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读碟】总有一天

  小编的话 丹麦电影《总有一天》把我们带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丹麦的一个寄宿学校,这是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它引领我们领悟隐藏在叙事后面的深层意义:电影不单单是呈现绝望的图景,而是在绝望中坚信“总有一天”会到来。


  总有一天

  刘伟馨

  丹麦电影《总有一天》,把我们带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丹麦的一个寄宿学校。这是一个充满暴力的黑暗世界:体罚、性侵、欺辱……画外音一个沉缓的声音,为我们讲述了这里发生的事情,讲述了一对兄弟的故事,因为他曾经是这个学校的一员,他的讲述显得尤为真切。这对兄弟哥哥叫艾瑞克,弟弟叫埃尔默,他们的父亲在地下室自杀,母亲身患重病,之后不久去世,唯一的亲人——舅舅,无居住证,无收入,无学历,兄弟俩只能被送入寄宿学校。他们一踏进这所学校,噩运便降临头上。兄弟俩开始反抗,他们企图逃离。

  和所有这类题材的电影一样,本片也把注意力放在揭露暴力施行者的罪行上,但它具有自己显著的特点,即导演在悲惨的故事层面之外,引领我们领悟隐藏在叙事后面的深层意义:电影不单单是呈现绝望的图景,而是在绝望中坚信“总有一天”会到来。这个“总有一天”,是对未来的期待,是一种精神慰藉,一种强烈渴望,一种执著梦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关于在险境中,或者说,在危难中不失希望、坚定信念的电影。

  对于哥哥艾瑞克来说,他期盼的“总有一天”,是离开这所恐怖的学校,为此,他逃跑,敢于和校长抗争;而对于弟弟埃尔默,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相信的“总有一天”,是他会成为一个宇航员,登上月球。这部电影,从始至终,贯穿了他的这个信念,并且对其进行了强化。我们可以看到他偷望远镜,是为了看星星。在他居住的小屋墙上,全贴满了日月星辰的照片和文字。画外音里,我们可以听到他昔日同学的讲述:“埃尔默有一只畸形的脚,对他来说,所有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去月球,当然,飞向月球的梦想,是多么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你相信,没有什么梦想不可以实现。”他把月亮当成他的梦幻岛。

  这是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成功的那一天,丹麦这个10多岁的男孩就和他的哥哥,在丹麦的一家寄宿学校遭受凌辱。即使埃尔默刚入学,在被校长询问将来打算做什么时,他也会毫不犹豫地说:“宇航员。”为此,他被嘲笑,被打耳光,甚至在劳动时,他被迫爬上高塔,被人丢石块,嘲笑:“宇航员是不怕高的。”他依然顽强地认为,总有一天,人类去月球,“将会像去海边游泳一样容易”。

  电影里不乏温情桥段——同情埃尔默的女老师,请他朗读自己的日记:“我行走在月球上,跌跌撞撞,我不会再那么伤心了。”他为不识字的同学代读家信,这个同学正为得不到家人关心而苦恼,尤其思念自己的妹妹。埃尔默冒用同学父亲的名义念道:“我们降落在一个未知的星球上,你和你妹妹愉快地跳啊跳,追逐着星星,如果抓到了,它可以为你照亮寻找火箭的路。”母亲去世后,他相信她“在靠近月亮的某个地方,也许天堂就在那里,她在那里会保佑我们”。哥哥因划破校长车子而惨遭毒打、失去意识,在他的病床前,埃尔默告诉哥哥阿波罗载人飞船登月的盛况。在同学的眼里,埃尔默“幻想太空怪兽与飞行路上的经历,使得我们第一次感到,我们仍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本片室内部分,人物很多都是中近景,甚至特写,这加重了人与人之间的紧张感以及电影的阴郁气氛;但有时,当镜头移向室外,展现的是一个远景或全景,树、天空、道路,又给我们一种开阔感以及明朗的色彩,有力地暗示了“总有一天”会带来的光明。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埃尔默为救哥哥,一身宇航员打扮,勇敢地爬上高塔,向下纵身一跃。此时,画面中出现一个巨大的蓝色月亮,埃尔默慢慢旋转,飞翔,飞向月亮,和月亮对接……这个浪漫化的处理,让埃尔默持久的梦想,最终绽放在最美丽的一瞬,完成在最壮阔的高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