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虽非名宅,亦有奇趣,“沈园”杂记

  沈园的主人自然姓沈,是诗人荣雄父亲手植的路边果园。位于金石公路东侧,是金山百花节的必由之路。春天,这一路上桃花嫣然,梨花如雪,油菜花金黄,是一条很美的赏景线路。唯独沈园里缀满枝头的白色橘花养在深闺黯然花开,少有问津者。

图说:金石公路

  沈园主人曾做过当地中学校长,我们依习俗称他沈校长。沈校长虽已年逾76岁,但身子骨结实、硬朗,动作敏捷。我们抵达时,他正欲骑电瓶车出门,看见少主领我们一行六人到来,立即折回院子。进院子是一栋三层小楼,建于1984年,彼时,是当地唯一的三层小洋楼,但经过30多年的日晒雨淋,风霜雨露,已显得有点老旧,而且,样式也明显落伍了,这与少主不在老屋居住不无干系。

  穿过带有大灶的厨房,是一方菜圃兼花园,6分地光景。我们戏称沈家后花园。伫立于此,市声渐绝,一瞬间有遁世之感。

  菜圃有菜,小青菜,鸡毛菜,都是绿色有机菜;花园有花,桂花,橘花。十一月初,花期已过,桂花雨似的一地金黄已不复相见,但满园橘香,充盈鼻腔,沁入肺腑,提神醒脑。篱边的树上,色调明亮的橘子,已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隔着后花园的篱笆,还可以觑见外面的橘园,枝叶婆娑间,有橘子在枝条上晃荡,诱惑着我们。其实,这片橘园,仅仅是少主家名下30多亩土地的一个边角。80年代后期,农村抛荒严重,为了不让珍贵的土地闲着,沈校长的妻子,也就是少主的母亲,作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带头租赁承包了30多亩地。一晃30多年过去,土地租赁费用也从当年的60元一亩,涨价到现在的960元一亩,再加上人力成本的上涨,从土地的获益,已经越来越少。

  沈校长步履矫健地带我们穿行在他的橘园。这是他的园子,他的果,他的地盘,他做主。沈校长一边随手用花匠使用的剪子剪下缀满枝头的橘子,一边分给我们品尝。橘林里有十来个品种的橘子,我们一一品尝,细咽慢咂,倒也能品出肉质的细嫩粗粝不一,果味的酸甜不同。

  沈园约3亩多地,依路绵延,为狭长型。里面以桂树,橘树为主,兼植杉树。杉树笔直挺拔,高达四五米;桂树高2米以上;橘树略高于人,参差有序,可见主人匠心。这些树木,我基本是依果实辨认,至于脚下那些或低矮、或伏地而生的黄杨,芋艿,茨菰,薄荷,紫苏,蚕豆、土豆,山芋,光看叶子,我是无论如何不认识的。不认识也非无趣,我一律把它们当作生命相待,当作润肺的氧疗,自然有一种愿意善待的尊重,乐意亲近友爱了。(李美幸)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