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在“尉头国”邂逅“二师兄”

  小编的话 尉头国城门下,铜号声声,旌旗猎猎,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风尘仆仆经过此道关隘,城防官兵给他们换了通关文牒,打开城门迎接,老汉们敲起了羊皮鼓、弹起了热瓦甫,姑娘们跳起了快速旋转的舞蹈……这一场景,在今天还能看到呢!


   在“尉头国”邂逅“二师兄”

        沈嘉禄

上海连续“天火烧”的那几天,我与几位朋友前往南疆历史文化名城喀什,本想在清凉世界潇洒几天,没想到那边的气温比上海更高,尤其在正午,火辣辣的阳光烙在胳膊上,赛过烤羊肉!

  我们参观了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还深入去年刚刚被评为5A级景区的喀什老城区转了一圈。这一带原称疏勒,西汉张骞路经此地时留下了文字记载,故而也被当地人骄傲地称为“喀什的灵魂”。这里有超过两百条街巷,对外开放的只是一部分。二三层楼高的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被阳光切割成对比强烈的剪影,玫瑰和蔷薇在门口绽放,门帘后面传出欢快的音乐,大多数人家的门窗有雕刻精美的图案纹饰,像土耳其细密画那样令人窒息。轻便电动车在街上风驰电掣,从杏黄色土墙前走过的维吾尔族兄弟表情恬淡悠闲,妇女们披着艾得来丝绸缝制的连衣裙,色彩艳丽的扎染效果真的像“布谷鸟翅膀的花”,现在这种服饰已被列入国家非遗项目。

  这里有茶馆、烤馕店、羊肉店、水果店、炊具店、地毯店、服装店,堪称“南疆第一”的烤包子店就在老茶馆对面。还有针对内地游客的数家古董店,铜茶壶、羊皮鼓、丝织地毯、铜牛铃、土陶瓶……满坑满谷,古董店老板看出我们想拍照,就非常配合地弹起了热瓦甫,后来索性唱了起来。

  第二天我们又驱车四个多小时来到喀什下辖的巴楚县,在上海援疆项目之一的红海景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两场实景表演。一场是《使团通关换牒入城》,在复制的尉头国城门下,铜号声声,旌旗猎猎,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风尘仆仆经过此道关隘,城防官兵给他们换了通关文牒,打开城门迎接,老汉们敲起了羊皮鼓、弹起了热瓦甫,姑娘们跳起了快速旋转的舞蹈……另一场是《谒者馆国王迎宾》,唐僧师徒与西域诸国使者在此拜谒国王,交换礼物,彬彬有礼,像真的一样!演出进入高潮,再次让我们领略了维吾尔族兄弟姐妹能歌善舞的天赋和才华。

  这一切当然是对历史的美好想象,但令我感动的是,扮演尉头国国王、城防官兵以及唐僧师徒的都是当地村民。红海景区的旅游开发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交通、养殖、餐饮、绿化造林等方面都受益不小,还间接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增加了村民收入。演艺团队36个演员都是从村里能歌善舞者中选拔来的,一个人通常要扮演两三个角色,演技之高可以直接上春晚。八戒的扮演者买买提一开始不愿意扮演这个角色,但在村长和乡亲们的鼓励下,特别是看了N遍《西游记》,对这个角色就有了理解和好感,敞开宽厚的胸怀,露出浓密的胸毛,套上面具,扛起钉耙,跑到哪里,哪里就哄堂大笑,类似京剧中的丑角,怎么也少不了他。

  上海静安区援疆干部、巴楚县周玉鸿副县长对我说:“南疆大漠生态脆弱,在治理和保护中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是一个门槛低、投入少、见效快的好办法,受到村民积极响应。通过旅游业,还可以在各民族中间建立一条纽带,了解彼此的生活,融合彼此的文明,欣赏彼此的变化。”

  这两台实景演出在旅游旺季一天要演上五六场,其他还有叼羊、赛马、赶马车、达瓦孜、歌舞表演等项目也都很受游客欢迎。景区里的餐饮也是游客不可错失的体验,巴楚烤鱼、红柳枝烤羊肉、拉条子、老头瓜的风味令人难忘。

  最后几天我们经过长途跋涉探访了唐代尉头州城遗址、宗朗灵泉旅游区、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在这些占地面积广阔,人气有效集聚的景区里,欢声笑语不断,各民族和睦相处,气氛十分融洽,特别是在巴楚夜市寻找美食的过程中,我跟烤羊肉的维吾尔族摊主在语言上交流有些困难,但通过肢体语言和夸张的表情,都能得到愉快的响应。

  据上海旅游局援疆干部、喀什地区旅游局李平副局长介绍:仅从2014年至2016年,上海市政府投入巨额资金,用于莎车、叶城、泽普、巴楚四县旅游景区(点)开发、配套设施建设、旅游营销宣传和举办节庆活动等。现在,瓜熟果香鱼羊肥美,上海的朋友若去南疆旅游,还能看到胡杨林最灿烂壮美的呈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留着热汗,留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