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夜上海 > 正文

夜上海·味道|日料新作 感受夏令“美食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骏     作者:陈骏     编辑:蒯怡歆     2020-07-03 16:14 | |

[申之魅]

日料新作 感受夏令“美食祭”

对于喜欢美食的人来说,日本料理就像是一把打开愉悦心扉的神奇钥匙。在日本,上一刻还在繁华热闹的都市餐厅,下一秒就可能迈进一家街边的百年老店,品尝来自料理人的匠心和传承。

夏天的日本尤其让人期待,除了各地的花火大会,还有颇具特色的夏季“美食祭”。位于虹桥板块的阿纳迪度假酒店,按照日本风格打造了竹善日料餐厅,在大洋彼岸的上海,让你仿佛置身东京银座。有多年日料烹饪经验的刘恩成主厨前来主理,他擅长根据时令融合创新,也喜欢将日料和西餐结合,打造出不少颇具个人特色的菜肴。


法式小品:鹅肝、蔓越莓、曲奇

去日本用餐,每家店通常都有店主自制的餐前小菜,相貌平淡无奇入口却极富特色。这道法式小品就凸显了大厨的创意,首先在鹅肝酱中加入意大利黑醋,随后在曲奇饼干中放入鹅肝酱,撒上蔓越莓干,摆盘则用上了日本人喜爱的枫叶,颇有日式山水庭院的感觉。


咬下的一瞬间能够感觉到鹅肝酱的流动,口感非常细腻,蔓越莓和黑醋的加入带来了酸甜感觉,非常开胃,黑醋淡淡的葡萄果香让食后回味格外舒适。


前菜:北海道雪蟹、酪梨优格、八方晶冻

北海道雪蟹以细嫩的口感以及鲜甜的味道闻名全球,是日料中的顶级食材之一,如果嫌雪蟹刺身味道太淡,烤蟹腿肉太无聊,那么用雪蟹配上醋冻的方式,或许会满足你对雪蟹鲜味的所有想象。


中国人吃螃蟹时爱蘸醋,有没有想过有一天醋是用咀嚼的方式吃进肚子的?将雪蟹清蒸后浸入事先处理过的醋中一同入冰箱,取出后蟹肉嵌在醋冻中,就像一块块水晶。取高脚杯以牛油果泥做底,放上雪蟹肉,周围点缀上醋冻,最后缀上鱼子酱。这道前菜有着极为复杂的多重口感,牛油果口感滑腻,醋冻酸得清冽,恰当的酸甜比例相当开胃,对比之下雪蟹的鲜甜味异常突出,最后与鱼子酱的咸鲜味共同呈现了一场复合口味的盛宴。



汤品:胡萝卜、青苹果、焦糖奶粉

西餐里喝惯了南瓜汤、蘑菇汤,不妨试试这道胡萝卜浓汤。刘恩成的菜品对酸甜口味有着独特的追求,选用酸甜可口的青苹果切薄片用枫糖腌制,焦糖奶粉看似焦糖,却是由黄油和奶粉共同炒成焦糖色,奶香四溢。


淋上胡萝卜浓汤,入口充满着胡萝卜的天然清甜,酸甜的青苹果不时调皮地出现,枫糖入口甜而不腻非常讨女孩子喜欢,最后由焦糖奶粉谢幕,整道汤,植物的清甜、浓郁的奶香、青苹果的酸甜融合在一起,唤醒味蕾为即将上桌的主菜做好铺垫。


热菜:八丁银鳕鱼、芝虾番茄焗烤蛋黄醋、甜豆泥、奶泡

银鳕鱼被誉为餐桌上的营养师,营养与口感俱佳,颇受日料厨师喜爱。八丁银鳕鱼是竹善的一道热门菜肴,从日本照烧汁中获取的灵感。用的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八丁味噌,复杂的制作工艺使得味噌的味道更醇厚,香气更丰富,也更能增进人的食欲。选用大块的银鳕鱼,用甘甜柔和的八丁味噌与味淋腌制入味,极鲜之物的相遇将鱼肉的鲜美浓缩继而放大。


菜品参考了分子料理的摆盘方式,绵密细腻的奶泡可以给菜品提供轻盈蓬松的口感和淡淡的味道。整道菜颜色鲜艳,从各个角度看上去远近高低各不同。在银鳕鱼上点缀炸好的姜丝,鱼肉入口细嫩甘甜,吃在口中汁水充盈,吃完银鳕鱼细细咀嚼生姜细丝,淡淡的微辣让口腔清新不少。紧接着将芝虾番茄焗烤蛋黄醋一整个塞入口中,虾胶酿入番茄配上酸甜的蛋黄醋汁,一口咬下,酸、甜、鲜等多种味道在口腔中交融,让你想急于辨清味道,却早已陶醉在这多种味道的荟萃之中。


主菜:烟熏鸭胸、炭烧芦笋、洋芋泥、黄瓜、牛蒡、红酒酱

如果说银鳕鱼的呈现还太过于平面,那么主菜烟熏鸭胸的呈现则更为立体。牛蒡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它富含高纤维,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茎类蔬菜之首,是日料中最为常用的一种蔬菜。


主厨将其切成长片后裹粉油炸,呈现出立体飘逸的丝带状,入口香脆透着牛蒡独特的清香。说到鸭胸,烟熏的味道很香浓,鸭胸肉很嫩,没有既往鸭肉的粗纤维感觉,反而颇具弹性,配上酱汁味道浓郁。此外的芦笋、黄瓜就像一群资深配角,演绎着自己的角色,不时的出现总是恰到好处,给人以丰富的满足感。


甜品:柠檬半熟芝士蛋糕

一餐食毕,来点甜点作为最后的谢幕,一边是柠檬芝士蛋糕,一边是冰激凌,撒上主厨特制的抹茶碎。芝士蛋糕用勺子轻轻挖开,一股浓郁的柠檬香味顺着裂缝流了出来,将入口即化的柠檬芝士蛋糕与香甜细滑的冰激凌相结合,一口下去,是香甜的溏心蛋糕以及清新抹茶带来的舒心。一分轻盈、一丝浓郁、一口浪漫融汇于口腔,忍不住来一句:斯巴拉西(太棒了)! 



[厨之神]

刘恩成

竹善日料餐厅行政主厨


刘恩成,中国台湾高雄人,一袭黑装、一副黑框眼镜、一颗耳钉,相较于传统日料厨师给人以严谨及一丝不苟的感觉。他更带给食客一丝时尚气息,坐在他的对面看他做菜最为享受,手起刀落间一份份美食便以最佳状态出落在你面前,带来极佳的视觉和味觉体验。他起初在台湾学习日料制作,而后前往日本京都学习深造三年,先后在高雄、台北、杭州、上海等地担任餐厅总厨。刘恩成曾被授予法囯蓝带美食勋章,获得中囯餐饮文化大师等称号,并在各种烹饪比赛中率队获得金奖。

他从小对做菜充满着好奇,喜欢探寻食物背后的人文故事,做出有灵魂的食物,在不断突破间,寻找令身心喜悦的幸福味道。作为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他认为如何融合区域饮食特性,并将区域特色菜文化凸显出来,成为餐饮文化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不能让好东西被困于在局部。


他受到米其林3星大厨山本征治先生的启发,日本料理可以结合西餐分子料理,让客人体会到来自天然食材所特有的美味通达全身的幸福感。如今在竹善你可以品尝到精致浪漫的法餐结合日本料理的菜肴,令人充满喜悦感的味道。


[荐好吃]

阿纳迪酒店-竹善日本料理

临虹路7号阿纳迪酒店二楼

22279799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