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爱诗词,还需懂一点格律

       连续两季的中国诗词大会吸引了万众瞩目,其社会人文效应呈脉冲式增长和扩延的趋势。目前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正在筹备,将于明年初推出,届时有望再起诗词热潮,让更多的男女老少爱上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

  然而人们对诗词的热情大多只限于内容,而对于内容水乳交融的形式——即格律——的关注,则十分稀少。诗词大会评委之一康震教授的原创“七绝”因不合格律,已遭网上吐槽。

  格律,大致包括平仄、对仗和押韵的规范,是中国汉字独体、单音、多义的本质属性,以及中华民族尚对称、崇和谐的美学要求在诗歌创作上的必然体现。格律的出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诗经楚辞、乐府古风的演变发展,在初、盛唐逐渐定型,具体包括对字数加以规定、对四声加以调配、对词性加以对称、对节奏加以控制等等。至于晚唐五代出现、宋朝鼎盛的词,除上述因素外还加入了乐曲的规定性。概言之,汉字本身要求格律的出现,格律的出现催生了中国诗歌的高度成熟。

  那么,格律是如何发挥作用呢?中国的诗,本质上是主情的,所谓“情志”,其意即为“情在志先”;同时,儒家将“言志”视为诗的极为重要的功能。由于“情”的抒发往往不够稳定和难以掌控,“志”的表达往往不甚明了和难以精准,人们对如何实现对“情”的导引和对“志”的提纯,便从形式上作出了相应的探索。格律的出现,不仅使中国诗歌愈发彰显出对称造型美和音乐节奏美,更对“情”和“志”产生了以“形式的理性”控驭“内容的感性”的作用,以利于更充分地发挥诗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也利于受众的欣赏、吟诵、传播和交流。

  格律定型后,格律诗即成后世诗歌创作的主流,唐及以后历代的经典,除李白等少数诗人的作品外,绝大多数是格律诗。可以认为,格律为唐及以后的中国诗歌的一座座高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格律诗也出现了大量思想性压制艺术性、形式主义和概念化的作品,尽管诗人的思想贫瘠、情感萎缩、才华枯竭是主因,但也有格律束缚的因素存在,尤以近代为甚。虽然如此,格律对中国诗歌的本质性、源头性贡献,是不容怀疑和抹消的。

  那么,格律是怎样“消失”的呢?上世纪初,面对巨大的时代变革和快速的社会转型,格律诗一时无法实现与时俱进,难以反映现实生活和表达新的思想情感。新文化运动倡导诗体革命,用白话自由体新诗来取代拘谨迟钝的格律诗。这是中国诗歌发展的历史性进步,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全盘西化、一味俗化的弊病,特别是将格律诗的优点一概否定,不但将其完全逐出文坛,更在新式教育中彻底取消了其创作法则的传授。

  一百多年来,中小学只有古典诗词的课本,没有格律知识的教程,导致古典诗词的内容和形式被硬性分隔为两个互不相关的板块,学生只消理解前者,不用了解后者,于是出现了许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以明代于谦的七绝《石灰吟》为例,老师只让学生死记“粉骨碎身”而非“粉身碎骨”,却不说明其与上一句“烈火焚烧”间的平仄粘对关系。这种“只教其一,不教其二”的传授,显然是不完整、不科学的。中国的人文精神载体,通常都有“形式即内容”的性质和表征,除了诗词的格律,还有戏曲的程式、园林的布局、书法的笔法,既是支撑内容的框架,又是内容的有机构成,无视它们,也就意味着忽略整体。现在爱诗词的人正越来越多,倘仅仅停留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状态,不仅会将格律所带来的多种审美感受轻轻放走,更无法全面和深刻地体验古人形象化思维与程式化创作间的微妙关系,也就难以全面和深刻地理解中华传统文脉及其美学精神了。

  格律实在并非神秘之物。尽管年代社会不同,言文语境相异,但今人与古人的思想情感仍是相通的,何况还说着、写着、唱着与古代同样的汉字,因此懂一点格律,实非难事。曹雪芹借林黛玉的口说,格律“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相信热爱诗词的人,花些功夫懂点格律,便能获得一把欣赏经典诗词的金钥匙,说不定余兴未尽,还藉此吟诵、研究甚至原创呢——这岂不是一件更美妙的事情吗?

  还须一提的是,格律绝不是中国诗歌的专利,而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在诗歌高度成熟时的必然产物和标志,例如英国的十四行诗、西班牙的八行诗、意大利的三行诗和日本的俳句等。由于前述原因,如今它们已不复为本国本民族诗歌的主流,但依然被作为宝贵的文化财富,被人们依照格律地欣赏着、传播着和效仿着。

  凡具有强烈自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无不极为珍视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也无不极为珍视唯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才能生成的诗歌样式。在这方面,我们曾犯过错误,但我们已经改正、正在改正这些错误。唯有在内容和形式上全面认识古典诗词,我们才能更好地继承古典美,发掘现代性,激发创造力,“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友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五分钟“独角戏”显示教育智慧 上海举行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 2017-11-18 10:42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