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童自荣:我的昔日同学

  小编的话 著名配音演员童子荣在上戏校园度过了四年,学的话剧表演。“总觉得我们66届这个班有些特点。”他说。

  童自荣:我的昔日同学

  童自荣

  也许是上了年纪吧,现在时不时会想念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们,尤其是大学的同班同学。那种回忆带给我的是难以形容的温馨。可惜已有四个大学男生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我在上戏校园度过了四年,学的话剧表演。总觉得我们66届这个班有些特点。比方:三分之一男女同学是从预科升上来的,于是可以想见考生竞争势必又加剧。又比方:男生多半鼻梁高高,因为是准备将来演外国戏的。教我们表演的李志舆老师赫赫有名,出演过许多电影和电视中的主角。如:《苦恼人的笑》《巴山夜雨》《徐悲鸿》等等,形成他特殊的教学经验。很有意思的是,班上忽地插进来一个“大男孩”,居然还是当过海员的年龄大超我们的调干生。他高高大大的身材,是典型的粗犷的北方汉子。我们都年轻幼稚、不谙世事,常常被这阅历丰富、富传奇色彩的男人所吸引,醉了一般地跟着他在浴室里大秀美声唱法。那时,公认北京的李光羲音色最美。他迷李不可自拔,随口哼几句亦几可乱真,弄得我们昏头昏脑地对眼前的李光羲第二也崇拜得五体投地了。

  好了,来说说我们班的女生吧。

  我们班有两大美女,是自然美。她们是顾永菲和张明子。

  顾永菲是个特别有个性的女生,真是敢作敢为、天不怕地不怕。我看也正是这份个性和气质,以及四年学习表演中打下的扎实基础,还有她个人及她的父母经受住了“文革”中种种痛苦遭遇的磨难,得到了孙道临导演的慧眼赏识,在众多女演员中脱颖而出,当仁不让出演电影《雷雨》中的女主角繁漪。作为同班同学我们都真诚地为她而高兴,而她却并无半点浮躁之色。那回《鲁豫有约》要做我的节目,需另约一男一女俩同班同学“陪绑”。我试着在电话里说出请她帮忙的意思,她爽快地一口答应丝毫不提有无劳务费,放下手边的事,飞赴北京为我跑龙套。这就是顾永菲,一个从前因彼此个性迥异和我交往并不太深入的女生。

  张明子有着《奥赛罗》中女主角苔丝塔梦娜般的温柔。她的娇小和她的那双眼睛,如公主般惹人怜爱。她是预科升上来的几员女将之一。而一首《我是黑人牙膏》的朗诵,楚楚动人、催人泪下,是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在校园里当年也颇引人注目。表演老师曾安排我跟她在《枯木逢春》片断小品中,分饰哥哥和妹妹。我在家里是个有妹妹的人,大概因为这个吧,我跟张明子在排练中很自然地确立了兄妹的关系。1967年她和班上柳同子结婚之后双双分配到北京青艺,之后就几乎断了联系。所以,当那一天传来消息说,张明子去拍电影了,而且是农村题材戏《艳阳天》中的团支书,我们都大吃一惊。须知那是在十年动乱中;一个洋气的小姐型的女生居然能被选中拍摄这样一个角色,且是上面有人力排众议力挺她出演。可不管怎么说,我真心诚意从心里恭喜她,亦以为她从此会前途无量。谁知啊正应了那句老古话,一个天大的灾难无情地降临她身上,她的忠实伴侣因患不治之症离她而去。精神支柱倒了,无助的张明子于是带着孩子重返上海。可惜,期望让生活重新开始的愿望并未实现,相反却是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陷阱……

  赵有亮这个名字响当当,恐怕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那部《孽债》里的男主角就是他的代表作,他是班上拍电影,拍电视剧最多的一位男生,扮演儒雅以至窝囊的知识分子是他的拿手好戏。可是你绝不会想到,这位在舞台上、屏幕上左右逢源、混得极娴熟的仁兄,生活中有口吃的毛病。然也绝了,只要他人一上了台,立马判若两人,台词溜着呢。这个奇男子,马大哈兮兮的,为人却很透明,正直而善良,从来都是当干部的料,从班里干部到后来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大权亦都放心地交在他手上。他的嗓子条件好,人称“洋铁皮”,声带闭合极佳,使得他声音亮堂,而且经用,决不致沙哑。总记得,他还有个保留节目,声情并茂地朗诵《毛主席在我们中间》,学院接待外宾等大场面常常少不了他的身影,他的绝活。

  至于我在班里则算是另类,因为唯有我将来是想从事幕后配音、在棚里演戏的,倒也心平气和、与世无争。当然,大致上我是用功的,因为所学到的技能在以后都用得着。对了,我也有让人羡慕之处,即是我一日三餐可笃悠悠入回民小食堂就餐。

  是啊,我和我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之间条件能力或都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我们那时都尽力地学习艺术,尽力地为人民奉献好的艺术,且把这个看作至高无上。我想,有了这个,够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