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点灯 拉灯 开灯

  印象里家里的灯变了很多,不变的是温暖的灯光和母亲的关怀。


  点灯 拉灯 开灯

  高明昌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的灯最简单不过了:就是一只破边的饭碗,外加一根筷子般粗的棉芯,碗里盛的是菜油。天黑了,划一根火柴给棉芯点上,棉芯着了,灯就慢慢地亮了。灯一亮,人的脸上就有了光彩。那个时候,点灯的油就是烧菜的油,用油票买的,斤两少,很稀罕,很金贵,所以也是省着用,全家就用一盏灯。做饭了,父亲将灯放在灶头的锅沿口上;吃晚饭了,母亲将灯放在八仙桌的边上。饭后的洗锅洗碗,纺纱搓绳,家什收拾,都是在灯的余光中进行的,灯的中心是我和姊妹们的天下,我们都伏在桌边写作业。睡觉了,灯就由母亲平稳地端着,慢慢地放到了她的床头。母亲说:睡觉!我们就一个个地脱衣上床,钻进被窝,母亲看了看我们的睡相,确认我们睡去了,再侧转身体,将头轻轻地靠近油灯,收拢双腮,吸一口长气,一个噗嗤的声音过后,灯就灭了。

  但这个灯半夜还是要点的。半夜里,我被尿尿憋醒了,心里急,脚还未下床,拔挺喉咙就喊:妈妈,点灯!只需喊一声,母亲像是听到了生产队出工的命令,一个骨碌,腰从被窝里竖起,细细碎碎的声音过后,母亲找到了火柴,只听得一个噗嗤的淅沥响声,火柴照耀在母亲的脸膛,母亲将火种慢慢移向了棉芯,灯点亮了。灯亮后,房间里有了安全,脚落地就准,脚迈步就稳。母亲说:当心碰痛。我回到了床头。母亲说,灯点了,大家起来一下。母亲开始喊醒我的大妹、二妹,说大家干脆尿尿干净,可以睡到大天亮。我的姊妹们揉着惺忪的眼睛,一个个地走向了拉尿的地方,又一个个地回到床口睡觉。母亲看了看我们,稍等一下,又一个噗嗤,灯灭了,她也睡觉了。不过,有些晚上,因为我们汤水喝得多,或者姊妹们不愿意和我同一时间拉尿,母亲还会第二次点灯的,母亲真的像一只敏感的声控开关,一直候着我们的喊声,你随时喊,母亲随时点,从来没有隔开过几分钟时间的。

  这样的日子过了多少年也忘记了,反正我读初中的时候,家里就有了电灯了,每间房子都装了一只。家里装的是十五支光,不太亮,有点昏黄,但与油灯相比是特别的敞亮了,而且风也吹不灭。电灯是不用点火柴的,都是拉线开关的。做晚饭时,父亲一个轻巧的拉灯动作,灯光就照遍了灶间每一块地方,客堂就成了一个光的世界。父亲的那个拉灯动作,很迅速,开关的声音不大,但清脆、干净。灯,一拉就亮了,又一拉就暗了,变化都在刹那间。为了省电,这个拉灯的权利也是父母亲掌控着,我们都是在接到父母命令时拉灯的。烧饭吃饭都是父母在拉灯,所以晚上拉尿也得喊母亲,只不过以前喊:妈妈,点灯;现在喊,妈妈,拉灯。母亲在我们的叫喊声中,去拉那根长长的线,有时偶尔催一下我们动作快点。在母亲看来,即使不点灯了,多拉灯就是多开灯,对我们家来说也是有点浪费。

  后来我们家造了新的楼房,电灯的线都嵌在墙壁里了,墙壁里也装上了一个拨上拨下就可以亮灯灭灯的开关。我们就慢慢地不喊点灯和拉灯了。要亮光,我们喊开灯,要睡觉了,我们喊关灯。平时,天快黑时,父亲说开灯吧,我们就去开灯,向上一拨灯就亮了。这个开关真好,一是没有长长短短露裸在外的线头,二是开关也不占大的地方。房间的开关装在母亲床头的墙里。我们夜里尿尿,母亲是向来不准我们摸黑走路,去尿尿还是要喊母亲开灯,母亲很乐意,很准时。她说,只要伸一只手来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喊开灯的时候,灯就在滴答间亮了起来,这速度啊,快如闪电。

  我后来大了,搬离了母亲的房间,母亲看见我房间的灯光一直要亮到半夜,她认为这样会拆坏身体,硬要我搬过去睡在她一个房间,我坚决不肯,母亲就请人将我房间的电灯改装成拉线电灯,线头从我这里一直爬到她的床头的墙壁上。母亲笑笑:这样好,这样好。到了晚上十点,母亲的房间一片漆黑,我的房间一片亮堂,母亲隔着房间喊,到睡觉辰光了。然后就听得咯噔一下,母亲拉线了,她在那边喊我:儿子,早点睡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