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阅读者 > 正文

阅读者丨看村上春树如何写游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采采     编辑:杨硕     2019-09-28 12:01 | |

  游记其实不好写,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去过一些地方,但好像除了小时候老师让写的《记一次有意义的春游/秋游》之外,我们都很少写游记,就连攻略都不常写。《假如真有时光机》其实是最近两年还比较畅销的一本书。

  村上春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从我的成长经历来看,他至少火过3次。第一次是因为《挪威的森林》,《挪威的森林》不是村上的成名作却是村上最畅销的一本书,在我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同学们之间就流传过这本书,在那样的年纪肯定是看不懂的,但却记住了他和一些书中的金句。第二次,是因为跑步,这几年马拉松在中国尤其的热,上至明星下至普通老百姓老阿姨都热爱跑步,线上线下有各种跑步组织,一些黄金赛事比如上海国际马拉松,中签十分难。而村上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很多跑者都看过他的一本专门写跑步的书《当我谈跑步时我会谈些什么》。第三次,就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了,村上是万年陪跑诺奖的作家,据说今年10月的诺奖他又参加评选了,为他打call吧!

  回到这本书,这是一本旅行随笔,围绕着村上造访过的世界各地结集而成的书,这本书是按照在几本杂志上的发表顺序收录的。怪不得我发现他一会儿写美国,一会儿写北欧,一会儿写罗马,过一阵子又写回罗马了。

  出去旅行,难免要把时间花在交通上,那么村上春树在坐长途飞机的时候在干什么呢?没错,看书。他在去冰岛的途中读完了4本书。飞行时间为13个半小时。知名作家如此勤勉,我们真需努力啊。作家的游记当然也离不开写作。村上春树是如何创作《挪威的森林》的?书中也毫无保留的写了出来:

  “我穿着厚毛衣,一边写稿一边瑟瑟发抖。当时没有使用文字处理机,我用圆珠笔在大学笔记簿上吭哧吭哧地写。”

  “当时我从早晨开始,整个白天都在写小说,到了傍晚便出去散步,顺便逛街,到酒吧去随便喝杯葡萄酒或者啤酒。专心致志地工作之后,需要这样换换心情,所以我去过各种酒吧。”

  这本书两年前我就读过,写这篇读后感之前我又读了一遍。现在我读书已经习惯花时间去琢磨目录、序和后记。在后记中我发现这本书在日本的名字是《老挝到底有什么?》

  这本书的译者施小炜把中国版的书名定为了《假如真有时光机》,这样确实要浪漫一点。然而我确实比较喜欢日文原版的名字《老挝到底有什么?》如果我没有参加研读营,没有阅读过《如何阅读一本书》,一定我就错过这个信息了。当发现了这个细节,我甚至感觉到我比本书的译者更加的与村上春树有共鸣。实然这本散文随笔中,最吸引我的无疑是描写老挝的那一篇《伟大的湄公河畔》。

  老挝,琅勃拉邦。知名度并不算高。喜欢的人会把那里称为老挝的清迈,鉴于清迈也被称为中国的丽江,我就姑且把它想象成为一个清丽的地方。老挝,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没有一块领土面朝大海。然而却有一条叫湄公河的大河,从南至北纵贯国土。这条河还是缅甸河泰国之间的界河。被国际货币组织归类为“最不发达国家”。

  旅行总是离不开当地的美食,在老挝也一样。据村上所写,老挝菜还是很好吃的。他觉得正好处于越南菜和泰国菜之间的口味。我没吃过越南菜,但去过泰国,我觉得泰国菜主要是冬阴功和咖喱之类,有点点的稀奇古怪的辛辣。那么可能老挝菜没有那么奇怪吧。随后他说在琅勃拉邦小城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巡游庙宇寺院。琅勃拉邦大小寺院遍布,通常被称为“佛都”,村上建议大家花时间慢慢游览。

  由于日本到琅勃拉邦没有直达的飞机,实际上好像现在上海也没有!所以,村上先生把越南河内作为了中转点。在河内的时候,有越南人一脸不屑问:“你干吗跑到老挝去呢?”

  是啊,我如果想去琅勃拉邦,可能身边也会有人如此发问。“老挝到底有什么呢,值得一去呢?”村上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可是他说在琅勃拉邦,那风景里有气味、有声音、有肌肤的触感。那里有特别的光、吹着特别的风。

  假如事前就明白那边有什么的话,谁也不会特地费时费力出去旅行了。就算是去过许多次的地方,也肯定每去一次都会感到惊讶:“咦,原来还有这种东西啊!”这就是所谓的旅行。

  最后,在后记中村上先生还不忘提醒大家:旅行记这东西,还是得在旅行刚结束时一鼓作气写下来,否则怎么也不可能写出栩栩如生的东西。

  七八年前,我曾和同窗好友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漫游了马来西亚,把吉隆坡、槟城、马六甲、兰卡威、仙本那马布岛转了个遍,当时内心有很多所见所闻的感受,因为没有及时的一鼓作气的写下来,如今就再也写不出来了。

嗯,写完这篇读后感,我想我该把前不久的济州岛旅行记早点写完,不然就又错失一篇游记了。我想做一个成熟的阅读者,在影响周边人的去阅读的同时,也让自己不断的进度,少一些遗憾。

  作者:施采采

  由市文明办、新民晚报社联手读者·外滩旗舰店发起“读书、读城、读可爱的中国”征文活动已经正式启动,优秀作品将定期在新民APP"阅读者“栏目以及读者书店公众号推送。

  投稿邮箱:yueduzhe@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