕佩尔茨对一张在一位收藏家家里看到的宋画念念不忘:“这是三百年的一张画,它的线条和笔触所蕴含的属于绘画本身的意趣,超越了时间与空间。中国的传统古典绘画对我来讲,并不是很异国情调的艺术,而是我可以理解的、我也希望能够去挑战的艺术。”

  受表现主义影响颇深的中国画家张培成解释了吕佩尔茨的感受:画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画,这正是中国写意精神与德国表现主义之间共通的基础。“表现主义最大的特色就是从精神层面出发,挖掘多样的形式语言,发现并建立视觉世界中新的视觉构成,我觉得这是吕佩尔茨在做的工作。事实上,中国画家在古代就在做类似的努力。”

《女人和狗》,布面油画,2003

  “吕佩尔茨的作品是对心灵和感情,对事物认知的表达。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中国了解吕佩尔茨,也让吕佩尔茨了解中国。”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笑言,“我要送他一些宣纸,看他能画出怎样的作品来。”

  对于现代绘画中,有些作品只有一些线条和色块,吕佩尔茨表示,如果只往画布上涂一些色块,那么你不需要成为一位画家就能够做到:“我是一个传统的德国人,我是在延续德国从中世纪以来的悠久的绘画历史的基础上,用现代的绘画语汇来表现当下的德国精神。根据我的观察,我认为现代中国画家的处境和我是一样的,都在寻找传统的过程中表现当下。”

《白驹》,布面油画,2015-2016

“我反对可恶的多媒体”

  “我反对所谓的多媒体。”在问及当下科技引起的视觉危机时,吕佩尔茨有些激动:“将来人更多地会注意动态的影像,但这些影像正是视觉幻想力的敌人,它让我们逐渐丧失了对绘画原有的感知力。”

  吕佩尔茨曾经的研究生,艺术家何佳从北京赶来担任德文翻译,“他是一个充满感情的人。”何佳评价自己的教授道。尽管年轻时经历了社会动荡带来的痛苦,但吕佩尔茨更愿意将这些苦难当作日后心灵与情感表达的源泉。30岁,他便成为了年轻的教授,40出头就担任了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院长,并成功地开启了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众星云集的时代。“我并不认为担任院长会干扰或耽误我的艺术创作。”吕佩尔茨表示,在和彭克、伊门多夫、波尔克、里希特这些优秀的同事共事与交往经历对自己反而是一种促进,“友谊对我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吕佩尔茨反对现代美术学院式的教育,坚持认为,欧洲画界传承的“学徒制”才是正途,“当我挑选学生的时候,我更希望看到学生本人他的手是什么样子、他的眼睛是什么样子、他走路的姿势是什么样子,我能够从这些特征当中感知到他是不是真心喜欢绘画。”

  “画家、雕塑家、诗人、哲学家、教授、院长……您最喜欢哪个头衔?”

  “大师。”

  与人们印象中不修边幅的艺术家不同,吕佩尔茨有着老牌欧范的精致和优雅:而在他华丽的外表下,有着典型德国人的严谨和执著。世人都知道他才华横溢,哲学、绘画、雕塑、诗歌、爵士乐,无所不通,年轻时最爱的运动是拳击,但当问及他何以消遣时,他的回答是,“我没有爱好,只有艺术。艺术之花必须每日灌溉,不然就会枯萎。”

  “艺术家需要的是天赋,以及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对技术的尊重。至于创意则是人人都有的东西。画家是艺术家,不是设计师。”尊重传统,吕佩尔茨立场鲜明而又辩证,“对一个画家而言,他对比的目标应该是米开朗基罗,而不是杜尚。”

  采访结束,摄影师要求给大师单独留个影。就坐在原地,拄着那支有着纯银手柄,镶着一圈骷髅头的手杖,大师淡定地看着镜头。

  “您可以笑一下吗?”摄影师问。

  “不。”

时间停留—

世界艺术大师马库斯·吕佩尔兹艺术展

展览时间:9月3日-11月27日

展览地点:中华艺术宫0米层17展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