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卡蒂雅的青春火焰

  卡蒂雅的青春火焰

  李长缨

  一席红色镂空花纹、鱼尾裙摆的晚礼服紧贴着她婀娜的身姿,樱桃般鲜艳的唇彩嵌在她白皙的皮肤中,一头黑色的鬈发凌乱且随意地搭着肩,随着音乐起伏,这红与黑像闪电一般在空中与音乐燃烧,这视听的双重火焰直刺你的感官,你一刻都不想眨眼,生怕错过美妙的画面,她,绝对是上帝派来的尤物:美丽、性感、富于个性,她就是1987年出生的格鲁吉亚女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近年来乐坛冉冉升起的钢琴明星!

 

  3月18日,在卡蒂雅的上海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我们见证了她的美貌和人鱼般的身材,不同于一般的偶像明星,她的音乐也很吸引人,充满个性和戏剧张力,在东艺1900人的场地中,卡蒂雅的青春火焰时刻燃烧着,当人与音乐、剧场融为一体时,我们确实很难分清是她的音乐还是她的肢体语言更吸引你。

  音乐会前,看过一段卡蒂雅演奏“羔羊安心吃草”的视频,在大自然中,她用安静的语言叙述巴赫,无比自然、清新、虔诚。曾听朋友说卡蒂雅六岁时,最喜爱听的是莫扎特的《安魂曲》,每天都要听一遍,这让我感到很惊讶,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安魂曲居然能听得入迷,这朴素、静谧、深邃的力量也许就潜藏在了她幼小的心里,等到她的演奏风格日趋成熟,这些力量自然会走到她的演奏中。

 

  这次音乐会,让我印象深的还是上半场,卡蒂雅演奏的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穆索尔斯基的挚友哈特曼是一位杰出的画家和建筑设计师,不幸英年早逝,作曲家参观了亡友遗作的展览会后,根据十幅绘画写出了这部不朽之作,这些绘画以一个漫步主题贯穿。但凡听过拉威尔配器的色彩斑斓的乐队版《图展》,再听钢琴,确实很难与之丰富的音色相较劲,却能最真实地还原作曲家最初的创作意图。作品的基调是暗色的,高明的钢琴家会拨开其画面的表象,而深入作品的内核,挖掘其主人公漫步图展的心路历程。现场听来,卡蒂雅显然不受任何钢琴版本的影响,另辟蹊径地寻找她独特的阐释方式,她精心考虑和布局七个不同性格的漫步主题,用怎样的速度、力度、乐句走向、低音进行、情绪转切。开篇时,她用中等力度演奏,音色深沉、缓缓叙述,作品中的主人公,悲观、厌世,对现实持怀疑态度,他走进图展,看到一幅幅画作:矮小的侏儒、老旧的牛车、鸟雏的舞蹈、古堡下的抒情诗人、阴郁的墓穴、俄罗斯童话中的巫婆、宏伟的基辅大门……看着这些鲜活的画,他慢慢兴奋起来,先前的阴郁逐渐退去,心情明朗快乐起来。第二、第三、第四次漫步主题,卡蒂雅似乎已经完全走进画展中,或是勾勒宽阔的主题线条、或是深情地吟诵、抑或是像八音盒那样在高音区梦幻地飞舞,音乐的情绪像涟漪一样逐渐散开,层层递进的漫步主题也成为画作的前奏或是延伸,意境自然连接到下一幅画中,画也变得栩栩如生,这种意识流的拼接展现、色彩力度变化到最后一次完整地呈现漫步主题时达到高潮,此时,台上的卡蒂雅用尽全身力量,几乎要从琴凳上跃起,红色的礼服与音响像团火一样点燃全场,音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震天的铃声由远及近,庄严宏伟的基辅大门敞开,由此也打开了主人公的心扉。从看画前的痛苦、怀疑,到最后的释然,卡蒂雅别具匠心地展现她和图展的魅力!

 

  喜欢冒险是卡蒂雅性格的另一面,就像她喜欢的钢琴家霍洛维兹那样,同一部作品,每次在舞台上的呈现都有所不同,对比她最新索尼唱片“万花筒”专辑中《图画展览会》的演绎,现场更富戏剧张力、速度力度反差更大,但也因此丢失了不少音,一些细节变得模糊起来。而听她的唱片,技巧干干净净,音乐张弛有度。

  有意思的是,卡蒂雅有一个颜值也很高的姐姐,也是一位钢琴家,她们经常合作开钢琴二重奏音乐会。姊妹性格迥然不同,一静一动,一稳重一俏皮,这样的组合常常另音乐火花四起,期待姊妹俩明年双钢琴中国巡演音乐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如何关怀老人?市民:带爸妈体检 多说话陪伴 2016-03-31 08:55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