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精准助力48个挂牌督战村脱贫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20-08-10 21:09 | |

  为进一步助力莎车县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日,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紧密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动、积极引导、持续组织浦东新区社会力量主动作为、主动结对,通过“1+1+X”模式(携手奔小康帮扶+消费扶贫+其他多种帮扶方式),努力实现帮扶能级提升,多种方式开展精准帮扶。

  莎车县委副书记、莎车分指指挥长陈剑多次赴挂牌督战村指导工作

  三林镇针对8个对口挂牌督战村“再签约、再投入”

  增加投入,强化产业扶贫。莎车分指从助力实现贫困村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以提高贫困村“自造血”功能为目标,积极协调浦东新区企业投入资金,帮助贫困村建立健全产业,助力经济发展。如,上海花木经济发展总公司、上海花木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两家企业为每个村投入资金,全覆盖式助力各村开展产业建设;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南汇新投(教投)公司,集中力量、定点帮扶,分别耗资帮助依盖尔其镇都维萨热依(10)村打造“绿色长廊”项目、帮助乌达力克镇琼艾日克(24)村建设兔子养殖场发展养殖产业,提高贫困户收入;三林镇在莎考察期间,在原有投入基础上,针对8个对口挂牌督战村“再签约、再投入”,为每个村追加帮扶资金投入,用于相关产业发展。近期,在浦东新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及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的协调下,浦东新区祝桥镇、金桥镇等将继续组织社会力量继续投入帮扶资金。外高桥集团下属衡续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中明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数(上海)投资有限公司等也意向开展结对帮扶,投入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结合上海援疆前指消费扶贫工作,莎车分指积极组织企业销售挂牌督战村农产品

  定向收购,助力消费扶贫。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后,在莎车分指的协调下,浦东农发集团下属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沪援(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疆路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怡乐畅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新疆奇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振疆实业有限公司等以农产品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在莎车分指的统一安排下,与48个挂牌督战村全覆盖结对签约,以通过收购农产品的方式,直接提高贫困户收入。

  目前,莎车分指已实现每个挂牌督战村有1-2家农业相关生产销售企业结对帮扶。近阶段,企业意向收购农产品已近400万元。

  小蜂农业等援疆企业积极助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因地制宜,推动就业扶贫。莎车分指将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以“提高贫困户就业技能、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莎车分指着眼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如,联合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结合莎车当地农业发展现状,针对48个督战村分批次开展贫困户农业种植技能培训,本次技能培训将涉及300余人次;上海南汇新投(教投)公司支持下,乌达力克镇开展了村医培训,提高村医服务水平;上海浦东新区乐欣社工服务社开展提高贫困村国语水平项目,提高就业竞争力。

  同时,莎车分指联合援疆企业,推动多元就业。根据莎车当地产业结构、就业需求,协调组织援疆企业,因地制宜推动挂牌督战村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如,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大棚工厂、小蜂农业二期等项目,在员工招募方面,均优先解决挂牌督战村贫困村民就业岗位,助力督战村脱贫。

  浦东新区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踊跃参与脱贫攻坚

  此外,浦东新区社会力量还在莎车分指的组织下,踊跃捐款捐物,不断丰富脱贫攻坚内涵。如,上海虹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晟旭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分别投入资金,帮助相关贫困村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书院镇积极协调上海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捐物覆盖48个挂牌督战村等。

  浦东新区长期关注支持莎车县脱贫攻坚,2018年以来,连续开展“携手奔小康”项目,组织浦东新区相关街镇、企业与莎车县贫困乡镇、村居结对,投入帮扶逾亿元。此次,在“携手奔小康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再一次发动社会力量与48个挂牌督战村签约帮扶,对莎车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助力。下阶段,莎车分指将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项目的推进,将持续再动员社会力量聚焦脱贫共建,在多个方面开展帮扶。

  (奚伟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