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脚踏二轮去卖猪

  “天若无雪霜,青松不如草。地若无山川,何人重平道。”哲理常常寓于平淡生活之中,只是我们意识不到而已。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上世纪六十年代苏北乡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二轮车”,乡民又称之为“脚踏车”。它的雅号“自行车”,都不及乡民的称谓更形象准确。“自行车”本身是无动力的,不用脚踏,轮子如何“自行”运转?

  大约在读小学五年级时,我学会了踏二轮车。家中无此车。一位会摸鱼的舅爹每年冬天都会踏二轮车,从七八里外的李堡,来我家附近的小河浜摸鱼。摸鱼要在冬天,因水冷鱼儿大多藏身在河浜边的洞穴里,熟悉其生活习性的渔翁一伸手,就将其抓住。当然,摸鱼者要身穿隔水的胶皮外套,否则岂不把身子冻坏了?舅爹来摸鱼,踏的是一辆破旧的二轮车,滚动起来,除了铃铛不响,所有零部件都吱吱嘎嘎响。虽破旧,但链条、轮胎、钢丝都是完好的,不影响滚动。舅爹摸鱼需要很长时间,从一条河浜摸到另外一条河浜,往往从早晨到午后才会将摸来的鱼挂在车上回家。其间有几个小时,他的车搁在我家屋子墙边。于是我就利用这空当,将他的车在门前的田埂小路上来回捣腾,摔倒了爬起身再踏。他来摸了两次鱼,我便自学成才,能够独立踏二轮车上路了。

  在乡村土路上踏二轮车,需要较高的驾驭技巧。尤其在狭窄、坑洼不平的小路上,一不小心就冲到路边田沟里去了。碰上雨天路滑,更容易人仰车翻,弄得全身如泥猴子。因此我特佩服那些在田埂小道上将二轮车踏得飞快的乡民,即使遇到只有两尺宽的小木桥,他们也能呼啦一下,如杂技演员般飞跃过去。

  很难忘一次踏二轮车去卖猪的经历。家中老母饲养的两头猪要送到乡镇生猪收购站去卖掉。母亲决定请一位邻居大哥和我各踏一辆车完成运猪的任务。我的车是临时借来的。车后架平放一块木板,然后将猪从圈内拎出来,用绳子牢牢捆绑在车后木板上。这活儿由左邻右舍的男人们帮助完成,他们有的揪耳朵,有的抓腿,无论猪如何嚎叫挣扎,丝毫不影响几个男人手脚麻利地将它结结实实地固定在二轮车后座木板上。接下来,我的使命是踏车驮猪,跟随邻居大哥去九里外的镇上把猪卖掉。那时的路不同于现在可以开小轿车的公路,全是弯弯曲曲、坎坷不平的泥土小道。看着那头在车上不停扭曲挣扎的猪,我的双腿也止不住有点颤抖。上车前,我轻声胆怯地问邻居大哥:“我,我,不行吧?”他斩钉截铁回答:“没得问题,你肯定行,上路吧!”我不清楚,他凭什么比我自个儿还“自信”?

  生平第一次干这营生,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是一次让我刻骨铭心的旅程。在疙疙瘩瘩的土路上,二轮车不停地颠簸,这倒也罢了。关键是每一次颠簸,都会引发后座上活猪的愤怒反抗挣扎,这双重不稳定的因素,导致车子左右上下如同打摆子一般难以控制。我紧张得双腿肌肉痉挛,全身摇摆,手心冒汗。二轮车的龙头不停地抖动,前轮不时翘起,随时可能连人带车摔下路沟或水渠的深坑中去。我的双脚时时因车的抖动而踏空,我必须不断地让脚重新回到踏板上来。邻居大哥同样驮另一头猪,跟随在我后方,以防我有什么闪失。他是经常帮周围乡亲驮猪去卖的老手,显然已经娴熟掌握了如何因猪挣扎而操控车辆的平衡技巧,因此他的车始终稳稳当当地行驶在土路上。所幸的是有两次车子几乎冲下路肩时,我及时跳下车,将车扶稳,然后喘几口气,休整一下再上车,终于顺利地将猪送到了收购站。此时全身已被汗湿透。

  在回程的途中,我发现一迈腿上了车,比以往单人踏车忽然轻松了许多,似乎有此经历后一下子车技猛然提高了。二轮车在我的胯下如同被驯服的小马驹,操控自如得心应“脚”了。写下这段文字时,我想起了一首古诗:“天若无雪霜,青松不如草。地若无山川,何人重平道。”深刻的哲理常常寓于平淡的生活之中,只是我们意识不到而已。(陈歆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