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客观”尝遍民间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骏     编辑:蒯怡歆     2019-08-23 13:23 | |

[意无涯]

美食来自于民间。

客观是一家座落于浦东康桥附近的饭店,小有规模,生意火爆。一探究竟,这里最吸引人的是来自各地的民间菜,不仅是原材料,就连厨师等制作团队都是原汁原味的。店门口的豆浆锅在咕嘟咕嘟轻轻翻滚着,表面结着一层厚厚的膜,用筷子挑起,就是豆腐衣。客人既可喝豆浆,也可尝豆腐衣;缙云大饼馅足皮脆,吃得过瘾;浙江走地鸡、甘肃野葱虾、广东啫鱼头……,来自各地的民间菜,将来自各地的人,聚集在浦东这块热土上的这家饭店,各自找到自己的乡情,生意焉能不红火?

叹生意难做,客观能否给你一丝启发? 若丹




[申之魅]

“客观”尝遍民间味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上海的人口组成多元化,他们带来了自己家乡的小吃与美食,造就了上海特有的美食文化。这里有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字号,有米其林带星餐厅,更有不计其数的各地民间风味饭店。在上海做吃货是件幸福的事情,可以尝到各地的特色美食。

烹饪讲究术业有专攻,想在一家店同时尝到各地风味难度极大。在浦东的客观民间菜,这样的难度被轻松化解,客观邀请来自各地的大厨,汇聚了极富地方特色的民间风味,真正做到了一站式品尝美食。

白墙、黛瓦、马头墙,远看客观是一栋典型的徽派建筑,跨过门前的小桥进入大门,却别有洞天,纯古装风格,木雕、楼梯、楼阁、亭台……仿佛置身古装戏的某个知名酒楼中。甫一落座,服务员便端上各色开胃小菜,与大多饭店选用花生、油炸豌豆不同,这里用了四川的酸豇豆、萝卜泡菜还有酒鬼花生,一开始便来了个皖湘融合。

浙江味 竹林走地鸡

上海人喜欢吃鸡,尤其喜欢吃白斩鸡。白斩鸡对鸡的要求特别高,决定了白斩鸡的口感。上海的白斩鸡大多选用浦东三黄鸡,而每个上海人心头好是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的鸡,个头大、肉质更为细嫩。年前姆妈就会和鸡贩约好,要多大的鸡,然后便是年夜饭上的一顿风卷残云,紧接着再静静等上一年,鸡平日里基本难觅踪迹。

客观有一道必点菜肴便是竹林鸡,用浙江大山深处的竹林走地鸡,选材全部是鸡,鸡本就大,生长期超过一年,每只都超过4斤以上,与果园走地鸡不同,竹林都在山坡上,因此肉质更为紧致,透着浓浓鸡香,越吃越有味。

广东味 生啫胖头鱼

去过广东的人都知道广东人爱吃鱼。生啫胖头鱼更是家喻户晓,将鱼头的味道完全体现了出来,端上桌的时候光是听到它发出“啫啫”的声音就会口水直流。

客观的生啫胖头鱼选用胖头鱼的鱼头和鱼腩部位,洗净后用葱姜柠檬水泡制,这样可以去除胖头鱼的土腥味。沥干水后加入客观主厨杨红自己研制的酱料拌均匀,将砂锅烧热放入大蒜、沙姜、干葱头,放入鱼用小火煮10分钟,这个过程中不加任何水,纯全靠鱼头自身的水分来焗熟,连着砂锅端上桌。此时的锅盖有点掩耳盗铃的感觉,根本压不住这香气。浓浓的酱香从缝隙里往外逃,掀开锅盖鱼头看上去已似果冻,入口嫩滑鲜爽,酱香味与鲜味合二为一,用舌头轻轻一舔鱼肉鱼骨便应声分离。

广西味 葱香荔浦芋

荔浦芋头是广西的特产,体形椭圆,像织布纺缍,个大体重,切开后芋肉上的花纹明显,芋香味浓郁,被称为芋头中的极品。相传荔浦芋头在清朝是皇室的贡品,颇受喜爱。

要说谁最能衬托荔浦芋头的美,还是要数猪肉。将荔浦芋头与走油肉切成薄片后一同入锅蒸,出锅前撒上一把葱花。烹饪过程中走油肉中的肥油被芋头吸尽,吸满了汤汁的芋头倒变得丰腴起来,入口沙软,透着脂肪香气,芋头香味也紧随其后,真是肉富芋味、芋有肉香,集香、甜、醇、酥、粉、软、滑于一身。

甘肃味 野葱元宝虾

元宝虾是一道上海的名菜,虾似元宝,入口外脆里嫩,但是野葱元宝虾你尝过吗?兰州等地盛产野葱,和传统的小葱比起来,野葱更香。由于在野生环境下生长,因此采收起来很费人工,在兰州野葱是当地人重要的调味品之一,也可以制作成凉菜。

新鲜的兰州野葱,晒干后被运到上海。先用温水泡开,沥干水分后用油炸脆,元宝虾做好后将炸过的野葱加入,原本元宝虾的口感上增加了强烈的葱油香味,让人食欲大开。

在客观,还有北京师傅烤制的八珍烤鸭、皖南特色臭鳜鱼、浙江的梅干菜、上海本地的稻草扎肉、现捞豆皮等,俨然一个民间风味的宝矿,可以慢慢发掘。 陈骏


[厨之神]

杨红 客观民间菜行政主厨

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负责客观民间菜的后厨工作。他人高马大,做起事来却非常细腻,经常来到食客身边与食客交流用餐感受,听取对菜肴的建议,会根据季节对菜肴进行调整。他擅长研发新菜,这对于厨师要求极高,需要厨师对食材的特性有充分了解,对各种烹饪技法有着深刻的认知,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研发出一道食客满意的菜肴,他还负责多个品牌餐饮的出品研发。

作为一名从基层做起的厨师长,他基本功扎实,成长过程中不断摸索,渐渐熟悉了各个板块的工作内容。他精于厨房管理,参加了不少企业管理的培训,不断进行学习和实践,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厨房管理及经营思路。对于烹饪他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和谦虚谨慎的态度,更不会放过每一次与烹饪大师求学的机会,性格朴实谦和的他希望努力成为张国荣一样的烹饪大师。


砂锅米苋

米苋,被称为“时蔬界的冷门王”,口感柔甜,但胜在有野菜风味,红米苋炒制后的一口红汤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吃惯了清炒米苋,蒜泥米苋,挠破头也想不出它能做啥。那么一定要尝一尝客观的砂锅米苋,这是一道由客观主厨自己研发的汤菜。

砂锅米苋制需要用到猪油,都是当天新鲜熬制。将砂锅烧热,放入少量板油与水,在砂锅中熬制猪油。等到食客下单,厨师便会在砂锅中加入高汤同煮,不一会砂锅内的汤便咕咚咕咚炖得奶白,上面漂着一层油花,源源不断地冒着香气。

这个季节的米苋特别鲜嫩,绿米苋洗净后烫入高汤,煮沸后就能上桌了。细长的米苋卧在奶白色的汤中,一白一绿仿佛游龙戏水,视觉上强烈的对比色让人胃口大开。搛起的同时顺带着几粒猪油渣,新鲜的米苋入口有着独特的清香与高汤的咸鲜,猪油渣吃在嘴里外层香脆,里头包着一口高汤,在口中炸裂的瞬间相当过瘾,与传统的干吃口感完全不同。最后盛一碗高汤落肚,满满地回忆,相当满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