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热爱上海的玛丽

  去埃及旅游,遇到了美丽善良且喜欢上海的导游玛丽。

  热爱上海的玛丽

  陆海光

  旅游,特别是出国旅游,旅伴和导游至关重要。

  在去埃及前,我一再关照旅行社:希望能给我们派个文化素养高点的导游,我们关注的是当地的人文历史地理风俗。

  当飞机抵达开罗。玛丽导游出现在我们的旅游大巴上时,全团一阵惊喜。玛丽导游按当地风俗扎一美丽的头巾,脸部轮廓线清晰,说起话来,手部动作很丰富;她笑得很甜,大眼睛扑闪着善良迷人的目光。她说,她喜欢带上海团。玛丽自我介绍说:她在开罗大学读了4年中文系,师从中国北大一位中文教授,后又读了4年埃及历史。初学中文时,她在家里关起自己的房门,对着镜子苦练四声:妈、麻、马、骂。妈妈还误以为她在耍什么巫术。我们问她:中文为什么讲得那么流利?玛丽说,她大学毕业后在苏伊士运河边上的中资企业工作了两年,同宿舍的是两名中国女员工。这为她练汉语口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对同样是文明古国的中国抱有一种向往和神秘感,她对自己当初选择学中文有点自豪。她说,当初那些选择学英语和德语的朋友,现在找工作都不如她来得容易。玛丽的坦率和亲和力,一下子拉近了和全团的距离。

  第一天,我们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玛丽对埃及的历史熟稔,记忆力又特强,对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代,文物所反映的风俗,关联的故事,讲解得清晰而丰富,如轻舟顺流,畅通信达。同行的作家沈嘉禄对文物研究有造诣,他提出的问题,玛丽几乎都能对答如流。

  从埃及博物馆出来,大家纷纷和玛丽合影,看来,团员们是喜欢上了玛丽姑娘。

  在去参观吉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路上,我们诧异地发现:开罗这个历史名城,现在居然是那么的破败混乱:马路上车流人马都不讲规则,没有红绿灯;新盖的楼房没有窗不见顶,看上去永远是陈旧的水泥色。对此,玛丽一点也不掩饰,她解释说:开罗的马路上没有警察,没有交通规则。新造的楼房不安窗,也不见顶,因为一封顶就得交某种税,所以新楼房永远像个“烂尾楼”。

  玛丽还善意地提醒我们:到了金字塔,不要让别人代为拍照,也不要听信某些人建议而到某拍摄点去拍照。事后,他们都会向你强索小费。

  到了金字塔,大家很兴奋,终于见到了这一世界奇观。团员们选择不同角度,让我给他们拍照。女士们登上一石台,几个当地人笑容可掬地帮着搀扶,可拍完照,完全变脸了,一个壮汉拉着我的相机,强索100埃及镑。

  玛丽对付蜂拥着旅游车推销纪念品的小贩也特别智慧,她从不去驱赶他们,而是把他们要卖的纪念品拿来,举着问我们要不要?只要没人应答,她马上把纪念品还给小贩,摇摇头,叫司机关门,开车,走人。

  在游览美丽的尼罗河的帆船上,团友们自然而然地探问还是个姑娘的玛丽:有男友了吗?玛丽故作神秘,笑而不答,反给我们讲了一段故事:前不久,她带过一个上海团。团内有个小伙子,回到上海后给她不断发来微信示爱,说买了套别墅,希望她能去上海,与他结婚。

  “你答应他了吗?”

  “我的姐姐嫁给了一个美国人,妈妈不希望我再离开她身边,否则妈妈会晚年孤独的。”

  玛丽说完,举起左手,亮出无名指上的戒指,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我上个星期订婚了!她打开手机,让我们分享她订婚时的照片。给她戴订婚戒的是个帅气的小伙子,也做导游。

  “你去过上海吗?”有团员问。

  “我一生想去两个圣地,其中之一就是上海,听说上海这个城市很美。”玛丽的眼中和笑容中露出十分甜美和向往的神色。

  玛丽还说,她很爱吃上海的“来伊份”,更喜欢有点辣的那种。

  在去红海的长途奔袭中,我们不断把从上海带来的素鸡、素鸭、豆腐干、鸭肫干递给她吃。她像个天真的女生,吃得津津有味。

  我有时在想:玛丽像一枝美丽的鲜花,生活在一个破乱的环境中,真是有点可惜了。她如果到上海来发展,她的善良和优秀素质一定会成就一番事业的。

  埃及旅行结束了,要回上海了。去飞机场前,我们和玛丽都有点依依不舍,女士们都和她拥抱道别。全体合影留念。

  我们邀请玛丽到上海来玩。玛丽说,无论是度蜜月,或有可能到国外发展,我都会首选上海,虽然我还未去过上海,但我向往上海,喜爱上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