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梅子涵:谢谢

  小编的话 家里来了粉刷匠。小陈们,你们不完美的粉刷很漂亮,崭新的颜色被阳光铺盖,干净、鲜艳,精神抖擞,我谢谢你们。我没有请你们抽过烟,我只是付了该付的钱。

  梅子涵:谢谢

  梅子涵

  家里房子的外墙粉刷结束。说好半个月的时间,因为下雨,返工,因为一排房子几家人家,审美不一样,经济计算方式不一样,等到完全结束,是一个半月了。脚手架全部拆去,崭新的颜色被阳光铺盖,觉得真是好看,心里也全是新颜色的干净和鲜艳。很复杂、很负担的一件大事情,就这样完成了,一个半月的拖拖沓沓,此时觉得全都理所当然。而剩下不习惯的,倒是看不见那七八个粉刷的工人了。这七八个乡下来的外省工人,也不知从前是不是一个村子一个乡的,怎么正好就凑成了一小群,被一个老板雇用,组成一支外墙粉刷小队,上班、下班,干一天活算一天工资,如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下雨的日子待在租借的屋里睡觉、抽烟、打牌,度过一年一年的日子。我们完全看不见他们吃的是什么,睡的床单和被子已经多久没有洗,打牌的时候怎么赢得嘻嘻哈哈,工资发到手里时怎样算着,担心老板是不是克扣了,如果克扣了就骂娘骂祖宗?我们看见的只是他们八点来,五点走,来来去去都是骑着民工式摩托车。飞驰在上海这样一个洋里洋气、怪里怪气、很多貌似有钱的人的神里神气的很大很大的城市里,他们心里暗暗喜悦什么、恨恨骂咧什么、小心眼地担忧什么、大度地容忍什么?我们看不见,我们看见的只是他们来为我们粉刷。我们付钱,他们干活。他们必须好好干,认真干,一丝不苟干,别让我们看不顺眼,别让我们看出马虎和粗糙,别让我们不高兴,否则老子不付钱,一分钱也不付,不信你就看!

  我们的心里都特别“有钱有势”“自以为是”“煞有介事”,我们在他们面前时,是根本忘记了平等的,可我们在“大富”“大官”和获得大荣誉的人面前也往往忘记平等,不由自主就变矮了,说话小声、喘气小声,连同桌吃饭也举止猥琐、笑容可怜,人怎么是这样的呢?

  这些粉刷工们的的确确缺少精湛、细致、甚至故意马马虎虎,有些角落,他们以为看不见,可是我们却偏偏看见了,于是我们又训得他们完全没有脾气,一声不吭,闷了头修改。那时,我们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怎么骂我们的娘和祖宗,每一个人都有心里和心理,我们互相知道心里和心理吗,如果知道了,那么就不训孙子不骂娘了,当娘当祖宗真不合算,谁不高兴,就会骂他们,他们冤枉啊:“我冤枉!”

  小陈是小工头,工头不好听,总觉得像坏人,还是称队长或者班长。七八个人都归他管,他除了自己刷,还要跑来跑去检查,跑来跑去等我们一张张自以为是的脸的高兴或者不高兴。我们高兴,他倒也没有特别高兴,我们不高兴了,说起“小心我一分钱也不会付”这样的特别没有水平的话的时候,他就特别尴尬了。其实需要说这样的话吗?不正是因为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水平也只有那么一点儿吗?煞有介事地恐吓,都是因为水平不高,没有克制力,没有智慧的语言、语气,读过书,上过很多语文课,好词好句都摘过,可是遇到场面、事到临头,嘴巴里就空空荡荡了。

  于是小陈队长就越发跑来跑去,东叮咛西修补,小陈这个人,说话声音不响亮,目光和“有钱有势”相视时总有点躲避,还有点类似害羞。脚手架完全拆除了,我发现三楼北阳台的外面有一小块毛毛拉拉,没法看,我就站在三楼喊:“小陈,你上来!”小陈赶紧在门口脱了鞋走上来,说:“我爬出去重新弄一弄吧。”我想了想:“算了,危险,命要紧,反正我只有站在这儿才看得见,我看见就假装没看见吧!”我没有让他爬出去,命要紧!我站在下面的路上抬头看,猛然发现被三楼空调架子挡住的那一块,几乎没有刷,我说:“小陈,你看你看!”他声音很微弱地回复说:“告诉他们不要漏了,还是漏了。”他说他要想办法爬上去补。我知道很难再爬,怎么爬,命要紧!我又说:“算了算了,不仔细看也看不见。”许多事,许多的人生角落,不是只能不仔细看吗?

  这些从一个村子、一个乡里来的工人,严格说还都是农民,没有好好上过学,没有好好学过技术,没有人培育过他们的审美,他们缺乏很多,他们是来这个城市挣钱的,挣得到挣不到,都是进入了“学校”,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没有得到100分、80分,就责骂他们,骂他们的娘和祖宗,动不动就开除他们,虽然我们是花了钱请他们装修、粉刷,没能弄好看会是我们很长时间里心里和眼里的疙疙瘩瘩,可是我们是不是可以宽容一点儿,不要角角落落都计较,大城市的人,多理解一点从一个村子、一个乡来的的人们吧,他们是为了挣钱,但是也帮了我们,他们缺乏很多,但是他们会为他们的后来学会很多,城市是他们的学校,美丽乡村未来的审美和角角落落都会在他们今天的缺少里诞生,他们是外出打过工的人,如同很多外出留过学的人,我们这些城市人,以前到乡下去插队,不是也狗屁不通吗?他们的前辈们给过我们机会,我们也都友善些吧,我们有钱有势什么,我们不要自以为是,我其实不还就是以前的那个知青吗,有什么地位?我甚至根本不如以前,以前我几乎恭恭敬敬看所有人,以前我不煞有介事!

  小陈们,你们不完美的粉刷很漂亮,崭新的颜色被阳光铺盖,干净、鲜艳,精神抖擞,我谢谢你们。我没有请你们抽过烟,我只是付了该付的钱。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