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咏史———鲈乡笔记之四十一

  小编的话 历史的本相本就是凌乱无序的,历代笔记里记载的野史,更凌乱也更灵气,想着这些前人的故事,不胜唏嘘。


  咏史———鲈乡笔记之四十一

  陈鹏举

  早年读书时眼力不好,书不宜久读,也就习惯了什么书都随手翻看。什么书哪一页都能看起呢?也就是诗,还有类书、历代笔记了。后来卖文为生,倒是找对饭碗了。书看得杂,又不求甚解,写文章的胆子就会大许多。不像做学问的,下笔先得有确凿的出处。

  说真话,史书也只是偶尔翻过。我已经相信,世上什么书都能从某一页看起的。只是所得的知识凌乱一些。历史的本相本就是凌乱无序的。再说历代笔记里记载的野史,更凌乱也更灵气,翻看过不少。陈年谷子,尝得多了,也就趁着高兴,咏了起来。自然是凌乱无序地咏起来。

  譬如这一首《龙城》:

  “龙城大石逼人青,秋雨茂陵收健翎。自去初心三吐哺,横行老气一伶丁。跪经曾在赤乌寺,问卜难归银杏陉。李密陈情重读起,未曾临表涕先零。”

  “龙城飞将”,王昌龄诗里有的。龙城既然和飞将有关,也就和石头有关了。飞将军射穿石头,是误以为那块石头是老虎。他是被惊出冷汗后射的。后来看清是石头了,就再没有这般神力了。“茂陵秋雨”,是李商隐给官家故交的回信里写的。茂陵下着秋雨,已是凄凉感觉,还说自己得了司马相如同样的消渴病,自然更多了层委婉的苦意。即使早年如何轻狂,也是收起梦想的时候了。

  不再有周公那样,一顿饭三次离席的恭谨。已经老了,即使在人群里,也感觉萧瑟。曾在赤乌古刹静安寺,跪经、问卜,想知道这辈子能不能回到舟山山陉里的银杏碧桃老家去?近日里,总是翻看李密那篇《陈情表》,也总是没看几行,就会流泪,看不下去。

  还有一首《倚马》:

  “倚马不知天已寒,知寒始觉梦先残。与梅纵有抱香谊,对酒何来买醉欢。白下乌衣哀燕至,关中铜鼎吊龙蟠。义山昌谷多情甚,都是当年九品官。”

  写文章写了几十年,写到了生命的冬天,突然感觉是写到头了。冬天有什么呢?有高洁的梅花,有和梅花相逢的荣幸。只是周遭的人事,换不来开怀大醉。曾看见燕子,飞过往日的乌衣巷,还见过关中的周鼎,还留着龙蟠的模样。李贺、李商隐,都是深情的诗人,死不了。可他们活着的时候,却于史无补,只是稗官小吏。

  又有一首是以《读史》为题的:

  “夔足龙睛似楚巫,钟鸣鼎食灌醍醐。禁中拂晓朝天子,泽畔黄昏窜大夫。欲说奔雷能破胆,那堪羁客是狂儒。上林月映昆明夜,池底寒灰塞当途。”

  上古的巫,是当时睿智的哲人吧。他们的神色,该是极像青铜器上狞厉纹饰的。极盛时期的楚国,横空出世一般的堂皇奢侈,楚王的尊贵无与伦比。只有极少人注意到了屈原是巫。都以为他是狂徒,以致都在劫难逃。直到汉代的东方朔,说到了昆明池底的劫后寒灰。他极像上古的巫。跨越了无趣的秦,睿智的哲人又在了。

  今天没事,对着华亭湖上的万点细雨发呆,又想得了几句,还是取起首“梦叟”两字为题:

  “梦叟三生淡墨香,不翁一世旧衣裳。万羊李相无归日,穿石庭前雨脚长。”

  王梦楼写字喜欢用淡墨,当时人称他为“淡墨探花”,他的诗文翰墨,淡雅之至,至今已不止是三生留香了。梁同书也是当时就见重的文人。还难得的是,他平生十分清廉,旧时衣裳,终身不换。自然也是后世留香之人。

  唐代宰相李德裕,晚年离京去崖州。算士说他命里可食万羊,还有五百羊福分,可以生还。谁知来日有人送来了五百羊。他急问算士,能否不收?算士说,万羊已满,不能生还了。李相果然死在了崖州。

  想着这些前人的故事,不胜唏嘘。感觉眼前的点点细雨,雨脚变长了,滴在石上,渐渐要穿石了一般。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