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从此不仅是师生

  小编的话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市党建服务中心联合人民网上海频道、新民晚报副刊部举办的“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自开展以来已收到很多投稿。本文作者记叙了支教生活以及他的入党介绍人、导师带给他此生难忘的影响。

  

  

  不仅是师生

  宁敏峰

  2000年的一天午后,刚到贵州支教半个月却连日拉稀的我,接到一个电话。话筒那头,传来久违的朱老师急促的声音:“敏峰,身体好些吗?”听我说肠胃炎已经好转,电话那头松了口气,传来让我铭记至今的一段话:“支教,是青年学子实现报效祖国理想的第一堂课,你正在争取入党,上好这堂课,一定能迈出思想上入党的坚实一步……我寄了一些常备药,遇到不舒服,记得要去看医生。”

  哦,原来是几天前那封信!刚到贵州,还没走上讲台,我就被一阵拉稀打蔫了,苦恼之下,没多想就把事情写进了给导师朱老师的信里。放下电话,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一个多月前……

  三月的北京,春寒料峭,还在北师大就读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我,正为毕业论文写作查阅资料。“敏峰,去所里,文老师找我们。”老远,湘军奔了过来,他和我都是朱老师指导的同级同学,也是我的入党联系人,他口中的文老师则是我们研究所的党总支副书记。

  一见我俩,文老师说明用意:“学校要组织一支贵州支教团,你俩一个是党员,一个是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教,有困难吗?”湘军立刻答道:“没有困难,请组织放心。”平日里我笨嘴拙舌,也大声喊出:“一样,没有困难。”

  当晚,听到消息的朱老师骑着自行车赶到宿舍,师生三人聊到很晚,时间久远,只记得朱老师期许的眼神中含有一丝不易觉察的挂心,以及他说的“现在国家推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你们这么选择我非常支持和欣慰。”

  支教的日子单调却不枯燥,在偏僻的黔乡,我们见证了“西部大开发”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实惠。所去的县地处山区,经济和社会事业明显滞后于内地,越往山里,发展条件越是艰苦,更是需要来自外界的帮助。那些时候,把上夜灯,湘军常常和我聊到深夜,除了谈支教中的业务和感受,还说起自己第一次对着党旗宣誓时的激动心情。时不时的,我还将自己的心得写成去信,分别寄给朱老师、文老师,想不到的是,都能得到他们及时的回信,或细心问候或悉心点拨,不仅帮助我完成了支教中的一件件具体工作,更用老党员的胸怀激励着我投身那看似绵薄却无比厚重的“孩子王”生涯。渐渐地,每当寂寞每当困蹙,我都浮想着那一天的到来,紧张忐忑却精神坦然。

  完成支教回到学校,时间在繁忙中过得飞快,转眼到了九月开学。这次,在所办公室,朱老师、文老师、湘军以及另一位入党联系人,一起和我做了一次郑重的谈话,对我完成党组织交给的支教任务给予了肯定,支部决定在9月20日召开党员大会……听到这里,我只觉得一下子热血沸腾,眼前仿佛一面党旗迎风挥展。

  入党那天,朱老师在对我提出不少中肯意见后,说的那句“敏峰支教回来,我见他黑了,却让我觉得很踏实,希望他永远头顶阳光在党的事业中坚实地走下去……”永远镌刻在了我心中。

  今春三月,湘军发来短信告知朱老师因病去世,在赶往追悼会的路上,我想起那天党员大会结束,朱老师走过来握起我的双手,说道:“祝贺你,今后我们不仅是师生,更是同志。”那时和此刻,我都满噙泪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会送父母去旅行吗?父亲:不如一个拥抱 2016-05-10 08:21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