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一个统战干部的援疆生涯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 喀什地委统战部副部长 李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作者:通讯员 周融江     编辑:沈小栋     2019-12-05 18:5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李彬是来自上海市统战部的干部,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发展组任职,还兼任喀什地委统战部副部长。他熟悉统战业务,有长期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的经验,尤其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解深刻,善于团结爱国宗教人士。

  援疆期间,他曾被评为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个人,荣获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新疆赛区优秀建设者称号,其家庭也被命名为“海上最美家庭”。

  组织爱国宗教人士赴内地学习考察

  近几年,上海援疆指挥部全力支持喀什地委、行署加强对宗教人士的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地委统战部分管领导,李彬牵头联系、组织落实并亲自带队,先后分九批组织上海对口支援四县的450余名爱国宗教人士赴北京、上海考察学习。

  爱国宗教人士考察团在上海期间,参加了与上海市伊斯兰协会、在沪疆籍企业家的座谈交流,考察了浦东新区行政中心和静安平顺小区“美丽家园”两个社会管理项目,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了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洋山深水港、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紫竹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市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四个现代化企业及高新产业园区,还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五个博物馆。在北京期间,现场观摩天安门升国旗仪式,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特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城市规划馆和卢沟桥等,实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宗教人士在学习考察期间专心听、仔细看、认真记、用心想,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爱国宗教人士满怀深情地在留言墙上写下了肺腑之言:“让我们以革命烈士爱国精神为榜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携手奋斗。”“维护祖国统一是每一位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李彬充分认识到,做好对他们的统战工作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他认真梳理汇总喀什地区各行各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做到台帐清楚、人员信息准确,并分类管理。2018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和统战部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的有关要求,推荐3名代表赴自治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把新阶层代表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李彬注意发挥与民营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比较广泛的优势,持续推动社会援疆工作。他邀请上海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热心公益的民营企业家等几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新疆喀什开展“海上新力量,公益喀什行”精准扶贫考察活动。

  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李彬十分重视加强与各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的联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走访、座谈、推介、展示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他们在扩大投资、助力建设、解决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李彬说,“商会和行业协会在以商招商、以商稳商中有独特优势,我们必须改善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工作,在争取优惠政策,资金扶持及协调员工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他们大力支持。”

  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

  李彬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做好上海援疆产业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发放工作。2018年,申报就业资助核查获得通过的32家企业,稳定就业人数72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15人),比2016、2017两年的总数分别增长了100%和180%。

  李彬结对帮困莎车县伊什库力乡伊什库力村3户贫困户12口人,经常走访慰问,赠送米、面、油、茶等生活用品,并且入户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谈起三年援疆的感受,李彬深有感触地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常怀慎独、慎微之心,着眼于“服务作风、服务能力、服务效果”的提高,坚持做到思想上经常触动、工作上不断提高、作风上持续转变。

  通讯员 周融江 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