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踏访“绞圈房子”

  小编的话  上海本地的老房子,不就是石库门吗?错了,真正的上海本地的老房子,不是石库门,而是“绞【gao阳平】圈房子”。长什么样的?请看本文。

  踏访“绞圈房子”

  朱亚夫

  春天唤醒了大地,也似乎打开了历史的闸门,我们一行走进了上海本地的老房子。

  有人会说,上海本地的老房子,不就是石库门吗?有啥稀奇的?错了,真正的上海本地的老房子,不是石库门,而是“绞【gao阳平】圈房子”。石库门是十九世纪中叶上海开埠后渐渐形成的,它成为近代上海民居的象征,不过一百来年历史。而“绞圈房子”至少有三四百年历史。史料显示,上海市区和广大郊区都存在过“绞圈房子”,历史上它曾经是代表性的上海民居。但近年来,在旧房改造和城镇化的浪潮中,上海市区的绞圈房子已消失殆尽,郊区的绞圈房子也是凤毛麟角,少数几座绞圈房子像散落的珍珠,隐没于村野里。

  经收藏家冯国鄞教授的热心牵线,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准备摄制一部有关上海“绞圈房子”的专题片。我和褚半农先生自小出生于绞圈房子,故有幸被相邀同行。我们驱车来到浦东南汇周浦地区,连续踏访了三座幸存的绞圈房子。幸好,三座绞圈房子一座比一座完整,最后那座坐落于旗杆村村委后的顾家绞圈房子基本完好,让年轻的随行者大开了眼界。

 

  我离开“绞圈房子”已有30多年了,虽然梦里经常见到它,但现在真看到它,还真有些“几番欲找它,近前情又却”朝圣之感。终于到了掩映于绿树下的顾家绞圈房子,噢,那似曾相识,却又十分亲切。它五开间四厢房,是标准的上海绞圈房子。它呈悬山造型,黛瓦粉墙,远远望去,它像一座山丘,坚实地盘踞于村落中。

  我们从洞开的墙门间进入,因为年代久远,大门已不翼而飞。地面由青砖铺就,两边粉墙立面,正中可见梁柱分明的穿斗式木构架。斑驳的梁柱上,隐约可见原来的雕花。上面吊着一只鸟笼,那鸟儿见有人来,啾啾地叫个不停,让古老的院落带来了生气。墙门间是通往宅内的正道,家族中碰到婚丧大事,都从墙门间进出,平时可作家族闲聊之地,因通风,故是盛夏纳凉好地方。墙门间是绞圈房子的独有特色,它是“间”,是房间;两侧的耳房叫次间,也称稍间、“落叶”。若只有墙门,而无房间,那是四合院。

  穿过墙门间,就是庭心,也就是天井。由竖放的青砖铺地,四周街沿都置有青条石,四角筑有窨井,作排水之用。只见窨井上放着大缸,显然是作积雨水之用。庭心从名字便可知,它是绞圈房子的中央地带,素面朝天,便于洗晒衣被,凉晒果蔬,也是家族中儿童戏玩的天地。记得我小时候,每到盛夏晚上,搬一只竹榻,摇一把蒲扇,在庭心纳凉,口嚼甜芦粟,眼望满天星斗,确是一种享受。我就是在这里学会了用甜芦粟做灯笼的窍门。

 

  庭心之后,就是大客堂,面积略比庭心小一些。这是家族宴请宾客之地。逢喜可摆酒席,遇丧可作灵堂。顾家绞圈房子的客堂,梁柱呈斗拱式,主梁上有状如官帽的装饰,那表示顾家祖上原是做官人家。后墙上有四扇木窗,窗棂有花雕。客堂里堆着陈旧的家具和柴禾,老褚指着一捆柴,问一位随行的女青年说:“这叫什么?”,女青年侧头看了半天,答不上来,老褚说:“这叫豆萁,就是三国曹植《七步诗》中:‘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萁向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是燃豆的豆萁。”那女青年听后,不由得对貌不惊人的豆萁细细端详起来。是的,晒干的豆萁在灶头中烧,烟少火苗旺,那真是个爽,少时我最爱在灶头烧豆萁。

  墙门间、庭心和客堂,都是绞圈房子中家族的公共场所,而两侧的厢房,那才是各家的天地。一般的布局是明厨房暗居室。我们见有位阿婆正在厨房间劳作,就走了进去。阿婆烧的是传统的“三釜”土灶。阿婆今年93岁,自十多岁嫁进顾家,在绞圈房子中生活了七八十年了,对它有着不舍的感情,因此,虽然子孙相继搬出绞圈房子,但她还是坚守着……

 

  顾家绞圈房子不仅保存完好,可喜的是近年有关部门在其宅前的绿地中,修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四角凉亭。传统民居有凉亭,那倒是锦上添花。人们常说,建筑是最深沉的记忆,海派文化应该少不了本土的老房子,因此我想,如果在这里能改建成一个“上海绞圈房子博物馆”,那才是老屋换新貌,一件传承的大好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