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小绍兴 不仅只有白斩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骏 王宋     编辑:蒯怡歆     2019-08-30 17:38 | |

[意无涯]

提起小绍兴,上海人都知道,那是白斩鸡的代名词,更是上海人的心头所好。从鸡的品种,到鸡的烫法、蘸料、刀工,每个人可以讲出许多自己知道的故事。可是,若问起谁吃过小绍兴的菜肴,又有几个人能回答出来?

小绍兴的老母鸡汤、花雕鸡,滋味绝对不亚于白斩鸡。从鸡肴入手,河鲜自然是特色了。葱烤鲫鱼,香酥可口,火候掌握得极好,刚刚将骨头炸酥,能直接咬碎;虾爆鳝不失杭州风味,又加了本帮元素,吃口更好。

尝尝小绍兴的菜,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若丹


[申之魅]

小绍兴

不仅只有白斩鸡

说到吃鸡,上海滩可谓是吃法众多。四川的口水鸡、东北的地锅鸡、新疆的大盘鸡乃至外国的烤鸡、炸鸡……琳琅满目,不胜枚举,上海人却偏偏钟情白斩鸡,痴迷于它蘸上酱油后的味道。上海人只要看到白斩鸡,哪怕一个人也会点上一盘,再加一碗鸡粥或血汤,和陌生人拼个桌静静吃上一阵。小绍兴白斩鸡凭借皮脆、肉嫩、味鲜、形美,得到了上海人的认可。

说起小绍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绍兴人章润牛随父亲在宁海东路云南路口,用长凳与铺板搭了一个摊位卖鸡粥、鸡脚及白斩鸡,久而久之食客便习惯称章润牛为小绍兴。那时的“小绍兴”凭借活杀现烧、冷却现卖、味美无比的白斩鸡,一度吸引了周信芳、杨华生等一批名角,成为其常客。

优质鸡种 肉质细嫩

吃过小绍兴白斩鸡的食客,第一反应就是“嫩”,3斤多的鸡又是如何能做到如此嫩的口感呢?这与鸡的品种有着很大的关系。凭着天天与鸡打交道,小绍兴的厨师们经过反复尝试,找到了最适合做白斩鸡的品种,并委托市郊的农场养殖,养殖期一定要90天左右,这鸡皮色好、吃口香,鸡肉香味特别浓,咀嚼过后鸡肉味不散。每天凌晨师傅们准时抓鸡宰杀,待全部洗净后,凌晨4点出发送往店里。对于进店的鸡都有严格的审核,皮不能破,皮下不能有淤血,鸡爪不能受伤,毛孔也不能太大,要不然都会影响鸡的品相。

三起三落 皮脆肉嫩

大起大落的人生,大多不算完美。大起大落的“鸡身”却孕育了小绍兴白斩鸡的高光。经过“选美”的鸡反复洗净血水,几个半人高的大锅中水已煮沸,老师傅提着鸡脖子将鸡浸入开水,这样三起三落,能够将鸡中的血水全部去除干净,保证白斩鸡没有任何腥味,鸡也完成了定型,鸡皮又黄又亮。再将鸡放入锅中煮25至30分钟,掐准鸡肉刚熟的那一刻,将煮好的鸡浸入冰水中,经过冰与火的淬炼,成就了小绍兴白斩鸡皮脆、肉嫩的口感,入口就像吃果冻。

一斤八两 手起刀落

在小绍兴,有一批女大力士负责斩鸡。她们人手一把刀,这刀可有讲究,每把一斤八两,一般人提起来都累,她们用起来却信手拈来,前面片肉后面斩骨。每天开档前磨得锃亮,斩鸡讲究个干净利落,一刀下去不散不烂,全凭一斤八两的分量压镇。切下的鸡如手指一般粗细,摆盘成桥型略带弧度,上头点缀上几片香菜,鸡肉雪白、鸡皮微黄、香菜翠绿,“形美”也由此而来。

酿造酱油 鲜上加鲜

来小绍兴吃鸡,每个人都想多要一份蘸鸡的酱油,这里的酱油蘸料入口鲜、甜夹杂着葱和姜的香味,蘸满调料的白斩鸡吃在嘴里鲜味越发突出也更有层次感。“阿拉用的全部是酿造酱油,有点像老早到酱油店去零拷的那种。蘸鸡调料端上桌,细闻有一股豆香味。”主厨王兆丰笑着介绍,别的绝口不提。

每天烧制酱油时,厨房要清空所有人,正是用的酿造酱油,若不能当天吃完,放置后会变质,小绍兴为了保证食客的健康,严格控制了酱油的发放。

去小绍兴,如果你只吃白斩鸡,你就外行了,小绍兴在白斩鸡的基础上研发了许多相关菜肴,并且这里的大厨精通各种菜肴的烹饪,不妨来尝一尝。

葱烤鲫鱼

相较于鳜鱼、胖头鱼的大富大贵之相,小个子的鲫鱼则显得平凡多了,加之刺比较多,只有剔刺高手方才敢入口。大厨们用一道葱烤鲫鱼让鲫鱼完成蜕变。葱烤鲫鱼是一道特色本帮菜,平凡的鲫鱼经过酱油与糖的一番修饰,红润的色泽便跃然眼前,恰到的火候让鱼骨也变得异常香酥。

小绍兴选用超过8两的特大鲫鱼,经过油炸后,加入小绍兴特制的调料。油炸可以让鱼肉纤维打开的同时也变得更脆,吸饱汤汁。吃在嘴里先是鱼肉汁水充足,鱼骨里都透着强烈的酱香味,咸甜的味道配上鲫鱼强烈鲜味让吃过的人着实难忘。

葱烤鲫鱼的另一个主角是大量的小葱,葱香不断逼入鱼肉,小葱自身在烹饪的过程中,保留了浓油赤酱的同时变得格外香脆。一口鱼一口葱才是葱烤鲫鱼的推荐吃法。

虾爆鳝

在小绍兴,一道虾爆鳝的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虾爆鳝是一道杭州名菜,烹饪起来颇考验厨师的功力。采用了鲜活肥硕的黄鳝和虾仁一道烹制而成。黄鳝剔除中间的大骨头后,去除头尾切成段后腌制上浆入油锅炸,再将虾仁滑炒,淋上炒制好的酸甜酱汁便可上桌。

上桌后的虾爆鳝,黄鳝炸得相当挺括,互相支撑着彼此,哪怕淋上酱汁也没有变软,搛起一片放入口中,外层酸甜酥脆,里面黄鳝肉的水分却被完全保留下来,口感依旧保持细嫩,咀嚼过后透着河鲜淡淡的鲜味,虾仁吃在嘴里弹性十足,能够感觉到纤维一丝丝断开的感觉,当然酸甜的酱汁,让胃口大开忍不住再搛一块。 陈骏


[厨之神]

王兆丰 小绍兴行政总厨

上世纪7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到小绍兴已经40多年。面对如今小绍兴红火的生意,他感叹道:这与厨师们的用心、刻苦、认真分不开。回想起学徒时代,他和同事们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出发到南汇选鸡,当时的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一路“弹簧屁股”过去就要好几个小时,选完鸡再跟着送鸡的车回到店里。当时的员工远没有现在这么多,许多工作都由一人从头做到尾,从杀鸡到煮料都要做。

作为一名资深小绍兴食客,他最喜欢的吃法还是小绍兴白斩鸡配上鸡粥,“阿拉小绍兴,最不缺的就是鸡汤,鸡汤熬粥真是香,一块白斩鸡蘸上酱油,吃在嘴里口味重,喝一口鸡粥清清口,再来一块鸡肉,真的是享受!”

花雕鸡

小绍兴有一道新菜,花雕鸡。小绍兴制作花雕鸡一律选用60天以上,且重量达到2至2.5斤的母鸡。这些鸡都是小绍兴自己培育的品种,口感更加鲜嫩。制作这道菜时,要先腌制四个小时,再把整鸡蒸一个半小时以上。主厨王师傅说,这道菜的难点就在于腌制,腌制好了,这道菜便会十分鲜美。腌制用的酒也很讲究,王师傅说他们只选用半甜半干的六年陈小绍兴花雕酒,可以给鸡增添一分淡淡的酒香,让鸡的香味更加馥郁、丰富。花雕鸡的一大特色就在于它的香气。花雕鸡终于上了桌,慢慢打开盖子,一股独特的香气扑鼻而来,竟是我从未闻到过的香气。这种香气混合了酒香、鸡香,令我馋涎欲滴。终于开动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搛起一块鸡肉,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它的味道果然没有令我失望,那种鲜嫩的感觉充斥着我的每一个味蕾……王师傅还告诉我一个新的吃法:鸡汤配面条。正因为有这种吃法,所以花雕鸡中一定得有汤,还要偏咸一点才行。这样,就可以一鸡两吃啦!这道花雕鸡令我印象深刻,真是色香味俱全。 王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