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阅读者 > 正文

阅读者丨平等or 不平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礼敏     编辑:季晟祯     2019-10-08 15:00 | |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是法国思想家卢梭1455年4月初写于荷兰阿姆斯特丹。18世纪下半叶,是工业革命如火如荼的时代,也是法国大革命的前夕,此时社会的矛盾也更为激烈化。这本书是卢梭在哲学上的一次探讨,也是为日后《社会契约论》而做的前期准备。

作者在本书所要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起因,分析了人从自然的到社会的演化。在致辞献给日内瓦共和国一篇中,卢梭分析对理想的社会形态的描述,他希望生活的是这样一个国家,国土面积没有那么大,国家安宁,既不会强大到欺负别人,也不会被其他人侵略,每个人都是相互认识的,人们身上的唯一枷锁就是法律,而法律是由人民选举出来的法官所制定的,没有人可以置身于法律之上,律法也不允许任意修改。

在之后的篇章里卢梭讨论了“人类和其他所有物种一样,在最初的状态下是平等的,直到不同的生理原因,使一生物种发生了一些可以被我们观察到的变化。”

那么,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平等的呢?                

在卢梭看来,私有制的建立是社会的万恶之源。最初人类仅仅只是身体素质上有所差别,如:美貌、智力、力量等。但不久,人类就会发现人们的财产的不平等产生了富人和穷人,穷人可能会一直贫穷下去以致无法生活,也可以依附于富人,那对富人来说如何保证自己的已有的财富,不被别人抢去。卢梭说:“平等被打破了,接下来就是可怕的混乱,富人们巧取豪夺,穷人们盗窃抢劫,双方都怀有非常强烈的偏见...人们就这样变得贪得无厌,野心勃勃,凶狠毒辣”。

人类的宁静也就此打破,在群体中如何写取得优势呢?结盟就变得很重要。在卢梭看来,为了结束混乱,富人与穷人最终达成某种协定,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

人类的不平等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私有财产的产生,出现了富人和穷人的不平等;

第二个阶段是通过契约建立权力机构,确认强者对弱者的统治;

第三个阶段是政府权力腐化变成专制的独裁统治,出现了主人和奴隶之间的不平等。

卢梭通过对于不平等的起源分析,旨在提供建立一个以社会契约为基础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

当个人身份的不平等直接影响个人利益,当自尊成为一个道德底线之后,人就不再仅仅是为自己的需要而活了。这时的人们为荣誉而奋斗,他们“很看重世上其他人的意见,这种人自己的幸福和满足不是由自身的感觉来证明,而是由别人来证明……野蛮人为自己活着,而社会中的人永远是身不由己,只会按别人的意见生活,也就是说,只是从别人对他的评价中,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存在。” 至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都已经“变成了其同类的奴隶”。

最后,卢梭略微对比了一下自然状态和社会状态。“野蛮人和文明人在心灵深处和天性的倾向方面是如此的不同,以致在野蛮人看来极幸福的状态,在文明人看来却苦不堪言。野蛮人向往宁静和幸福,一心只想悠悠闲闲地生活。与野蛮人相反,文明社会的人成天忙个不停,汗流浃背;为了寻找更辛苦的工作而终日忧心忡忡。”

在给伏尔泰的回信中,卢梭重申了自然状态的优越,说:“在一个民族中,对文学和艺术的爱好,产生于内心的邪恶,不仅如此,它反过来又促使内心的邪恶日益增加;如果所有人类的进步真的对人类有害的话,则精神和知识的进步必将助长我们的骄傲,使我们愈加走入歧途,使我们的苦难早日到来。”

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是书名,我们有很多事情,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人类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我们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卢梭在18世纪时,通过对社会的研究提供给我们一份参考,告诉我们人类的不平等及专制社会的演变过程。

作者:马礼敏

由市文明办、新民晚报社联手读者·外滩旗舰店发起“读书、读城、读可爱的中国”征文活动已经正式启动,优秀作品将定期在新民APP"阅读者“栏目以及读者书店公众号推送。

投稿邮箱:yueduzhe@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