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师生参访团访沪纪行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飞     2021-06-29 10:07 | |

  这两日,在喀什六中绿意葱茏的校园,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在食堂,在宿舍……总能看见成群结队的孩子聚在一处热烈地聊天。其中一个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其他人则不时发出“哇嗬”的赞叹。阿布都热扎克·阿克就是被“围观”的同学中的一个。“从上海回来,我好像变成了明星。”

  阿布都热扎克·阿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而在上海的经历也让这个曾经腼腆害羞的孩子有了强烈的倾诉欲望:“我的同学很多没离开过喀什呢,我是带着他们的眼睛去上海的,要把上海的一切告诉给大家”。

  2021年6月上旬,用作高考考场的喀什六中有个难得的6天长假。学校党委决定利用这个小长假组织一次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追寻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筚路蓝缕的红色足迹,亲身体验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研学实践活动得到上海援疆前指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

  追寻红色足迹

  阿布都热扎克·阿克同学此行收获的宝贝是一本精美的党的二大纪念馆图册。那天他们一行十四人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一个初创时期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一步步成长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大成就的伟大政党的历史过程。

  在二大纪念馆的参观过程中,阿布都热扎克·阿克一直捧着他的素描本记录纪念馆的布展情况。原来这是他家乡的乡亲们给他的任务:多了解、多收集上海党史纪念馆的陈列布展情况,好为村里的党员活动室举办的党史图片展提供参考。他家乡所在的这个乡村,位于上海对口支援的叶城县,只有百十户人家,过去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上海援疆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村民们内心充满了对党的感激之情。当得知阿布都热扎克·阿克同学的情况后,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将这本图册赠送给他,希望能够满足他的心愿。

  在宋庆龄陵园,孩子们重温了这位毕生致力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妇女儿童福祉的伟大女性的光辉事迹。这次实地探访宋庆龄故居、拜谒宋庆龄陵园,让同学们得以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进一步了解了一位小女孩是如何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如何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中,坚强不屈、矢志不移,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奋斗、为祖国妇女儿童事业贡献一生的。

  感铭玉兰申情

  今年,对于喀什六中高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一件事是让他们最为开心的,就是上师大通过党员捐赠设立了“玉兰奖学金”,发放给喀什六中高一年级5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持续三年。在上师大召开的座谈会上,孩子们见到了捐助他们的老师。“看到老师,我激动得都不会说话了……”迪丽尼尕尔·艾买尔说,老师们亲切温暖的笑容和勉励的话语他永远都不会忘,“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一定要到上师大上大学!”

  在上师大的安排下,孩子们还与在校读书的来自新疆家乡的哥哥姐姐们进行了交流,到主要招收藏族学生的共康中学参观学习,“到上海上大学”也成为这些孩子共同的理想。

  放飞青春梦想

  “看到阿提江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在做梦!那可是我的偶像啊……”说起参观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主队训练基地的经历,依力扎提·艾尼瓦尔现在还有些恍惚。对于这个喀什六中男子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对于所有喀什六中的学生来说,海港足球俱乐部之行无疑一次圆梦之旅。

  这次活动是海港足球俱乐部的精心安排,也让同学们惊喜连连。生平第一次走进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与包括喀什走出的球员阿提江在内的足球明星的互动,穿上俱乐部赠送的球衣,在宽阔的绿茵场地徜徉,到充满科技感的球员更衣室、健身房自拍……

  参观海港足球俱乐部的行程之外,“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实践团的师生们还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师大附中“同上一堂课”、参观了儿童博物馆、电影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在马不停蹄的行程中累并快乐着,一点一滴丰富着每个人心里的上海。

  体会百年巨变

  研学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外滩,徜徉黄浦江畔,亲身体验上海的城市魅力。游览过程中来自喀什市的迪丽尼尕尔·艾买尔同学深情地说:“上海真是太美了,我将来一定要带全家来上海旅游,让他们感受祖国的巨大变化。”苏力坦江老师也深有感触:“虽然很多地方没有太多时间好好看,但这次旅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了全国上下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感受到了祖国繁荣富强和日新月异,这足以在喀什六中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让他们真切领会到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国家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这种动力是任何外来力量所不能阻遏的。”

  访沪之旅虽然只短短一周,但“热度”却持续攀升。越来越多的孩子要来听听他们的上海见闻。目前学校正着手组织这些孩子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让全校乃至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的孩子通过这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实践活动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奋斗历程,让永远跟党走的根扎进青少年的心中,为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援疆教师

  楼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