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白衣天使情撒边疆 ——记上海浦东援莎医疗队(二)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飞     2021-07-18 11:08 | |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满腔热血,带着高超的技术扎根这座祖国最西部的城市,为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对口援疆莎车十余年,上海市浦东新区选派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医生奔赴莎车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的统一指挥下,上海援疆医疗队全体医生在莎车救死扶伤、忘我工作,不仅全力为莎车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还通过传经验、带队伍等工作,有力提高了莎车县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上海援疆医疗团队在此付出的人力、物力远远都不是数字所能表达的,点点滴滴,深情似海,今天我们来讲讲他们的故事。

  心脏卫士—罗俊

  罗俊,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现任莎车县心内科副主任,先后承担及参与完成重大课题5项,发表论文10余篇。在导管室见到他时,他刚做完一台起搏器下台,后背衣服都湿透了,又急忙接着在给另外一名一个多月前做的起搏器病人阿依古做程控检测,各项指标都非常满意,患者的女儿乌孜古说:“是罗主任救了她妈妈的命”。

  阿依古是一名66岁女性,5月初患者因跌倒抽搐,急送我院收入心内科CCU病房,罗俊主任看过病人后跟家属谈话建议立即予以临时起搏器植入,家属十分抗拒,说起搏器植入风险太大了,不愿再冒手术失败的风险,罗俊主任反复看了患者的病例情况,再次跟患者家属谈话。

  在这期间患者先后两次发作,为了救患者的命,罗俊主任反复向患者家属沟通,患者家属最终同意罗主任的方案,先植入临时起搏器保驾。术后,患者感觉一切正常,后来罗俊再次向患者家属保证安全后,于5月11日顺利完成双腔起搏器的植入。一周后顺利出院,到目前一切皆好。

  记者问罗俊主任:“当时患者那么危险,你向患者家属保证手术成功,你是哪里来的那种勇气?”罗俊说:作为医生我必须要有担当、要主动承担压力和责任,帮助家属尽快作出决定。”。谈到这里,我真的被罗俊主任的技术和人格担当感染到了,我们莎车正是需要像罗俊医生这样有经验、有担当的人来担起大任!”

  仁心仁术—汪运节

  汪运节,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对肝胆胰脾及乳腺外科疾病有深入研究,擅长于胆道系统疾病的微创化手术及治疗,如LC、LCBDE、PTCD,PTGD等。同时对胃肠道疾病及甲状腺、腹壁疝,多发伤及危重病人处理也有一定的经验。

  2020年3月,汪运节随同上海援疆第十批医生一起来到了莎车县,来时带了一根COOK胆道引流导管,他怎么也没想到,这根小小的胆道引流管,竟拯救了一个家庭。同年,病例显示,50岁的维族女性古丽尼沙,诊断:感染性休克,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梗阻性黄疸,胆总管结石,左肝肝内胆管多发性结石,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入院时已处于休克状态,意识淡漠,四肢冰冷。考虑到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急诊手术不能一次性解决肝内外胆管结石问题,且手术风险较大,汪运节遂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在B超引导下行经皮肝胆囊穿刺引流术(术中所用引流管就是汪医生从上海带过来的),患者术后积极液体复苏后病情稳定,感染及黄疸指标逐步下降,顺利带管出院。

  三个月后再次入院接受二期手术,汪运节在全麻下对其进行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联合胆道镜取石+左半肝切除术。患者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患者的女儿玛依努尔激动地说:“我爸爸常年卧病在床,我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如果不是汪医生将我妈妈抢救过来,真不敢想象我们这个家会是什么样子。”

  细致严谨的陈宝瑾

  陈宝瑾,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现任莎车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医学硕士、主治医师,从事脑卒中中西医结合康复临床和科研工作,侧重于脑卒中恢复期的患者吞咽功能及肢体功能康复。急性期从肝论治,以息风为主。恢复期注重脾肾,肾主骨生髓,与脑卒中病位“脑髓”密切相关,而脾胃为后天之本,补养后天可滋养先天。临床治疗中注重照顾患者脾肾,倡导“补气血、重脾肾、化痰祛瘀”。

  肉孜麦麦提是莎车县第七中学的老师,在课堂上被脑卒中击倒时仅有38岁。送到医院时,血压一直居高不下,经过医护的百般努力,数日后终于降下来了,但此时他的患侧肢体肌力为零级,也就是说:他的身体已经无法听从大脑指挥了。此时,陈宝瑾正在支援该院神经内科,接触到这位患者后,陈医生就开始为他设计康复计划、制定康复措施,并调动医生、护士、家属一起协同实施。病情稳定后,陈医生将他转到康复科,开展系统的康复训练。

  经过半年的康复训练后肉孜老师已经回到熟悉的讲台上教书育人。“效果出乎我的预料,如果没有那一个多月的康复训练,没有陈医生妙手回春的医术,我可能就要躺在床上度过我的下半生了。”肉孜麦麦提感叹地说。已回到学校的肉孜麦麦提已和陈宝瑾医生成了好朋友

  “我们两个会经常通电话,有时候他还会专门来看看我,特别开心。”陈医生说。

  救死扶伤的韩耀国

  韩耀国,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医师,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急诊专业委员会理事,现任莎车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

  2020年3月初至莎车,一名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心力衰竭伴肺水肿、急性呼吸衰竭的病人从肾内科转科至ICU,需要尽快行血液透析治疗以减轻病人液体负荷,但患者体重达一百公斤,严重肥胖导致股静脉无法用常规方法定位及穿刺。韩耀国对病人进行评估后,决定行超声引导股静脉血透导管置入,在超声直视、引导下,将血透导管顺利置入了患者股静脉,保证了血液透析的顺利开展,避免了穿刺入动脉、出血、置管失败等并发症。

  在病人血透期间,韩耀国每日使用超声对肺水肿、下腔静脉、心脏进行评估,指导血透剂量的调整,数日后患者明显好转,转回了普通病房。援疆期间,韩耀国结合莎车ICU实际情况,系统的进行了肺部超声、心脏超声、血管超声、创伤超声等重症超声培训,并开展了基层医院重症诊疗流程的教学,训练了每一位医生的重症医学技术和理念,使科室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更规范、更精确。

  作为一名援疆医生,韩耀国常常想:为什么援疆?援疆做什么?离疆后我能留下什么?如今他给了我们一个准确的答案,那就是:把上海的先进医疗技术留下来,让规范精准的诊疗理念根治于莎车ICU每个医生的头脑。他说,这,就是他想留下的一点“什么”。

  两次援疆的李朋

  李朋,上海市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李朋医生是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的第十批医疗援疆队伍中的一员,担任莎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科副主任,对口支援疾控中心结防科防治工作。

  2020年3月,李朋又一次收拾起行囊,重新踏上援莎之路,这是他7年之内的第二次援疆!2013年5月,李朋作为浦东新区“三降一提高”第二批公共卫生工作队队长,参与莎车县疾病预防控制等传染病防治工作。期间,他和多名同志一起,密切配合莎车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部门,第一次组织制定了莎车县“三降一提高”工作方案,为该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结核病防治是上海医疗卫生援疆的一个缩影,“三降一提高”项目给莎车人民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在新疆,莎车最先提出了以营养早餐为抓手的结核病集中“服药策略点”,该措施在结核病防治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已被采纳为新疆自治区结核病防控政策。

  带着浓浓的感情,李朋重走援疆之路,再次踏上了莎车这片热土。李朋围绕全民体检诊断流程调整与资料整理分析、学生结核病监测与现场规范处置、现场技术帮扶方案制定、追踪方案撰写、确证病例的核实、耐多药病人随访、专项行动计划的制定、复发患者病例对照调查实施等众多工作中提供帮助,切实做到浦东经验和莎车实际的嫁接融合。李朋同志以真心对待每一位当地同志,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指导让援疆更有“上海温度”,体现了浦东疾控人的援疆情怀。

  “离家挥手踏征程,白雪皑皑漫野迎;斗志昂扬豪气迈,英雄归来响掌声。”

  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指挥长陈剑表示,上海援疆莎车分指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援助力度,浦东的援疆医疗专家继续对莎车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让莎车当地百姓感受到来自浦东的深厚情谊。

  莎车分指 于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