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新民晚报杯点亮喀什地区少年足球梦,他们收获的远不止一座冠军奖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飞     2021-10-11 11:43 | |

  5日下午,2021第36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全国争霸赛落幕。来自全国五大赛区的优胜队伍共聚上海T98绿洲足球基地,追逐梦想与热爱,享受足球的快乐。最终,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县第八中学夺得高中组冠军,巴楚县第三中学则在初中组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沪喀少年因足球结缘,于场内外感受着彼此文化的交流、交融。

莎车县第八中学夺得高中组冠军

巴楚县第三中学获得初中组第五名

  36岁的晚报杯,飞赴喀什地区

  由新民晚报社和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在1986年联合创办的新民晚报杯暑期中学生足球赛,到今年为止已是第36届。这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面向青少年的业余足球赛事。每年暑假,热爱足球的中学生们都热切期盼这一足球节日的到来,大家亲切地称之为“我们的世界杯”。

  36载风雨坚守,晚报杯历久弥新,今年首次走出上海,承载新的使命。在上海对口援疆的社会责任指引下,经由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新民晚报社牵线搭桥,今年的晚报杯飞赴4000公里外的新疆喀什地区,为当地怀揣足球梦想的青少年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喀什赛区的比赛,由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新民晚报社、喀什地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喀什地区莎车、叶城、泽普、巴楚四县教育局协办。6月初,办赛消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四县中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并积极开展预赛阶段筹备工作。喀什地区教育局与四县教育局积极参与,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场地器材、裁判员调配等工作,确保预赛安全有序、公平公正进行。

  据赛前统计,参加本次晚报杯喀什赛区比赛的队伍数量为初中58支、高中16支(含喀什地区队伍),是除上海赛区外,球队参赛总数最多的赛区。6月26-27日,预赛正式打响,其中莎车县由于队伍数量众多,更是将预赛共59场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最终决出参加喀什地区初、高中两个组别决赛的8支队伍分别为:巴楚县第三中学、巴楚县第一中学;叶城县初中精英足球队、叶城县第三中学;泽普县第三中学、泽普县第七中学;莎车县第二中学、莎车县第八中学。

  明年还会有晚报杯吗?我们要继续提高

  10月5日,今年晚报杯包括上海、长三角地区、新疆喀什地区共五个赛区的冠军球队齐聚上海,向全国争霸赛桂冠发起冲击。决赛前一日,赛事主办方为队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喀什地区的两支代表队莎车县第八中学和巴楚县第三中学,不仅齐聚上海报业集团,参观了新民晚报社和东方体育日报社,了解这两份报纸的前世今生,还一同前往东方明珠并且夜游黄浦江,感受了上海的体育与文化气息。与此同时,组委会还邀请到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教练、中国国青队技术分析师蔡惠强,为远道而来的参赛队伍讲座授课。通过球场空间、训练内容等方面的解析,蔡惠强希望足球对于大家而言不仅仅只是一项出汗的运动,而是要将它“复杂化”:“其实足球是很有讲究,很有学问的,并不只是看起来这么简单。踢球其实就像大家学习一样,不断纠错,不断认知,不断进步。”

  活动当日,今年5月启动仪式上受邀担任赛事公益大使的海港队球员阿布拉汗,在前往国奥参加集训之前,特地前来与新疆喀什地区的两支冠军球队进行了交流,并鼓励大家在热爱足球的道路上继续坚持梦想:“非常开心可以来到上海,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最激动的是见到了阿布拉汗,他鼓励我们继续加油。我们会以他为目标,继续努力。”莎车八中的队员凯依赛尔·图拉普说道。

  5日的决赛场上,在海港球员买提江的注视下,莎车县第八中学三战全胜,以过硬的实力摘得高中组桂冠。决赛对阵上海杨浦的比赛中,莎车县的小球员们在落后的局面下互相鼓励,展现出了优异的团队协作精神,最终成功的将比分锁定为5比3,比赛过程中他们的一系列精彩配合也搏得场边掌声不断。

  颁奖仪式开始前,莎车县第八中学与巴楚县第三中学的球员们,联手为现场所有人奉上了极具名族特色的舞蹈《这里是新疆》,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和舞蹈,沪喀两地青少年在竞技之余,感受着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充分展现“浦江叶河水相映,沪喀少年心连心”的民族团结之情。

  “明年还有吗?我们一定努力继续提高!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巴楚县第三中学领队刘宝军说。在他身旁,03年出生的喀什地区高中组最佳球员、来自莎车县第八中学的祖尔敦·吐尔洪,小心翼翼的将属于自己的奖杯和奖牌收近行李袋中。临别之际,他还不忘同决赛中交手的上海杨浦队队员握手道别。这个夏天,喀什地区的孩子们从晚报杯收获的,远不止是一座奖杯。

  “这里喜欢踢球的孩子多着呢!”

  7月10-11日,2021第36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新疆喀什赛区的决赛,在喀什地区第六中学足球场打响。作为决赛承办方,喀什六中此次也派出了高中足球队参加比赛,为了迎接比赛到来,喀什六中方面特意翻新了球场划线、提前规划好颁奖舞台等区域,旨在为所有参赛小球员们提供舒适的环境。

  根据赛事规程,晚报杯喀什赛区决赛,采取单循环赛制,并要求所有场次都决出胜负,一旦常规时间内双方战成平局,则将通过点球决出胜负。毫无疑问,对于参加决赛的各支队伍来说,每场比赛都足以影响最终的排名,同时这样的赛制也令比赛变得更具悬念,增加了“弱队”爆冷的可能,考验着“强队”的稳定度。获得优胜的两支冠军球队(初中和高中各一支),会代表喀什赛区来到上海,参加本届赛事全国争霸赛的比赛。

  决赛正值暑假期间,喀什地区当地的最高气温通常都在38度左右,但这并不影响球员们在比赛中的热情投入。喀什六中足球队主教练阿迪力,曾经是一名职业球员,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会带着球队的小球员训练。这名曾经率队参加过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教练告诉记者:“这里喜欢踢球的孩子可多着呢!他们喜欢足球是源于纯粹的热爱,是从兄辈、父辈、乃至祖辈传承下来的。”在阿迪力眼里,手底下的这批孩子中,有个别几人完全有能力在经过系统培养后,走上职业道路。这次晚报杯,阿迪力和他的喀什六中遗憾没能走到最后,不过这也给了他们更多动力去提升自己。

  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后,巴楚县第三中学与莎车县第八中学分别获得初中组和高中组冠军。

  来源:上海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闻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