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阅读者 > 正文

阅读者|做一个善良的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9-08-12 15:04 | |

微信图片_20190604081439.jpg

  今年首季度“市民修身书单”选择推荐了“最具影响力”的15本中外经典佳作,《巴黎圣母院》名列其中。巴黎圣母院是世界著名的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颇具特色的文博场馆。法国大文学家雨果以教堂为场景写下了令人难忘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使教堂更为出名。而由上译厂演员配音的同名电影也非常经典,让观众记忆深刻。今年4月中旬,一场无情的大火将教堂严重损毁,十分不幸。之后,我又拿出小说重读一遍,记下一些感悟。

  正如在分析《红楼梦》人物关系时,往往会研究男主人公贾宝玉与四位女性人物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妙玉之间的故事;而在《巴黎圣母院》中可以去探讨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与四个男性人物流浪诗人格兰瓜尔、卫队长菲比斯、副主教弗罗洛、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之间的故事。

  埃斯梅拉达的美貌毋庸置疑,而更可贵的是她的善良。尽管她有着与叶塞尼娅相似的吉普赛女郎的个性,但在诗人格兰瓜尔受困于乞丐王国时,埃斯梅拉达毅然救他;在卡西莫多遭人虐待时,她也出手相助。埃斯梅拉达与诗人是名义上的夫妻;她心里爱着卫队长,但卫队长是个寻欢作乐的人;副主教对她动了心,达不到目的就陷害她,她怕副主教;她开始也有点怕卡西莫多,但只是相貌上的害怕,当她知道卡西莫多在保护她时,她不怕了,并被他的善良打动。埃斯梅拉达是美与善的象征,卡西莫多是丑与善的结合。卡西莫多相貌虽然丑陋,内心却很善良。最终两颗善良的心交织在一起,当埃斯梅拉达被绞死后,在埋葬死刑犯的地穴中,两人永远“相伴在一起”。

  中国文艺作品中,外貌丑陋、内心善良的例子不少。就拿长篇弹词《三笑》(杭州书)来说,有一回穿插了祝枝山与她妻子的小故事。四大才子(唐、祝、文、周)妻子的相貌都极其标致,按理说美女配帅哥,恰恰四人中唯独祝枝山相貌比较丑陋,新婚之夜吓得妻子一病不起。但祝枝山对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感动了妻子,两人相敬如宾。丑点没关系,关键做人要善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记载着许多美德:勤劳勇敢、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其中也包括“善良”。儒家文化提倡“善良”:《论语》中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提出“性善论”;《三字经》开头就是“人之初,性本善”。佛教文化也提倡做善良的人,劝诫人们“与人为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提出“友善”的要求,主张拥有善良的心,与人友好相处。

  一个善良的人懂得宽容对人。听爷爷说,他的一名同事小胡阿姨一次被一辆私家车撞倒在地,尽管她的头和手被撞破了皮,尽管过路人也建议她报警并要求司机陪她去看医生,但小胡阿姨心地善良、十分宽容,说了声“算了,他也向我道歉过了”,自己爬起来便走了。

  一个善良的人能够乐于助人。我上大学时遇到了不少好心同学。有一年冬天我感冒、腹泻、发烧,请了好多天假,我的同学来家看我,送我水果、点心,借我笔记抄写,帮我度过身体及学习上的难关,至今印象深刻,毕业后我们也每年聚会。

  善良的人尊重他人,也受人尊重;善良的人与人为友,也受人欢迎。善良的人能够谦让、懂得感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就上海而言,70年里经济突飞猛进、文化繁荣兴旺、科技日新月异;这座城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地铁高架纵横交错、医疗条件大为改善、教育质量迅速提高、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绿化环境整洁美丽……70年里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但不变的是拥有善良品质的人们,而且素质修养越来越高。人们愿意在公交车上、地铁里给老人让座;愿意给希望工程捐款;愿意为公益活动做志愿者……人们愿意帮助老、幼、病、残、孕等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新时代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我们要牢记和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为了让城市、让祖国更加可爱、更加美丽;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做善良的人。

  作者:吴佳蔚

  由市文明办、新民晚报社联手读者·外滩旗舰店发起“读书、读城、读可爱的中国”征文活动已经正式启动,优秀作品将定期在新民APP"阅读者“栏目以及读者书店公众号推送。

  投稿邮箱:yueduzhe@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