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朋友圈不是呼拉圈

  小编的话 朋友圈不是呼啦圈,想什么时候练就什么时候练。朋友圈模式似乎已成了一个不可摆脱的漩涡。

  朋友圈不是呼拉圈

  冯强

  午睡醒来,朋友圈里未读的微信近百条,其中一条是责问的:你怎么不吭声?

  那天是疏忽,但在朋友圈中,时常选择不吭声,倒也是事实。除精力有限外,我对吃不准、不懂行的束之高阁,对过于热闹的也懒得凑合。不吭声,作壁上观,也是因为信息实在太多。

  朋友圈意在圈朋友,而现在的朋友圈越来越细化,除工作圈外,仅我涉及的就有书友、文友、歌友、摄友、旅友等等,他们各自成圈,有的人数已超150人。都要吭声,或许只有等“正式”退休了。目前虽是选择性吭声,但每天早中晚至少各扫描朋友圈一二次,唯恐遗漏了朋友们的嘱托或重要信息,这也算养成了习惯。

  两年前,怀疑“不用微信会失去一半朋友”;一年前,怀疑“不进朋友圈会失去共同话语”。这些疑惑,转眼都成了不争的事实。随之而来的,是自然而然地减少了电话,与瞬息万变的朋友圈圈在了一起。然而,既要进入朋友圈,又懒得吭声,那就得学会化解矛盾。依我一孔之见,虽然朋友圈的形势发展极快,但发微信还是有些规律的。每天上班前、晚饭后,朋友圈微信的频率最高;午饭前后其次;晚上10时后,进入休眠期,但这时进来的信息都会有点分量。按这样的规律做功课,参与率提高了,精力也节约了不少。

  有意思的是,随着参与率的提高和朋友圈的增长、细分,许多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正被改变。很多原来失联的同学、朋友、同事,好像一夜间都回到了身边;许多无法复原的往事,在圈内被反复提起;一些早已灰飞烟灭的故事,似乎都在复活。比如,原来张同学暗恋李同学,一直没机会表白,足足憋了三十多年,这次朋友圈约饭,抓住了机遇,终于一吐为快。朋友圈内开“研讨会”是预热,随后发起人提议聚餐是渐入佳境,约饭则是进入高潮。紧接着晒照片、说感想等等是释放余热。如此一来二往,极致是一起集体旅游。这似乎正在成为所有朋友圈的交往模式,我想说的是,无论您是什么年龄段,属于哪个阶层,都将陷入这一朋友圈模式。如此发展,我们的认知和传统的交往习惯,已开始蜕变,即便不吭声,也无法摆脱这个漩涡。

  朋友圈不是呼啦圈,想什么时候练就什么时候练。虽然我们已练得满头大汗,在体会它带来的变化和快感,我们仍不得不在吭声与不吭声中作出选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