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怀念被套牢的日子

儿子结婚终于搬出去了,像放松的弹簧似的一下子轻松了起来。开始有种解放了的感觉,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

妻子回娘家照顾老人了,独自在家时间久了有种莫名的孤独感。便常想起伴随着儿子一起成长的许多往事,非常留恋与儿子相处的日子。

首先是骑车送儿子去幼儿园,晚上有饭局,或精彩的美国大片,都只能忍痛割爱地放弃。幼儿园其他的孩子下午4点大多都接走了,幼儿园把留下的孩子集中在走廊里,在冬天的穿堂风里孩子特别冷,每次我都是最后一个去接。值班老师板着脸多次提醒我早点来接,我都解释工作忙。有时大雨滂沱,只能冲进风雨;有时正忙于干活,也只能放下;有次开会,等会议结束,开车去接儿子,正是高峰时段,横冲直撞地赶到幼儿园,已是晚上6点多,当儿子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后,急匆匆地飞奔到门口,大声叫爸爸。门卫老头打开大门后,见大冬天里,儿子帽子也不戴,脸和小手冰凉,心里一阵发酸。那时感觉自己像被股票套牢一般,期盼早点解套。现在股票解脱了,却多么怀念被股票套牢的日子。那时虽然每天为儿子奔忙,但心里是多么踏实啊,虽然累,但快乐着。

儿子上学后,每天送儿子到岳母家附近的小学。每天下午,岳母可以帮助接孩子了,我也可以安心下班了。但每天清晨必须早起,匆匆吃罢早餐,拉着儿子坐上小电驴,风驰电掣地赶往学校。有时儿子粗心,送到学校后见到门口执勤的同学,才想起忘戴红领巾,他等在门口不能进去,我赶紧回去取红领巾,赶到学校已上课了,我轻轻地敲开教室的门,见儿子表情痛苦地站在门口“立壁角”,心里颇为难受。我干脆买了三条红领巾,放在包里一条,防止重蹈覆辙。

有次送儿子上学,没想到助动车没油了,赶紧向邻居借了辆自行车,自行车特慢,一路上拼命骑车,总算准时赶到。更悲催的是有次儿子数学考试,正下着滂沱大雨,没想到刚出弄堂口,助动车轮胎没气了,回去借自行车肯定来不及,儿子吓得哭了起来,我安慰他说:“别怕,爸爸是警察!”其实,遇到坏人,警察管用,遇到车子故障,有什么用?我果断地拦了一辆出租车,路上很堵,司机技术娴熟,很快开到路口,却遇上了单行线,绕圈肯定来不及了。我们赶紧下车,冲进雨里,我让儿子穿上雨披,自己悲壮地淋着大雨跟在后面,落汤鸡似的赶到学校门口,上课铃声急促响起,儿子飞奔冲进校门,总算赶上了考试。

儿子上的中学,就在家门口的徐汇中学,总算解放了。但临近中考的前一星期,儿子突然感冒发起了高烧,赶紧送医院看急诊。医生听说孩子一星期后要面临中考,非常理解我们焦急的心情,答应用最有效的药。我安慰儿子今年不行再复读一年吧,明年再考。儿子却心有不甘地说:“还是今年考吧。”虽然他说得有气无力,但决心已定。

他虚弱地躺在急诊室的椅子上,边吊针边复习。五天后体温恢复正常,但人却特别虚弱。为了能让儿子早晨多睡一会儿,我与妻子临考前晚上特意到考场走了一次,掐着表计算时间,就像坐飞机似的算准分秒。

我负责接送儿子,妻子在家承包做饭,她尽量做些儿子爱吃的饭菜。两个星期后,获悉总分456分,离满分470分仅差14分,可谓超水平发挥。

临近高中毕业大考,担心儿子关键时刻突然生病,没想到他的心态先出了问题,晚上睡不着觉,安慰他考不好没关系,明年补考。3天考试都是雨天,雨幕中,见校门口簇拥着撑伞和穿雨披的家长,都已人到中年,眼角挂满了雨水和鱼尾纹,黑发里夹杂着雨丝和华发,瞪着疲惫和渴望的眼神凝望着空荡荡的校园,一脸的沧桑和期盼,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最后一天接儿子,他禁不住感叹道:“总算可以做人了!”终于结束了一锤定终身的考试,结束了长久的煎熬和压抑,从此,儿子和父母都可以放松做人了。

人真是个贱货,忙的时候,盼儿子早点长大,早点离开家,儿子真的离家出去了,颇感落寞。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独处的时候,特别怀念被套牢的日子。(李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红黄金三色降临魔都!在不在你家门口? 2017-11-30 09:0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